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對谷開來案最赤裸裸的批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對谷開來案最赤裸裸的批評

撰文者:馬建
大師開講 2012.08.28

谷開來一案的死緩判決,引發人們對中國司法的質疑。這是清楚地告訴世人,她殺英國人在行為上有罪,在道德上卻是正義之舉。

對谷開來的審判,最令人意外的不是死刑或死緩,而是又一次讓世人看到中國法律的倒退,在沒有證人證據出現就匆匆讀了幾張文字稿便審完了。僅僅因受害者是英國人,就使中國政府不得不表演這一次審判丑劇。

殺了英國人海伍德的谷開來,是中國文革之後,執政的共產黨因為以黨法代替法律而幾盡崩潰,便恢復了法律系課程時,她以不及格的成績,被破格進入北京大學。之前,她是北京菜市場賣豬肉的店員,別名「一刀準」。

廣告

1980年11月對江青的審判,中國「律師」這一行業才展露在世人面前。第一批擁有司法部授權的律師谷開來,沒有想到三十二年之後,自己也如江青,站到被告席上。相似的不是她倆都是重要政客的太太,而是都不准自聘律師,不給辨護的自由,依然是無律師的審判。甚至連案發前後的重要證人王立軍、嫌疑人薄熙來、受害人親屬等都被政治切隔,又一次上演了和江青同樣的以黨法代法律的假審判。

也許是因為外國有律師我們也要有的心理,使中國政府決定在八十年代初向全國發出「關於恢復律師制度的通知」。但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共產黨發現司法稍微脫離黨法,就面臨政治危機。於是又重現了黨對司法的全面掌控,核心部門就是「中國共產黨黨委政法委員會」 。這個如納粹黨衛軍般恐怖的組織和中宣部一樣,沒有掛牌,辦公地址保密,但主管著中國公安警察、檢察院、法院和司法部,實施對審判、檢察和公安機關的領導。所有的律師也都在這個部門領導之下。而各地政法委書記大都兼任公安局長。說中國按法律辦案,幾乎就是癡人說夢。

艾未未被秘密關押、劉曉波被判十一年刑期,「被自殺」的李旺陽以及成千上百的網絡作家和維權律師,從抓捕到審判和勞教,從監視居住到被送進精神病院以及被活摘器官,都是在政法委掌管的公檢法部門之下一步步完成的。谷開來就是在這種險惡的環境下,成為中國有權有勢的大律師,還出版了一本《勝訴在美國》的書,直言中國法律比美國法律好。「最欣賞中國的司法審判方式,那是最公平的審判方式。」她還進一步解釋:「中國法律不會那樣咬文嚼字,只要確實知道你張三殺了人,逮捕、審判、槍斃。」從此,她以反美律師之名走上和維權律師相反的道路,伴隨著丈夫薄熙來,貪腐枉法,一步步把薄氏家族壯大成當代中國紅色貴族之中的首富之一。

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後,中共決定加強政法委的權力,強調:軍隊是黨的槍桿子,政法委是黨的刀把子 ,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從此,中國牢牢掌握著公檢法,走上了黨政不分,以政治暴力維穩的強權治國。

廣告

如果不是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感到自已性命難保,衝進了美國大使館,谷開來殺了海伍德之後照樣陪著薄熙來在「紅海洋」的重慶雄霸一方,丈夫「打黑」、夫人「唱紅」。照樣把一個又一個反對者投進監獄。精通法律的谷開來也是丈夫的打黑顧問,被她倆審判入獄的包括寫了幾篇對黨不滿的巫山縣政法委書記。在殺海伍德之前,她不會不考慮今天被押上法庭的結果,只是她太自信,在他丈夫管轄的重慶,她想殺誰都不會出事。公安法庭監獄都是她說了算。

她殺了海伍德幾天之後還身穿配有少將肩章的軍裝(也許是她父親谷景生將軍的),召集重慶公安警官開會,謊稱接到來自公安部的密令,要保護王立軍的個人安全。試圖以表露少將軍銜來個下馬威,震住警界。公安局長王立軍曾是藥物處死犯人活摘人體器官的「現場心理研究中心」的主任。以他在《注射藥物後器官受體移植試驗研究》獲2006年「光華創新貢獻獎」。他在發言中表示,「我們的成果是現場幾千個密集移植的結晶。」當這位殺人如麻的警官已感到將「被殺」時,一定不是首次知道薄熙來夫婦心狠手辣。

但王立軍明白,若大中國,只有美國領事館是唯一的安全之地,而且必須拋出谷開來親自殺死了英國人海伍德的證據,才能靠國際社會的輿論保命。他的專業手段從錄音到影像,以至海伍德的心臟切塊一應俱全。但他儘管立了大功,共產黨絕不會領情;相反,會因他揭穿紅色貴族的家醜,犯了進大使館出賣情報的罪,他也會在政法委的秘密審判之後,去法庭表演一次過場,然後便消失了。

政法委這一次把谷開來的所有經濟犯罪都略過不提,明顯是為了控制薄熙來的政治影響,把王立軍揭開的內幕再度遮蔽起來。從王立軍逃命,引發薄熙來下台,從谷開來毒死海伍德引發高幹家族的黑暗內幕,在政法委的重新編導之下,成了反方向推理,那就是:海伍德要殺害中國青年薄瓜瓜,身為母親虎口救兒毒死了兇手。公安局長不維護國家榮譽,向敵對勢力出賣內幕,給薄熙來以及中國共產黨帶來極大的麻煩,只有法辦王立軍以平民憤。我想,這個鬧劇可能在下個月便上演。

一個英國人海伍德的死,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惕,那就是這個沒有道德底線的政黨,其背後無正義可言。今天的薄氏家族的曝光,也許是明天習氏家族的序幕而己。

經過對谷開來的判決,我們不但無法看清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海伍德,張曉軍,薄瓜瓜……這一連串名字背後的真相,更無法聽到受害者聲音了,那些依然活在世上的海伍德的太太和孩子將無法知道什麼是法庭正義。在這個道德淪喪的社會,誰還能發現人類最基本的準則:善的或者惡的。

馬建的最新小說是《北京植物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薄熙來 中共 谷開來 唱紅打黑 重慶 政法委 人權 習近平 王立軍 緩死刑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