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聯絡簿為什麼要給家長簽名?寫作業不是小孩的責任嗎?以色列教育:廢掉聯絡簿,才能學負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聯絡簿為什麼要給家長簽名?寫作業不是小孩的責任嗎?以色列教育:廢掉聯絡簿,才能學負責

聯絡簿為什麼要給家長簽名?寫作業不是小孩的責任嗎?以色列教育:廢掉聯絡簿,才能學負責
撰文者:吳維寧

有一天,唸小學三年級的老二小瑪放學回到家,我正在網路上和台灣朋友連線對話。我跟小瑪問好之後,詢問她是否有回家功課,只見她搖搖頭,把書包放到書房,出門找朋友玩了!

「妳不用看她的『家庭聯絡簿』嗎?小孩哪會記得那麼多作業?」台灣朋友問。

「可是這裡沒有『家庭聯絡簿』啊!」

廣告

「為什麼沒有聯絡簿?那老師和父母怎麼溝通?小孩怎麼記得回家功課或是明天要帶什麼去學校?」朋友在螢幕的另一頭吃驚的問。

家長與老師透過手機,依媚兒與手機通訊軟體溝通

在以色列,導師會一到兩週寫一封長信,告知所有家長各科進度以及學生學習狀況。個別學生的狀況則是透過What’s app(通訊軟體)以及電話處理。一般而言,老師上課時間(早上8點到下午2點)不回覆家長的電話,如果家長有行政上的問題(例如小孩忘了帶東西要拿給小孩、父母臨時有事要通知小孩),則由學校專人(秘書處和門房)代為處理;如果有特別事項需要溝通,老師到晚上8點之前會接家長電話。

去年因為中小學教師會打算加入一次全國性的罷工,我曾經在晚上11點接到小孩導師的簡訊說明尚未決定隔天是否罷教,請大家不用再詢問,隔天早上6點起床看新聞即可。

廣告

如果小孩有些特殊狀況/異常或良好表現,導師則會在空堂時與家長聯絡,或是發簡訊告知家長。

記得每天回家作業以及攜帶物品,是小孩的責任

在以色列的教育中,小孩對於自己的學習得負起全部責任,這包括記得每天回家作業,寫作業,做小組討論,整理書包,攜帶隔天上課需要的物品。

當然,小孩需要透過訓練才能達到這樣的自主與負責。所以在學校,低中高年級會有不同的作法。

例如說,小學低年級回家作業量很少,通常是一週一到兩次,而且有固定的日子(例如,每週一和週三)。這樣一來,父母也很容易記得何時需要提醒小孩做回家功課(但不要陪小孩做功課或是更正小孩寫的回家功課)。如果有需要提醒小孩帶東西,例如「大屠殺紀念日」得穿白色上衣到校,除了告知小孩之外,也會透過電子信箱或簡訊通知家長。

到了中年級,則會發給小孩一本小小的行事曆,導師會把每天的回家功課項目寫在黑板上,小孩要自己抄寫。導師的工作是提醒小孩要抄寫,家長的工作則是提醒小孩拿出行事曆看看自己的回家功課做完了沒有。當小孩常常漏寫回家作業時,代表小孩未建立常規,規劃安排自己學習與生活時間的能力還沒有到位,通常在導師通知家長後,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就會安排電話或見面會談。

今年開學時的家長會,有家長期待導師可以確定小孩是否抄寫了回家作業而被導師一口拒絕。

導師的理由是:小學五年級的小孩早該有這樣的自主能力,如果沒有,大人要做的事情是協助小孩獲得能力,而不是每天盯著他做。再說,以色列小學一班最多可以到40人,教學活動都是分組的,同一班的小孩不見得上同樣的課,各自有不同的回家作業。小孩是那個最清楚自己上了什麼課,有什麼回家作業的人,而不是導師!

有幾次,我和以色列的老師和家長談到台灣的家庭聯絡簿制度和方便性–讓家長與教師每天都有溝通,可以緊密看管與瞭解小孩的狀況。大家的反應都很一致,第一句話問我:「那台灣導師每天要花多少時間批改聯絡簿?值得嗎?」畢竟又不是每個小孩每天都會有狀況,把這個時間拿去處理更重要的事情不是更好嗎?

而且,為什麼需要家長與老師共同簽名?是要告訴小孩父母與老師兩邊都在「看著」你有沒有寫回家功課嗎?

我們不就是希望小孩學會自動自發,自主負責,並且有條理的處理自己的書包嗎?回家作業以及該攜帶的物品,如果我們做大人的不放手給小孩自己抄寫黑板、自己寫回家作業,而是隨時盯著小孩,那我們又如何知道沒辦法盯的時候,小孩會不會自己做?有沒有能力自己做?這樣是不是反而妨礙到小孩學會自主自理並且負責任的機會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絡簿 簽名檔 聯絡簿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