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回家鄉賣台灣貨 把台廠拱上印度第二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他,回家鄉賣台灣貨 把台廠拱上印度第二大

他,回家鄉賣台灣貨 把台廠拱上印度第二大
在印度班加洛,馬諾基(右2)將外包裝變鮮豔的主機板打進各大通路,圖為他與經銷商合影。
在印度班加洛,馬諾基(右2)將外包裝變鮮豔的主機板打進各大通路,圖為他與經銷商合影。 (來源:馬諾基提供)
撰文者:李雅筑
2017.04.17

十月十二日正中午,豔陽下的印度首都新德里車水馬龍,喇叭聲此起彼落,一名印度男子出現在當地最大的IT商場尼赫魯(Nehru Place)。他熟練的穿梭在上百個經銷商與店鋪間,和客戶一陣寒暄後,從手邊的行李箱內,拿出三個主機板樣本,用一口流利印度文解說產品。

他看起來與旁人無異。但八小時前,他才剛從台北永和的住家出門。他是來台十一年的馬諾基(Manoj Kriplani),擔任華擎科技業務處主任,一年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家鄉上班,跑遍新德里、班加洛和孟買等各大城,親自拜訪代理商、經銷商等,幫台灣企業打拚。

在印度的主機板市場,相較於技嘉科技遍布印度各邦、擁有近三十名在地人團隊,馬諾基一個人,僅花五年時間,讓原本銷售成績墊底的華擎,躍升至市占率第二,僅次於技嘉。

廣告

小檔案_馬諾基

1981年生
現任華擎科技業務處主任
5年內幫華擎在印度市占率從墊底變第2
現管印度各邦10名業務
即將成為台灣女婿

台式習慣,成返鄉開闢市場優勢

來自新德里的馬諾基,原為了學中文到台師大念語言,「一年後回印度,感覺心裡缺了一塊,才發現很想念台灣。」他說台灣的7-Eleven什麼都有,「簡直是個奇蹟!」他也忘不了夜市和熱炒,假日到處遊山玩水,特別喜歡台灣的便利交通,「印度塞車問題嚴重,很多地方也不容易到。」

廣告

他決定再度來台,申請到外交部獎學金,攻讀銘傳大學MBA。為了發揮中文和商學優勢,畢業後決定留在台灣找業務工作。由於精通中文、英文和四種印度文,馬諾基的專長與身分,讓他成為華擎進入印度市場的重要推手。

華擎科技業務處副總經理李俊瑩回憶,十三年前,公司剛打開國際市場,他帶著業務員勇闖印度。「那時印度很落後,賣場沒電梯、也沒冷氣,一切看起來沒什麼組織。」他說,當時站在街口,人生地不熟,心裡不免感到恐慌。

「文化不同,溝通上非常耗費心力。」李俊瑩認為,對比歐美商場遵循一定的遊戲規則,「印度市場非常複雜,眉眉角角很多,深入各邦,許多時候連英語都不能通。」於是,他決定聘用在台印度人,不僅方便管理,也可降低溝通成本。

「雖然我是印度人,但印度市場難度很高,」馬諾基解釋,印度有近三十種語言,各地文化迥異,加上五年前他進入華擎時,印度已興起手機和平板電腦,主機板市場逐漸萎縮,他決定與在地經銷商「搏感情」,一步步磨出人脈。

「對方不答應合作,我就一直追。」他說,在印度商場聽到「Nope」(不)是家常便飯,許多人因此退縮。「但那不代表每次都拒絕,總有一天,他會答應。」他不僅透過手機和信件天天向客戶問候、溝通,甚至和客戶的親朋好友吃飯、出遊,深化人際關係。

「這其實是我在台灣學到的一課。」馬諾基說,在人際相處上,印度人強調彼此尊重,台灣人則是注重關懷,比較偏向感性。他舉例,台灣人常把「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嘴邊,他有樣學樣,無形中成為他的生活習慣。「我做生意,是結合了兩地文化優勢!」

三年前,苦心經營的人脈網絡發功,他經朋友介紹,與印度網路集團Smart Link搭上線。早期該公司和鴻海合作,馬諾基看中它握有政府大型標案,開始積極接洽,兩次被拒後,他仍不死心,每天打電話跟對方搏感情。

直到第三次,對方被他的誠意打動,簽了一筆十萬片主機板訂單,這比台灣一個月的主機板市場還大。若以一片售價四十美元計算,等於馬諾基一筆訂單就替華擎創造逾新台幣一億元收入。

拓市場,「印度沒有台灣人想像遠」

馬諾基也做足市場調查,調整商品內容。例如印度人喜歡鮮豔色彩,他靈機一動改變主機板的外盒包裝,在原本的黑白色調加入藍色和黃色等,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今年九月,華擎與印度行銷公司Checkers以外包形式合作,馬諾基將掌管來自印度各邦的十名業務,更貼近在地需求。

如同宏碁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當年從家鄉義大利開始行銷宏碁產品,曾幫宏碁打下歐洲第一的戰績,是台商善用海外人才在地行銷的最知名案例。如今,馬諾基比蘭奇多了一項特長:他是台灣的印度通,也是印度的台灣通。

馬諾基說,他已是半個台灣人,最近也與交往多年的台灣女友訂婚,打算長住台灣,深耕台印商機。不過,台灣多數企業對印度市場認識不深,他很著急,「你看,印度並沒有台灣人想像中遙遠!」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511 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貨 賣台 家鄉 回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