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以超賣機位及自家4名員工必須登機等理由,將一名華裔乘客以暴力方式拖下飛機,此舉引起全球震撼及撻伐!

紐約時報報導,聯合航空首席執行官奧斯卡穆尼奧斯(Oscar Munoz)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對這一事件「負起全責」,「沒有人應該受到這種虐待」。

他承諾做出改變,確保這種情況不會再次出現,並表示聯合航空將「對此種情況下機組人員的行動、公司對志願者的物質鼓勵政策進行徹底檢討,並調查我們處理超售情況以及與機場方面和地方執法部門的合作狀況」。該公司表示,將在月底之前通報審查結果。

穆尼奧斯在寫給聯合航空公司員工的一封信中稱,聯合航空公司需要為必須前往該航班的目的地路易斯維爾的員工安排座位;幾小時後,他發表聲明,表示道歉。當自願讓出座位的乘客未達到所需人數時,該航司選出了四名必須離開飛機的乘客。

聯合航空的一名發言人稱,嚴格來說,飛往路易斯維爾的該航班沒有超售,但在乘客登機後,四名機組成員抵達,需要座位,公司遵循了針對這種情況的程序。她不願具體說明影片中該名乘客被選中的原因。

三名乘客下了飛機。但第四名乘客沒有放棄自己的座位。於是,他被強行帶離,被幾名安保人員從飛機過道上拖了出去,他的眼鏡歪到了一邊,臉上還有血跡。他的身份沒有被公開。據當局稱,其中一名安保人員已被迫休假。

聯合新聞網指出,被拖下機的當事人是在肯塔基州伊莉莎白市執業的杜成德(David Thanh Duc Dao,前譯「陶大衛」),11日上午杜成德與醫師妻子泰瑞莎.杜(Teresa Dao)任職的心田醫療診所(Heartland Medical Clinic)護士表示,11日泰瑞莎照常看診,但杜成德不會到診所,這名護士說,希望外界不要再以醫療以外的事務,打電話或到診所干擾診所正常工作。

根據醫療網站「wellness.com」紀錄,杜成德與妻子都來自越南,且均畢業於胡志明醫藥學院,由於與杜成德同機乘客,曾受訪轉述杜成德在機上聲稱「因為我是華人才被挑中下機」,推測應是越南華裔。

此外,外媒《DailyMail》報導,杜氏夫婦有五個孩子,其中三個都從醫學院畢業,而最小的27歲女兒,目前也在讀醫學院,唯一沒有讀醫學院的33歲女兒,則嫁到芝加哥,定居在芝城郊區的柏林頓市(Barrington)。這次杜成德夫婦是否是來芝加哥探望女兒,則不得而知。

另有撲克玩家表示,杜成德是撲克高手,並多次在撲克大賽表現傑出,一位暱稱為「tswpoker1」的撲克玩家說,他曾經好幾次在印第安納的馬蹄鐵賭場遇過杜成德,大家都暱稱他「亞洲大衛」(Asian Dave),網友說,他從來沒有看過杜成德有不當行為,是一個非常安靜內斂的人。

另外,蘋果日報也報導,在「陶大衛」遭拖下飛機後,機上的其他乘客,至少有一半也看不下去,當時就曾表示要下機以示抗議!

有人喊著:「拜託,老天爺」、「你們在幹什麼」。有人直斥「這樣是不對的」、「他的嘴唇被弄破了」。該名醫師被拖下機後,4名機組員登機,有乘客對他們怒喊:「你們替這種公司工作,真應感到羞恥」。

幾分鐘後,「陶大衛」回到機艙,臉上都是血,喃喃自語:「乾脆殺了我」、「我必須回家」。航警再次靠近處理,此時有一對父子要求下機,立即約一半乘客跟進。機組員隨後宣布要「整理」機艙,要求所有人下機。延誤3小時後,所有乘客搭原班機起飛,該亞裔乘客送醫。

也有乘客透露,「陶大衛」本來是願意讓位的,ETtoday報導,據坐在被拖離下飛機的陶大衛前面、身穿橘黃色polo衫的旅客John説:「當我們已經登機了,他們(工作人員)卻上來説,自願讓出4個座位來,否則我們就不起飛。

這是為了給他們4名第二天需要到目的地工作的機組人員座位。但他們只給$800,只能夠購買聯航的機票。他們根本不願意好好的溝通這件事。」

另一位被採訪的旅客安斯珀(Jayse Anspach)透露了當時的一個細節:受害者陶大衛和妻子剛開始時曾提出自願讓座,但聽到最快的下一班飛機要第二天下午才起飛時,就拒絕了。隨後陶大衛和他妻子就被選中要讓座。

旅客安斯珀表示,被帶走以後受害者又跑回了機艙後面,精神恍惚,滿臉是血,喃喃自語。之後警察帶著醫護人員又上來,後面安靜了一會兒,陶大衛自己開始往機艙前面走去:看上去像是被下了藥,走到前排的時候開始往地上倒去。第二次被帶下飛機之後,他是被擔架抬走的。

對於當時為什麼沒人站出來幫助陶大衛?旅客約翰回答:「我們也想過,但是機艙內屬於聯邦領土,上來抓人的都是警察,雖然現場一片尖叫聲,我們行動前還是要三思的。」

約翰又說:「在這事裡,聯航要做的只是好好的跟旅客溝通,這一點都不難。然而,在有人提出可以說服他願意讓座的價格之後,聯航的工作人員竟然嗤之以鼻,然後就選擇了強硬的手段。如果聯航肯動一下腦子,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這起案件引起全球關注,也衍伸出不少網友將被拖下飛機的影片,以KUSO方式惡搞成搞笑影片。

資料整理:紐約時報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ET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