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年過去,台灣哥倫布們如何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一年過去,台灣哥倫布們如何了?

一年過去,台灣哥倫布們如何了?
以前舞台是別人搭好的,現在才是靠自己發現新大陸。 ~張阜康(中)
以前舞台是別人搭好的,現在才是靠自己發現新大陸。 ~張阜康(中)
撰文者:康育萍
2017.04.28

去年《商業周刊》採訪團隊走遍亞洲五國,帶回五位台灣哥倫布的冒險故事。如今一年過去,他們之中,有人突破政治僵局、做起中國人生意;有人打入中東、非洲市場。唯一不變的是,他們仍在異鄉打拚,扮演台灣與全世界橋樑,引領更多年輕的哥倫布走出去。

他在伊拉克,從賣水塔到幫中國央企談成六百億案子

十三年前,二十六歲的湛聿晃是第一個踏上伊拉克的台灣人,他賣起不鏽鋼水塔,滿足當地人飲水需求;十三年後,他累積上億身家,準備帶更多台灣人前往戰地淘金。

「我們計畫種小玉西瓜啊,它是台灣的名產,當地又剛好沒有,」湛聿晃笑說。

廣告

四月上旬,他特地從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返台,才落地不久,就興奮與我們分享,這次他回來,是為了帶人過去當「農夫」。

有群台灣人因為看好伊拉克農業發展,主動和他聯繫,決定一起到當地務農,種蔬菜、水果,一群人預計在四月下旬啟程,前往考察氣候環境,「四月去看、五月育苗、六月就可以種,大概三個月西瓜就可以收成了!」

除了務農,還有台灣人準備到伊拉克開餐廳,台大研究生也毛遂自薦,想到他公司工作,連中國央企都找上他幫忙,借重他在當地十多年的人脈資源。

由於伊拉克沒有在中國「一帶一路」範圍內,加上庫德族政府親美背景,動輒數十億美元的建案更牽涉龐大的利益分配,若非由信任的人出面,庫德族政府也不會輕易埋單。因此由他替中國央企出面談判,順利拿下一筆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多億元)的水泥廠建案。

廣告

但瞬息萬變的政治情勢,也是最大考驗。因為美國和ISIS戰火未歇,當地政府採購預算緊縮,水塔訂單量成長有限,他只好加緊開拓新生意,當起中國央企代理人。

這一年,許多年輕人問湛聿晃為什麼有勇氣到戰地創業?即便已非二十幾歲的熱血青年,他的答案依然沒變,「想太多反而困住自己,走出去看看,才會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大。」

她在印度,從教中文到開顧問公司幫台商落地

照片裡,閔幼林身旁多了兩張年輕面孔,他們是台灣來的老師,今年二月剛抵達印度。

漢你中文的教室裡來了更多新學生,為了滿足印度人學習中文需求,她正忙著找新教室擴點,增設原本沒有的一年期課程和進階班。

也因為中國孔子學院(由中國政府教育部設立,推廣漢語國際化的組織單位)將在今年進軍印度,使她必須更努力維持市場地位。

幸好,陸續有年輕人自願到印度工作,緩解師資不足窘境,目前漢你中文有六位正職老師,今年暑假還會有大學生來實習。

「有些人覺得可以來看看,多一點往外走的勇氣,不像以前沒有老師願意來,」閔幼林說。

此外,她也和台灣新創公司合作,一起籌備線上教學網站,協助他們進軍印度市場。「如果跟印度人合作,開發成本一定更便宜,但我們就是想試試,看能不能把線牽回台灣?」

在「新南向」政策下,越來越多台商想到印度發展。去年下半年,她成立管理顧問公司,替台商解決在印度的所有問題,如市場諮詢、徵才,連教育訓練都一手包辦。

「現在,台灣人對印度的印象已經漸漸在改變了。」未來,閔幼林還計畫開辦留學業務,把印度學生送到台灣念書,促進台印人才交流。

他在緬甸,
從小火鍋店長進軍緬甸演藝圈

「It's time to say goodbye...」去年十二月,張阜康在臉書發表一則動態,向過去的自己道別。

去年三月,我們來到緬甸仰光,遇見當地第一大台式連鎖涮涮鍋店長張阜康。當時,他在工作之餘當起熱舞老師,靠跳舞拓展人脈。

隨著時間過去,把跳舞當志業發展的念頭,卻在他內心越來越強烈。最後,他正式離開工作三年的火鍋店,展開以舞蹈為生的日子。

不過實踐志業這條路,走來格外艱辛。他苦笑說,以前在火鍋店,雖然工作內容大同小異,至少還領新台幣三萬多元薪水;現在看似自由,收入卻極不穩定,要不是有朋友接濟,「可能早就活不下去了。」

剛離職時,身處異鄉的孤獨感差點把他擊潰,他也曾猶豫過,「還是乾脆回家算了?」畢竟回台灣還有家人依靠;留下來,工作又跟餐飲無關,過去經驗等於全白費。

正陷入兩難之際,當初帶他到緬甸工作的舅舅,再次點醒了他,與其在台灣做一份普通工作,反正還年輕,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點時間,繼續留在緬甸拚看看?

