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一波外商投資熱 就看菲律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下一波外商投資熱 就看菲律賓

下一波外商投資熱 就看菲律賓
菲國政府大舉興建基礎建設,改善交通擁擠、電力成本過高等問題,有利外資進駐,拉抬經濟成長。
菲國政府大舉興建基礎建設,改善交通擁擠、電力成本過高等問題,有利外資進駐,拉抬經濟成長。 (來源:達至影像)
撰文者:趙維孝
2017.04.17

近5年外人直接投資額成長率440%東協最高

全球政經結構正因川普(Donald Trump)選上美國總統而開始重新洗牌,此時,一個原本位居亞洲「後段班」的國家浮上檯面:菲律賓。

中美爭相拉攏
《財星》:明年是菲律賓年

菲律賓可能因川普新政得利。川普宣布,2017年一月二十日他一就任總統,就要讓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若成真,由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在亞洲地位將更重要,《紐約時報》直接表明,TPP擱淺,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將大增。

廣告

亞洲各國紛紛開始轉向,美國大選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表示,若TPP破局,將讓日本貿易條約談判重心轉往RCEP;馬來西亞貿易與工業部長幕斯塔法(Mustapa Mohamed)也表明,馬國可能會將希望改寄託在RCEP上。

而剛就任半年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衝得最快,他十月時以元首身分出訪的第一站就選在中國,不但受到高規格接待,成為史上第一個與中國國家主席在北京進行一對一會談的菲律賓總統,強調兩國未來的友好合作,後來,還數次高調嗆聲歐巴馬政府,直言「不需要(美國的)錢,因為中國說他們會提供很多。」

相較於越南在原先美國主導的TPP當中,是最受拉抬的東協國家,菲律賓則成為RCEP成員中,最先討得中國老大哥歡心的東協小老弟。不無警覺的美國,除了由現任國務官員向菲國喊話:要修補與中國關係,不用以美菲關係做為代價,川普勝選後,也在與杜特蒂通電話時邀他訪美、稱讚他的鐵腕掃毒。

除了國際政治上成為中美拉攏的對象,菲律賓的經濟也獲外商看好。《財星》(Fortune)雜誌更宣稱「2017是菲律賓年」,其引用IBM數據,運用人工智慧分析全球七十萬則新聞來源後,發現關於基礎建設投資的討論,高度集中在菲律賓身上,因此斷言菲國將是明年最亮眼的國家。

廣告

外資看好七優勢
內需正擴張,勞工質優價廉

新一波外商投資熱潮可望在菲律賓升溫,其中有來自於七個經濟基本面優勢的支撐。

第一,今年第三季菲律賓經濟成長率破7%,為亞洲新興國家中第二高。世界銀行近日更上修了對菲律賓明後兩年的經濟預期,來到6.9%與七%,在亞洲新興市場預估值中僅次緬甸與印度。

第二,菲國政府支出近五年增加了逾六成,明年更將進行十七項大型建設招標,包括南北鐵路、呂宋高速公路連接道路、各地區機場等,預計花費近九千億披索(約合新台幣六千三百億元)在基礎建設。此舉除了提供就業機會外,更有利於提升各類製造業發展和經商便利度,改善過去菲律賓製造業較弱的條件。

第三,內需市場的消費力道同時強勁。根據市調公司尼爾森的報告,最新一季消費者信心指數上,菲律賓排名全球第二、東協第一。菲律賓人樂天、敢花錢,全國儲蓄率僅約13%,民間消費占GDP比重超過七成,遠高於印尼、越南、泰國等東協國家。政府支出與內需消費,成了經濟成長的最大動能。

再來,為人詬病的政府貪腐問題也大幅改善。根據國際透明組織每年公布的清廉指數,菲律賓從2008年全球排名一百四十一名,提升到去年的九十五名,雖還是後段班,但進步幅度驚人,在公務人員與政府單位等細項評價上,已經勝於越南。

人口紅利更是一大優勢。菲律賓全國人口平均年齡不過二十三歲,生育率更居東協之冠,但過去內部環境不佳,導致上千萬勞工出國謀生。然而在基礎建設持續興建且貪腐情況逐漸改善下,《華爾街日報》就指出,過去六年,菲律賓國內創造了近四百萬個工作機會,菲律賓人離鄉背井工作的誘因逐漸消失,勞動力正顯著回流。

國際資金也看好菲律賓市場,過去五年,菲律賓的FDI(外人直接投資)成長率超過了440%。截至今年四月,FDI就高達八十億美元,超越去年全年。瑞信集團認為,菲律賓在FDI上,無庸置疑是今年全球新興市場的最大贏家。

最後一項,英語能力佳的菲律賓勞工素質在東協向來名列前茅,但薪資成長卻相對緩慢。例如,2010至2014年,越南最低法定工資成長了230%,而同期菲律賓成長不過15%,勞力成本誘因,成為不少台商等製造業外商由西進轉南進的選擇。

坐擁RCEP先機
製造商南進,台商占廠三成

台商近年在菲律賓的活動也顯著增加。經濟部指出,菲律賓工業重鎮蘇比克灣特區中,由台資經營的工業區第一期園區,已經被一百七十餘家廠商擠爆,其中有三成是台商,且為因應陸續進駐的外資,第二期的園區從去年初就開始規畫動工。

已成泰國最大製造業台商的新金寶,近年投資重點目標也轉往菲律賓。今年三月,新金寶旗下全球最大的計算機製造廠在呂宋島八打雁省的工業區內開幕,九月二廠也已進入量產,兩廠砸下約四十億元投資。其他像裕隆、資通訊產品代工廠緯創、五金大廠東隆,也都在菲律賓投資設廠。

當地台商對《商業周刊》表示,在中菲關係改善下,中國廠商近來也去得更多、更積極,甚至直接就在菲律賓當地置產,一團來訪三十人,可能就買四十套房。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來菲國股市卻與經濟表現相反。菲律賓綜合指數在七月曾創下十五個月以來新高,卻在之後一瀉千里。對此彭博(Bloomberg)分析,除了杜特蒂過於強硬的作風引發投資人擔憂之外,主要還是投資上的操作,因菲股已經過熱,相較其他新興市場獲利空間有限,加上美元潛在的升息影響,使外資從股市大量撤出,但整體而言,基本面仍十分穩健。摩根資產管理公司的報告也表明,近期菲股回檔是因權值股跌幅較重,但中小型股相對穩定,仍看好其內需市場的成長性。

因此,這個「菲律賓年」值得台灣好好把握。在東協的RCEP成員中,相較於泰國政治不穩、馬來西亞成本太高、越南工資上揚太快,菲律賓將是台商南進布局、想從RCEP獲益的重要跳板。

政經翻身、勞動力充沛,菲國成亞洲製造陣地

成長勝中國
2016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 7.1%,超越中國,為亞洲新興市場第二高

外資最看好
2016年外人直接投資達80億美元,全球新興市場最亮眼

砸錢拚建設
為提振經濟,興建機場、鐵路等基礎建設,5年內政府支出成長65%

勞動潛力大
全國人口平均年齡僅23歲,年輕勞動力充足

清廉度提升
肅貪有成,清廉指數全球排名95,7年來進步46名,超過越南

資料來源 : 世界銀行、國際透明組織、GlobalEconomy
整理:趙維孝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520 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菲律賓 TPP 外商 投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