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胖到141公斤,連跟員工面談都睡著...KKBOX營運長:日走一萬步,1年半甩肉62公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胖到141公斤,連跟員工面談都睡著...KKBOX營運長:日走一萬步,1年半甩肉62公斤

撰文者:何英煒
中時新聞網 2017.05.10

什麼叫做「判若兩人」?KKBOX營運長李明哲減重前、減重後,就是最佳的證明。曾經胖到142公斤的李明哲,靠著「日行萬步」的毅力,在450多天的日子裡成功甩肉62公斤。老朋友及員工,遇到他都不敢相認,因為減重前後真的變很多!

現在的李明哲,不但瘦得很漂亮,還重新拾回健康,同時即將參加人生第一場全程馬拉松。

李明哲說,從小他就是個胖子,高中畢業時體重已逼近百公斤(約99公斤),之後當兵、工作,體重也一路攀升,最高紀錄是141.8公斤。

廣告

李明哲形容自己「個性相當樂觀」,每天快樂過日子,沒有什麼煩惱。偶爾也有減肥的念頭,但減個5至10公斤,就沒有下文了。

KKBOX營運長李明哲。 圖/本人提供

直到2014年,親近的長輩過世,李明哲才開始思考「我要如何快樂過日子?而且是持續性的快樂過日子」。

要快樂過日子的前提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那時李明哲已經胖到坐著都會喘,走路半小時或一小時,就會鐵腿一星期,除此之外,他還因為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處於精神疲累的狀態。

廣告

2013年底是他狀況最嚴重的時候,曾經在一對一與員工對談時,談著談著就會睡著,開車時也是,所以李明哲不敢開車,把僅有的力氣花在工作上,更遑論運動了。但李明哲也因此暗下決心「我要健康,我要減重!」

減重之前的健康檢查,除了「身高」這個項目,其他的數字都是紅色。血壓、血糖、膽固醇都異常,但以他的體重,要吃多少劑量的藥,才能讓數值變得正常?在李明哲的觀念中「身體健康不能依賴藥物」,而且「我很清楚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體重」。

2014年11月2日,他開始健走,坦白說,依他的體重和體能,走路是很大的負擔,那一天走了一萬步,第二天也很神奇的,又走了一萬步。他的「損友」告訴他,要持續18天才能夠養成習慣,又有人說要持續90天才能養成永久的習慣。從那天開始,他便告訴自己要撐到90天,把走路變習慣。

開始「日行萬步」的計畫後,他同步也進行熱量控制。以前的他,非常喜歡去燒肉店,每次去單點的店,他都當成吃到飽的店,服務生都知道他「每樣牛肉都要來一份」。因此要進行熱量控制,他也不敢祭出魔鬼式,而是「吃的熱量比消耗的熱量少500卡左右」。當時他的基礎代謝率很高,大約1,900大卡左右,所以他幾乎不需要節食就可以達到。

不少人減重控制熱量,都吃白煮蛋和燙清菜,但李明哲說,純粹的飲食控制來減重,是違反人性的,而且意志力也有用完的一天。尤其「節食」會令身體會進入省電模式,基礎代謝率會變低,這樣並不好。

對外食族及時常需要應酬的他來說,李明哲選擇運動來減重,他形容自己超沒有意志力,所以要在意志力用完之前,找到運動的樂趣。每天走路時,他都會開啟自家的KKBOX音樂串流服務,享受音樂世界。

李明哲每天大小會議不斷,要如何堅持每天走一萬步呢?他的方法是「運動這件事情需要排進行事曆」。除此之外,還要想辦法多利用時間。如果會議太多,就早點起床。如果天氣好,就約同事到戶外,大家邊走路邊開會。內部會議時,李明哲也會來回踱步或繞圈圈。上班時間想要去洗手間,他會刻意找辦公大樓最遠的廁所。

李明哲回憶,有一天颱風天,他就在自己家中的小客廳,來回走了一萬步。自從那次達成目標之後,他就想「再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止我了」。

身為工程師的他,每一天都紀錄跑步紀錄,他自豪的說「我沒有撞牆期」,450多天以來,體重非常規律穩定下滑。他說,一當有快要停滯感覺時,他會「運動加量」,把牆撞破。

健走計畫開始4個月之後,他開始覺得有點無聊了,於是加上跑步,現在每天健走一萬步之餘,維持每星期跑步3~5次的頻率。這一年多來,他的體重從141.8公斤降至79公斤,體脂率從48%左右降至17%,腰圍也從55吋減至36吋,不但健康指數重回正常、痛風也不發作了,整個精神和體力變得很好,也開始有人稱讚他為「型男」了。

自從開始跑步後,已經參加了五場半馬活動,3月份要參加全馬。他參加半馬、全馬,不以追求成績為目的,而是選擇運動跟娛樂及旅行相互結合,不但參加台南的田中馬,到大阪路跑,6月還報名了澳洲黃金海岸的路跑活動。

KKBOX營運長李明哲。 圖/本人提供

(工商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kkbox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