「我就是因為想好好跳舞才離開(火鍋店),如果現在去做別的工作,是不是一樣會有遺憾?」他反問自己。

此外他也觀察,緬甸中產階級正崛起,能學跳舞的,大多是家境好的年輕人,不如趁市場起飛前先卡位。

「以後還可以引進台灣的舞蹈教室系統,開經紀公司、活動公關公司,到時候賺的錢,可能是回台灣的十倍、一百倍!」張阜康說。

於是,他決心留下來。用過去存下來的一筆錢當創業基金,衝刺自己的事業。

例如,他學拍片、剪接,定期把跳舞的影片上傳臉書,提升能見度,還和當地年輕人組團參加比賽,種種嘗試,都在為更長遠的目標鋪路。今年六月,他將代表台灣,登上一座更大的舞台。

經過近半年徵選,他終於打進英國實境節目《Got Talent》緬甸準決賽,成為第一個上該節目的台灣人,最後若從三十組選手中奪冠,除了獎金,還能獲得一紙經紀合約,等於正式進軍緬甸演藝圈。

「到時候,我一定要告訴大家:『我來自台灣!』」二十八歲的他正靠自己,在這個發展中的國度,寫下一份獨一無二的履歷。

她在菲律賓,從賣泵浦車到經營飯店,還升級新手媽媽

二十七歲時,高子甯為了重振家業,獨自來到菲律賓,做起泵浦車生意。

八年過去,現在,她不只是菲律賓第一大泵浦車廠總經理,還成了一名新手媽媽。「這一年,計畫出現很多變化,最大的是寶寶出生,蠟燭兩頭燒,」她說。

以前她是個工作狂,直到生產前一刻還在看文件、簽支票,如今身分轉換,她坦承自己還在調適中,「要顧自己的事業、要顧家庭,還要帶小孩,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

也因此,妹妹高琬婷暫時放下台灣的咖啡廳工作到菲律賓幫忙,姊妹一起打拚。

為了拉近與員工的距離,每週四早上,高琬婷還會帶大家跳早操或舉辦各種激勵士氣的小比賽,動作最快、效率最高的司機就能獲得一筆獎金,藉此改善員工遲到、曠職問題,凝聚向心力。

如今家裡有了新成員,姊妹倆的事業也有新進展。

由於外商進駐,帶動建設需求,去年高子甯開始到菲律賓北部、離島進行市場調查,預計今年下半年建廠、投入營運。

而她和丈夫一起投資的工業區,因為中國業者大量承租廠房,原本近六萬坪的土地供不應求,因此擴建到一百五十萬坪。她也買下一棟半完工的酒店,準備搶賺觀光財。

即便人在菲律賓,高琬婷仍然沒放棄自己選擇的路。她和男友在台中開了第二家咖啡廳,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她也將在五月以後回台灣,繼續店長工作。

他在越南,
不只做蜂巢紙包裝,轉攻廣告用市場

而人在越南的謝德奎,做為當地營收最大的蜂巢紙包裝製造商,當越南即將成為繼中國後,最可能成為世界工廠的東協國家,他面臨的不只是機會,卻也是挑戰。

「一般小工廠只要和大廠買紙板,自己進一台加工機,就可以做包裝(材料)了,」謝德奎說。因為市場競爭加劇,光是去年競爭者至少比過去增加一倍以上,「未來利潤一定會越來越低,這也push(促使)我們趕快往新的領域走。」於是他嘗試把產品運用在廣告業上,如展場用的看板、便利商店展示架,並拓展澳洲、非洲、中東市場,努力找出路。

這群台灣哥倫布,不管在哪裡,面對變化莫測的新興市場,外在的挑戰始終沒少過;同時,各國對手來勢洶洶,競爭,從來沒停過。

正因如此,經過這一年,他們更深刻意識到眼前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唯有持續加快腳步,跑在市場前頭,才能真正立於不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哥倫布 追蹤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