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樣花4千億,韓國搞文創、台灣蓋軌道...如今韓流席捲全球,而台灣除了吸引外勞,只留下一堆爛尾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同樣花4千億,韓國搞文創、台灣蓋軌道...如今韓流席捲全球,而台灣除了吸引外勞,只留下一堆爛尾樓

同樣花4千億,韓國搞文創、台灣蓋軌道...如今韓流席捲全球,而台灣除了吸引外勞,只留下一堆爛尾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子房兄,幫我看看這個案子,值不值得投資?」H董遞過來一份厚厚的文件,是東南亞的一份房地產投資案。

H董的建設公司,位在大安區的巷子內。他自從兩年前的推案完銷後,公司規模慢慢縮減,近期開始跟我討論有沒有什麼其他發展機會。

「最近我女兒從美國回來,也是常春藤名校碩士。我打算讓她在外頭歷練,結果面試幾家公司薪水都只有3萬出頭。台灣經濟景氣真的不好,年輕人也很可憐,在我這個年代讀好書,出國留學,回國發展的成功模式,似乎不管用了呀。」H董嘆息接著說:「我現在公司也在吃老本,我們真的需要一些穩健的投資發展機會。」

廣告

我擱下手邊文件,說:「其實台灣還有很多發展機會,就像景氣低迷的日本,療癒與生活風格反而大行其道,如療癒的寵物經濟產業、引領品味生活的蔦屋書店、減重健康的TANITA、露營品牌snow peak等等。有些生活提案概念,結合房地產空間活化,還是有不少商機。」

H董點點頭說:「是呀,我也不想一股腦把資金帶到國外投資,多少留些機會在台灣。但最近政府的8800億前瞻建設計畫,實在看不出前瞻在哪裡。買地等增值?我也玩不過財團。如果是一般中小企業,投資方向該怎麼配合呢?」

講到這裡,我就有些語塞。因為即使民間產業靠著聰明智慧得以度過不景氣,但如果政府對於整個國家的「前瞻方向」掌握不足,整體經濟大環境的沉淪,仍讓下世代找不到希望。

如果要比較哪個國家夠「前瞻」,迷上韓劇與韓星的朋友,應該對韓國文創產業的精緻度不陌生。當年韓國在1998年確立「文化立國」的國家發展策略後,在1999年提撥500億韓元成立「文化產業振興基金」,2003年更加碼到2,200億韓元。隨著文化產業的發展勢如破竹,2004年韓國文化產業就佔有全世界3.5%的文創市場,此後一直保持著每年3%~4%的增長率。後來配合「文創業振興委員會」的設置,更成立15兆韓元(編按:約台幣3983億元)「文創業振興基金」傾國家之力發展。所以當2016年韓國經濟受到三星手機爆炸和政局動盪影響陷入低迷,但韓國文創產業出口不減反增,出口額突破60億美元。

廣告

比較我們的「前瞻計畫」,8800億的預算有將近一半花在軌道工程。而我看到的「前瞻結果」後續發展,是地方政府與目前面臨缺工缺料的營造商,在不斷的招標與追加預算中輪迴。還記得在2016年,過去有營造資優生之名,36年歷史的「理成營造」, 在經歷公共工程低價搶標潮後,因為北藝中心工程案倒閉,留下了北藝中心半完工的爛尾樓。再細數台灣目前的爛尾樓、蚊子館已經過多,如果政府的發展政策仍在大興土木,除了只吸引少數財團商機與外勞,並沒有帶來國外觀光與投資消費人潮,再強的資產活化團隊也救不了錯誤規劃的硬體工程。

我周邊許多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們都很聰明與努力,而我們就像在一艘大型郵輪裡的商場,大家積極地做生意,積極地發展。但是如果掌舵的船長走錯方向,撞到冰山,整艘郵輪仍會漸漸沉下去。

現在大家是該搶著緊盯救生艇的位置,還是走上樓找船長好好討論一下方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韓國 文創 韓國文創 韓流 軌道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