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保溫保冷 薄如紙的木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保溫保冷 薄如紙的木杯

撰文者:森岡大地
日經科技報 2012.08.2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薄到似可透光—「KAMI Glass」是厚度僅有2mm的木製水杯。表面光滑、厚度均勻,外觀非常賞心悅目。

看上去像是供觀賞的工藝品,但其作為日用品也具有很高的實用性。不僅冷熱飲品均可盛放,而且因導熱率低,保溫、保冷性良好。手感舒適,木材的溫潤感妙不可言,令人愛不釋手。

廣告

製作出這種「超薄」木杯的,是傢具之城—北海道旭川市的「高橋工藝」。這是一個主要以旋制工藝製作木食具的工廠。為了探尋可將木材切削到如此之薄技術的秘密,筆者立即動身飛往旭川。


KAMI Glass的尺寸分成「寬杯」、「高杯」「敞口杯」等。還有帶把手的馬克杯,以及盤子等。價格為2100日元起


木材的厚度約為2mm。觸口十分舒適

高橋工藝靜靜佇立於旭川郊外。出來迎接我們的是高橋工藝的第二代傳人高橋秀壽。也就是製作出KAMI Glass的木工師。

廣告

高橋說,「這個杯子是出於想看看把木材削薄製成杯子會是什麼樣的興趣而開發的」。提到木製杯子,常用的技法是把加工成薄片的木材彎曲拼合的「彎曲弧板」,因為將一整塊木材切削製成杯子存在必須逾越的技術屏障。高橋回顧開發過程時說,「從設想到製成產品花了1年多的時間」。


木工師高橋秀壽。高橋工藝第二代掌門人

反覆試製成終極切削刀刃

「極薄加工」最大的難點是切削時的「振動」。

旋制工藝的基本做法是把木材固定在臺座上使其旋轉,以刀刃加以切削。KAMI Glass的製作方式同樣如此。但高橋表示,「現有的刀刃在剜杯芯的時候振動會變大,無法加工出均勻的薄度」。「容器越深,刀刃就離得越遠,振動也就越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採取了徹底的措施以抑制振動。高橋與刀刃生產商合作,反覆更改刀刃形狀進行試驗。花費1年的時間,終於製成了能夠均勻加工的特殊形狀的刀刃。從高橋「這種刀刃是加工的關鍵。請不要拍攝」這番話中,足見其重要性。刀刃還有一個特點是使用了只能用金剛石研磨的硬質材料。有了這種自主開發的刀刃,薄至2mm的旋制加工才得以達成。


將經粗切削的杯子自然乾燥,再放入乾燥機烘乾水分。之後使其適度吸收自然水分後進行下一道加工


逐一在車床上加工。一次完成切削

完成切削後,杯子還要經過細緻的打磨,塗上食具用聚氨酯塗料。

在這個步驟上,注重木材質感的高橋也同樣講究:「想要彰顯白色精美的北海道刺楸的質感」,使用了亞光的氨酯塗料。「不同作品的亞光程度各異,KAMI Glass使用的是特別訂製的『亞光150%』,是光澤非常少的塗料」。這種塗料要在5日~1周的時間內塗抹4層方能完成。

成品的外觀,乍看之下彷彿沒有塗任何塗料,極其自然。其給人的印象比未經裝飾的自然狀態還要美觀。拿在手上,木材的質感清晰可辨。只要在使用後保持乾燥,就能長期使用,這一點也極具吸引力。「塗層剝落後還可以拿來重新上漆」,因此杯子可以永伴身邊。 


使用銼刀拋光表面。木紋十分精美。拋光後,以食具用聚氨酯塗料塗覆

火紅源於與長岡賢明的相遇

高橋說:「KAMI Glass 2005年就正式發佈了,但一開始沒有人感興趣」。即使參加展會等活動,觀眾也往往視而不見,沒能引發太多的關注。

扭轉這種局面的契機,是遇到了D&DEPARTMENT PROJECT的長岡賢明。加上參加了旨在發展日本產業和傳統工藝的『NIPPON VISION』,知名度一舉得到提升。從大約3年前開始,來自海外的洽談也越來越多,如今,KAMI Glass已受到日本國內外的關注。

高橋繼主打KAMI Glass、專用於「喝」的KAMI系列之後,又推出了用於「吃」的「Cara」系列和日用品「Kakudo」系列。通過與設計師協作等方式,繼續探索旋制工藝的新發展。


KAMI Glass使用北海道出產的刺楸。因為材料一次購買1年的量,所以1年的產量已經確定


高橋「希望讓大家感受到木材的溫潤」。只要有時間,他就會親自上陣

在被問及「今後的目標」的時候,高橋回答道:「希望擁有自己的山林」。「受到低價進口木材的衝擊,旭川的林業處於危機之中。我們要支援林業的發展,把旭川的優質木材、木材加工技術留給下一代」。他還笑著說,「就算現在買山,能夠供應木材也要等到50~70年後」。熱愛樹木的工匠們正在守衛著日本引以為豪的木材加工技術與文化。(記者:森岡大地,攝影:龜谷 光,《日經流行資訊》) 


高橋工藝創始於1965年。最初生產傢具部件。如今以木食具為主。工廠位於旭川郊外,旁邊流淌著石狩川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KAMI Glass 日本 杯子 高橋工藝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