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戀童癖往往是周遭熟人...3歲就要認識私密處,預防孩子被性侵,父母必做5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戀童癖往往是周遭熟人...3歲就要認識私密處,預防孩子被性侵,父母必做5件事

戀童癖往往是周遭熟人...3歲就要認識私密處,預防孩子被性侵,父母必做5件事
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翻開社會新聞,屢屢有兒童被性侵的報導,作為父母,每看到都會有點感同身受的心痛。有了孩子以後,我們會教他們「小心陌生人」,就是怕萬一小朋友成為受害者。可是爸媽們,你們知道嗎,統計數字顯示,兒童遭遇性侵害的案例中,只有 10% 是陌生人施暴,其餘的 90% 都是熟人,這其中,將近 7 成是孩子認識並信任的長輩 (如父母的朋友、學校老師等等),3 成多是家庭成員。這些個觸目驚心的數字告訴我們,除了要教孩子遠離陌生人,也不能對認識的人完全沒有警戒心。

什麼樣的人會侵害兒童?

絕大多數對兒童性犯罪的人,都被稱為有「戀童癖」 (pedophiles) 。這是一種有複雜心理和情感背景的症狀,而施暴對象既可能是針對女孩,也可能是男孩。但一般情況下,旁人是無法從表面上看出來的。而且,通常對兒童有興趣的人,都會在犯罪之前先得到父母和孩子的好感和信任,所以大多數父母乍聞孩子被侵害的消息時,都會覺得萬分的震驚,有些父母甚至以為孩子在編故事,從而失去了保護孩子的機會。

廣告

什麼樣的小朋友最容易成為受害者?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有殘障的小朋友最容易成為受害者,因為他們通常都會無條件的服從成年人;其次,缺乏父母照料的小朋友也更容易成為受害者,因為這些小朋友往往更脆弱、更沒有安全感,而且小朋友如果經常性的被父母托給不同的人看管,也很容易給有心人製造機會。不過爸媽們要明白,無論什麼樣的社區、文化宗教背景、收入水平,兒童都有可能受到性侵,沒有完全的安全無虞的地方。

父母應該要警惕

很難估計全世界有多少比例的人在成年之前會被性侵,因為大多數被熟人性侵害的孩子,都不會說出來。他們選擇沉默,因為這是最容易的事情。受到侵害的孩子,都會覺得恐懼和無助,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找誰說。而且,由於施暴者往往是受到孩子尊敬和信任的人,這些人本來對孩子就有一種統治力和身份情感上的優勢地位,他們會讓孩子覺得,這些都是他應得的,發生的事情都是孩子的錯;他們還常常威脅孩子,例如一旦你說出去,就會傷害你的父母。另外,如果孩子還很小,他甚至未必完全意識到自己受了侵害,自然也不會講出來。

廣告

所以父母應該警惕孩子的各種行為,因為如果孩子真的受到了侵害,會有很多異常的行為,比如突然開始頻繁尿床,性器官附近有紅腫,大一些的孩子可能突然多了很多性知識,雖然這些情況未必百分之百是由於受到了性侵的緣故,但是爸媽們不要忽略這一可能。

另外,如果你周圍有哪個朋友親戚,對你孩子的興趣超過了對你的興趣,比如總是想方設法的要和你孩子一起玩,或者總是給你的孩子買很多玩具,也許你該多注意一下。大多數情況下,這樣的親友都是好意,但是,還是那句話,爸媽們不要忽略另外的可能。

爸媽怎樣保護孩子?

我們教孩子遠離陌生人比較容易,反正他不認識的人,不可以跟他走、不可以吃他給的東西。但是,怎麼教孩子小心熟人呢?你總不能跟他說,學校老師有可能會傷害他,要小心。沒錯,我們在教小朋友保護自己的時候,不應該用身邊的某一個人做壞人例子,免得造成孩子的誤會,以為這個人真的是壞人。更何況,我們也不希望孩子以為周圍的人全部有可能是壞人,讓他對世界失去安全感;畢竟,好人還是大多數。所以,總體來講,父母應該教會孩子分辨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並且傳遞給孩子一種信任感,讓他知道,無論他有什麼事情,都可以和父母講,而爸媽會相信他、支持他。具體的做法如下。

每天都和孩子說說話

孩子漸漸長大,爸媽們自己的工作也很忙,或者家裡還有嬰幼兒牽扯你很多精力,但是每一天都盡量抽出一點時間,和孩子說說話,問問他關於學校的情況,分享這一天的開心與不開心。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管道需要始終保持暢通,這樣當孩子遇到特殊事件時,他才會有勇氣向你傾訴。而當孩子講話的時候,要注意他的身體語言。越是小的孩子,他講不清楚的事情,常常會通過身體動作告訴你更多的訊息。

教會孩子危險的信號

當我們遇到危險的時候,頭腦還不清楚是什麼事情,但身體已經釋放出信號了,比如腿發抖、手心出汗、心跳強烈、肚子不舒服,這些信號是在警告我們。從孩子可以簡單溝通的年紀,爸媽就要開始教孩子這些身體信號,這樣當他們感覺到這些信號的時候,就知道危險在逼近,才有可能及時逃脫。

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和私密部位

大約三歲開始,爸媽就應該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包括私密部位。告訴他們這些部位的名稱,再告訴他們不可以讓別人碰。

設立界線並且尊重孩子的感受

父母需要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有主導權,當孩子說「不」的時候,尊重他。他不想讓鄰居阿嬷抱抱親親?那就不要,可以讓他只是打聲招呼。孩子大到可以自己上廁所、自己洗澡了?那就尊重他們的隱私,不要跟著他進浴室。孩子在家裡就習慣了這些界線和對自己身體的主導權,那麼遇到什麼不適當的碰觸的時候,他才更可能去拒絕或者逃跑。

小心挑選照顧孩子的人

爸媽有時候沒有時間需要親友幫忙照顧一下孩子,這是日常生活裡常常發生的事情。爸媽要挑選自己信任的人,不要隨隨便便就把孩子托出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戀童癖 戀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