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責任制又開後門 小英承諾恐跳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責任制又開後門 小英承諾恐跳票

責任制又開後門 小英承諾恐跳票
外界質疑責任制為一例一休開後門,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申請案件,都經過審慎評估才開放。(中國時報姚志平攝)
撰文者:洪安怡
中時新聞網 2017.04.13

勞動部擬新增2工作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公告責任制,遭立委質疑,勞動部要以此做為一例一休的解方,且也違反蔡英文總統不濫用責任制的承諾。

勞動部本月10日正式預告草案,將教育部依法規辦理考試之闈內人員及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警備車、勘驗車及偵防車駕駛,列入責任制,加上日前接連預告將瓦斯業、汽車貨運業納入4周、8周彈性工時,引發外界質疑是替一例一休大開後門。

勞動部昨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今年度預算凍結案專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勞基法》實施已多年,偏偏在一例一休上路後,法務部才提出要適用責任制,顯現新法上路後,工時缺乏彈性的問題。

廣告

蔣萬安說,蔡英文在選前曾承諾停止責任制濫用,不要再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狀況,現在已經是違反競選承諾,且勞團也一再呼籲第84條之1要限縮使用,難道這就是勞動部對一例一休的解方?

綠委林淑芬更進一步指出,過去不時傳出勞工過勞案例,在2011年時,藍綠立委都提案要刪除84條之1,當時勞動部也承諾,要往限縮的方向檢討,現在卻從限縮到開放,政策急轉彎,勞動部讓公部門帶頭適用責任制,恐造成滑坡效應,讓更多資方團體要求適用責任制。

林淑芬質疑,法務部的偵防車駕駛,本來就應該用輪班的方式執行業務,沒有適用責任制的需求,「偵察不公開關駕駛什麼事」?她強烈要求勞動部重新檢討責任制適用範圍,不得再公告新增。

「就我來講,我並沒有轉彎」林美珠回應,過去或許有答應要檢討第84條之1,但現在並未重新檢討,有相關申請案件時,勞動部會邀請勞資雙方共同出席,經過審慎評估才會開放適用。

廣告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責任制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