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小民「上書」臉皇佐伯格:可不可以不要再餵我垃圾直播及影音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小民「上書」臉皇佐伯格:可不可以不要再餵我垃圾直播及影音了!

台灣小民「上書」臉皇佐伯格:可不可以不要再餵我垃圾直播及影音了!
翻拍自臉書
撰文者:小聲
獨立觀點 2017.05.04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受夠了臉書上充斥著垃圾般的直播影片,但我又沒辦法完全離開臉書,不論在公領域,還是私領域中,臉書確實成為我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

為了抗議劣質影音氾濫,我曾經透過臉書的客訴管道,發了三封mail,內容言簡易賅:Please stop feeding me video contents,結果:石沉大海。因為垃圾影音太多,我用臉書的時間越來越少。

跟我所見略同的人,好像還不少,因為自從臉書的垃圾影音泛濫之後,流量就開始下滑。以台灣網路流量來看,去年下半年臉書在台灣的Alexa排名,就一直下滑,本來高居流量第一的態勢,首先被Goolge超越,今年開始,更落到YouTube之後。

廣告

但臉書沒在怕的(可能是為了可觀的影音廣告預算吧!),仍然不斷餵我垃圾影音。我只能開始自力救濟,幾個星期前,我發動了一場漂白塗鴉牆的小革命。

實驗很簡單,當有自動播放的影音出現在我的塗鴉牆上,就立刻按:隱藏貼文,最先被我隱藏的,是一些影音大戶,包括:蘋果的關鍵現場、風傳媒的風生活,實驗了幾次,起初成效不錯,影音消失了一段時間,想不到,隔了一周不到,垃圾影音,又開始爬滿我的塗鴉牆,特別是在上午10-11點之間。有一次,在大約上午11:45分左右,我連續按隱藏貼文五次,出現的都是垃圾影音內容,火大了,但我沒放棄,影音一出現,就按隱藏貼文,終於在第九次時,出現了非影音的內容。

為了跟演算法決一死戰,我開始不只隱藏貼文,開始「取消」一些常常po垃圾影音的粉絲團,付出的代價,就是忍痛取消一些原本不錯的粉絲團。為了要消滅垃圾影音,豁出去了。幾天過去,成效還不錯,但過了幾天,垃圾影音大軍再次出現,這次演算法的策略更過份,跑出來的影音,都是我平常覺得還不錯的粉絲團,國外的特別多。例如:World Economic Forum、Fortune、Vice、信報、香港經濟日報等,為了肅清我的塗鴉牆,咬咬牙:刪。

上月中,看到新聞,臉書創辦人佐伯格在F8 開發者大會宣示,還要推出Facebook Camera、Facebook Spaces、Messenger Platform 2.0 等影音,我一聽,臉都綠了,暗想:與FB演算法的戰爭,可能會越來越慘烈了,最後若不敵,只能退出比賽了,不過在戰死沙場之前,不知在台灣的好友,願不願意一起想跟佐伯格大喊:請不要再餵我垃圾影音了!如果你同意,可不可以「捐獻」一個讚?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垃圾 上書 直播 佐伯格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