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三星專利大戰:蘋果贏了10億美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蘋果三星專利大戰:蘋果贏了10億美元

撰文者:Z9

蘋果告三星侵犯七項專利的大戰結果出爐,蘋果在證明專利被侵害方面可說是大獲全勝。三星被控的七項侵權有六項成立,當中又有五項被認定是蓄意而為,於是被罰賠償10.5億美元。這場審判隱約暗示著手機平台iOS 與 Android 的角力,因此三星輸掉官司引起熱烈討論。

挺三星或挺蘋果?觀望這場官司的網友分成兩派。支持三星的論點不外乎是怕蘋果獨大、科技消費產品成為一言堂;挺蘋果的聲音除了盲目仇韓之外,更明確的是三星在產品設計上的抄襲-抄成這樣實在是讓蘋果無法不告這個競爭者。尤其是認真檢視三星被控抄襲的專利清單例如一指滾動、兩指縮放、點擊放大這些手勢操作,在互動介面上都是可以設法避免的設計。想想 Nokia的Windows phone就做了完全不同的設計(只是人家賣得不好而已嘛)。於是三星很難說服大眾說自己沒有抄襲蘋果。不過輸歸輸,罰歸罰,三星電子光是今年四到六月單季盈利就45億美元;賠10.5億雖然聽起來很痛,倒也不能說是慘賠。

再來看看兩家公司發表的聲明稿也很有意思。三星並沒有再針對抄襲強調己身清白,只表示這個判決「不是蘋果的勝利,而是美國消費者的損失」,可見抄襲-或「設計產品時參考了一下別人」可能是在公司內部也無法否認的事實。蘋果的聲明稿則是拿翹地表示,很高興法庭的判決明確地傳達了「stealing isn’t right.」

廣告

等等.....你們家上天堂的老大自己就說過「Good artist copy, great artist steal」耶。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三星 蘋果 侵權 專利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