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團隊業績探底、集體離職⋯這些主管「快無法呼吸」的狀況,怎麼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團隊業績探底、集體離職⋯這些主管「快無法呼吸」的狀況,怎麼解?

團隊業績探底、集體離職⋯這些主管「快無法呼吸」的狀況,怎麼解?
逆境管理,首重3件事:人員激勵、目標修正、團隊管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19世紀的薛克頓爵士,曾三度遠征南極。從未成功,卻譜出了一段身處逆境、突破重圍的動人故事。

2.第三次南極之旅,薛克頓與27位船員被困在浮冰上度日。他把握了逆境管理的3個精髓,帶領團隊:人員激勵、目標修正、團隊管理。

3個半天,我用3個半天的課程時間,共9個小時,講一個「突破逆境」故事。3天課程結束那一霎那,現場平均年齡超過35歲的高階經理人,大家心情澎湃、激動,不捨,我更是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故事結束的那一刻,故事的激盪,讓心情一直留在我心裡。

既然,我擅長說管理學的故事,那麼,就讓我來說說這個已經是103年前,英國薛克頓爵士(Ernest Shackleton)橫越南極洲的逆境突圍的雋永事蹟。

薛克頓爵士,1874年2月出生於英國愛爾蘭,父親是醫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在當時重視階級的英國社會而言,薛克頓家族僅屬於小康。薛克頓因為熱愛海洋生活,16歲就加入商船,擔任三副(資淺船副)的工作,並積極學習方位觀測、水道引導等船上事務。

廣告

1902年,薛克頓參與第一次南極之旅,因為敗血症而被迫率先返國,由於比其他同伴先回到英國,反倒因此搶盡光芒,英國民眾視他為極地探險英雄。1907年,33歲的薛克頓再次遠征南極,但因裝備錯誤、糧食不夠,即使已經離南極中心點只剩120公里,仍然鎩羽而歸,讓他徒留遺憾。

1914年,因著朋友的鼓吹,同時也想撫平前兩次南極失敗的憾事,薛克頓決定自行募資,三度前往南極。這一次,他走出了可歌可泣的故事——這次南極之旅雖然失敗,卻成為人類史上,身處逆境、突破重圍的動人故事。

1914年,第三次南極之旅,40歲的薛克頓乘著船隻「堅忍號」(Endurance),帶著27個船員、69隻狗、1隻貓,在8月1日,英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往南極出發。出發後一路上浮冰不斷。堅硬的浮冰高達3~4公尺,被海水推起時,船隻被迫抬起,然後又被重重摔下。零下30度的低溫,瞬間將船底和海水凍在一起。

這艘挪威血統,排水量300噸,全長43公尺的木製三桅蒸氣帆船,怎麼也禁不住低溫對船體的撕裂。堅忍號在海上搏鬥、無奈地在冰上停留1年後,終於在1915年10月的一個晚上,5秒內瞬間傾斜30度,之後,船龍骨低溫爆裂、細長桅桿撐不住地折斷。船上28個人,從此睡在浮冰之上,任隨洋流和低溫摧殘。28個人,面對浩瀚的南極海域,往後每做的一個決定,都關乎眾人是生是死。絕境、困境、喪志、放棄,讓人對未來充滿絕望。

廣告

逆境管理3堂課:人員激勵、目標修正、團隊管理

領導者的決定,決定了未來的生存或毀滅。逆境管理,就是因此而產生。 逆境管理跟一般管理學到底哪裡不同?

逆境管理注重3個元素:人員激勵、目標修正、團隊管理。它捨棄傳統管理學高度的規劃、執行、回饋等制式循環系統,也捨棄高度理性、數字操作等元素,而特別著重在「以人為資源」的概念,並且透過「經驗法則」以及「專業技巧」,讓領導者一步一步度過難關。

透過故事的主人翁,我們來演示幾個「逆境領導學」的精要:

1.激勵士氣

薛克頓非常擅長激勵士氣。當船員被迫離開船隻,薛克頓在棄船的隔天早上,親自端著熱牛奶到每個人的營帳去,鼓舞士氣。根據船員在日記裡的描述:「你總是在他臉上看到平靜,你絕對看不到驚慌。表情,是最好的駕馭工具,而他,讓我有安全感」。

2.穩定的生活系統

這位逆境領導者也深深了解,要在不確定環境中創造「穩定的生活系統」。棄船的當天,薛克頓立刻排定生活作息表:早上8:30供應早餐,中午1:00供應午餐,下午5:00晚餐開飯。每個餐點之間,全員分為兩組,或分別出去打獵,或訓練69隻雪橇犬。

另外,他也鼓勵大家閱讀、下棋、練習滑雪橇、舉辦足球賽,為的就是不讓士氣渙散。以小小的生活目標,取代對不確定未來的恐懼。

3.建立菁英團隊

身為逆境領導者,必須身邊建立菁英團隊。這些智囊團曾經協助薛克頓決定:是否繼續在冰上求生?或是乘著救生艇小船遠道求救?關鍵時刻,薛克頓都有菁英團隊的參與。

菁英團隊也因此是接班人人選。在這個逆境求生的故事裡,薛克頓決定自我犧牲,僅帶著3天的食糧,沒有睡袋,他預計橫跨陌生島嶼,到捕鯨站尋求最後生機。臨行前,他惶惶不得成行,寫下遺書,交給一位曾經和他共患難的副指揮手,交代他:如果此行無法回來,該如何照顧遺留下來的團員。接著,他才毫無眷戀地出發求救。

薛克頓在遺書中寫道:「我知道你會為我的福利著想⋯⋯請你告訴英國人民,我已經盡力了⋯⋯」因為知道有人可以延續自己的目標,逆境領導者因此更能確定自己的犧牲。

什麼是逆境?

所以,什麼是逆境?逆境超出你的經驗值、超越你的忍耐極限,它讓生存本身成了一種賭注,要嘛活,要嘛死。恐懼會凌駕一切,每個人的自私都會浮上檯面。

而身為管理者的你,我相信你一定常遇到讓自己覺得快要呼吸不了的要命狀況:業績已經連續掉了6個月;主管帶著屬下集體離職;屬下將公司機密文件外洩給競爭廠商;公司計畫大舉裁員⋯⋯

你慢慢會發現,有些狀況已經不是填一填管理表格,照表操課,就可以解決的。在非常時期,就得用非常手段。而這非常手段,究竟在哪裡?也許在故事裡,也許在你的周遭朋友裡。但不管如何,讓自己先強大,更有自信,底氣夠,能量足,準備好自己後,再多的逆境,也不過是淬鍊人生的一個小章節。

向薛克頓,致敬。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逆境 帶人 管理 裁員 集體離職 缺工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