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H&M、羅氏藥廠 全找他設計辦公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H&M、羅氏藥廠 全找他設計辦公室

H&M、羅氏藥廠 全找他設計辦公室
蕭驩庭看準緬甸崛起的建築商機,帶妻女闖異鄉,他留美多年培養出新穎設計風格,也在當地外商圈闖出口碑。
蕭驩庭看準緬甸崛起的建築商機,帶妻女闖異鄉,他留美多年培養出新穎設計風格,也在當地外商圈闖出口碑。 (攝影者:郭涵羚)
撰文者:趙維孝
2017.04.28

「我是來圓夢的,一個在美國或台灣都無法圓的夢!」蕭驩庭緩慢而堅定的說出他來緬甸的理由。

37歲的他是Eda設計公司合夥人,也是醫藥大廠羅氏、全球航運龍頭快桅、服飾品牌H&M等國際企業,在緬甸的辦公室指定設計師。全緬甸最高的露天酒吧、重要地標「仰光仰光」的室內設計,也出自他之手。

小檔案_蕭驩庭

出生:1980年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
經歷:文化大學講師
現職:Eda室內設計合夥人
落地時間:2014年

捨百萬年薪,圓「蓋代表作」的夢

廣告

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在紐約頂尖的建築師事務所FXFOWLE工作五年,學經歷傲人,即使選擇回台發展,接案當SOHO族,上百萬年薪也能輕鬆入袋。

3年前他卻來到這裡,一度住在被妻子形容是「廢墟」的辦公室,只為了一個簡單的理由:蓋出代表作。

廣告

「蓋出一棟我自己滿意的作品,人們看到它就會想到我。」他解釋,因沒有建築師執照,在台灣他永遠做不了夢想的建築設計;而室內設計,台灣市場太飽和,指標性大企業案子也輪不到他。

3年前,一位緬僑同學舉家返國經營家具工廠,正好缺一位設計師,便詢問他的意願,圓夢機會上門了。

緬甸法規相對寬鬆,沒有建築師執照也能從事建築設計,加上改革開放後旅館、商辦大樓需求驚人,他認為可以一試,初期他進入該家具工廠任職,並透過工廠接案。

妻子吳沛柔則給予他最大支持。當時兩人才交往半年,尚未論及婚嫁,就決定辭掉做了8年的晶華飯店貴賓服務工作,即使親友都認為她瘋了,她仍堅持同往。

她在異鄉的困難一點都不比蕭驩庭少,沒有朋友與生活圈,小孩出世後更考驗意志力,她曾罹患乳腺炎不敢就醫,聽信偏方用高麗菜敷傷口,哺乳時鮮血淋漓,只能在夜裡痛哭。

「也會懷疑他能不能賺到錢,但我感覺他很堅定。」硬要問她願意留下的理由,似乎只有對丈夫無悔的愛。

彈性取勝,「我在這是Yes Man」

就這樣嘗試了一年半,累積一些經驗與人脈後,恰逢公司股權變動,夫婦倆決定拿出積蓄孤注一擲,成立設計公司,並兼做裝修工程,拉高利潤。

蕭驩庭認為,當地人普遍還無法接受較新穎的設計風格,所以他先專攻外商,完成指標性案子後,等當地人概念跟上,生意自然上門。

而在當地能符合外商要求的,都是國際級大設計公司,索價動輒是他的10倍,架子大、沒有商量空間。

他則靠彈性取勝。「我在這裡是個Yes Man,客戶要求我都是好、好、好。」他笑說。但高彈性卻也要付出代價。在美國,他坐冷氣房裡用電腦畫圖;在台灣,師傅都是熟手技工;在緬甸,木工卻常連門都鋸不直。為確保工程如期完成,他只好下工地邊監工邊教學,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

努力有了回報,緬甸資訊相對不透明,外商又通常群聚在較精華高檔的地段,彼此聯繫緊密,透過口耳相傳,現在他的客戶有7成是靠介紹而來。

去年公司年營收約新台幣1500萬元,已略有盈餘,今年聯合利華再擴張兩層辦公室,也指名他繼續做裝修,單這項工程,他的營業額就超越去年全年。

「我去年底突然發現,他的案子好像多到做不完。」吳沛柔對丈夫的事業,從原先懷疑到放心。

來緬甸3年,蕭驩庭經歷了結婚、生女、創業並學著帶領10個員工的人生轉折,吳沛柔觀察,比起事業成就,他最大的成長是責任感。

「我告訴自己,3年了就是要扎根了,只能繼續往前走。」即使蓋一棟代表作的夢想還沒完成,他仍相信,只有在這裡才有他獨特的機會。

仰光商用辦公室面積3年估增300%

今年商辦面積可望成長至40萬平方公尺

註:統計為2014年至2017年預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辦 旅館 藥廠 羅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