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涯中斷必有詐?照顧父母6年,回鍋職場卻換來人資羞辱...「太孝順」是職場原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職涯中斷必有詐?照顧父母6年,回鍋職場卻換來人資羞辱...「太孝順」是職場原罪?

職涯中斷必有詐?照顧父母6年,回鍋職場卻換來人資羞辱...「太孝順」是職場原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3.28

我的粉絲Wendy來敲我的fb,談到最近求職的挫折與沮喪,生涯中斷一段長時間之後,打算再度回到職場,於是興致沖沖,滿懷希望,卻是碰到企業對於這類應徵者既存的各種成見,讓人氣弱無力,而有滿肚子的委屈。Wendy講到最後,說出了讓人鼻酸的共同心聲:

「孝順父母的結果,竟然得到的是懲罰…怎麼會是這樣呢?」

學經歷豐富,卻回不去職場?

廣告

Wendy離婚單身,帶著兒子與父母同住,彼此依靠,倒也和樂融融,但是42歲那一年,父母雙雙病倒,而兒子還在念幼兒園,三個老的小的都需要有人全天候照顧,Wendy接連找了幾位外籍看護都不合適,不得已只得離開職場,回到家裡,每天醫院、學校、家裡三頭忙,一轉眼6年過去,期間父親走了,母親康復了,而兒子懂事多了,可是只靠父親留下的半額終身俸不足以養家,Wendy決定再回職場工作,於是展開一系列求職行動。

6年前離開職場時,Wendy已經是中階主管,薪水高,福利佳,如果不是為了孝順父母或養育幼兒,任誰都捨不得中斷這樣優渥的工作。也因此,Wendy一開始心想,企業每天都喊著找不到人才,憑著自己的學經歷,一定是炙手可熱,到處搶著要她。可是,事實正好相反!

Wendy先是將履歷投遞大企業與外商,一一石沈大海之後,她才知道自己的年紀大,在人資部門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履歷根本送不到用人主管的手上。朋友建議她不妨退而求其次,試試向中小企業叩門,終於等來幾次面試機會,哪裡知道面試過程讓Wendy的自尊心重挫。

面試官無禮的問話

廣告

有一次,Wendy對面坐著一位30出頭的主管,看得出來是心不甘情不願才找Wendy來面試,她對於Wendy的空窗期6年始終耿耿於懷,即使Wendy解釋再三,她仍然無法釋懷,不斷往下追問:

「可是,妳不能請看護嗎?」

「請過幾個,都不是那麼仔細周到,並不合適,所以就自己照顧。」

「是這樣嗎?會不會是妳難以相處?如果這樣,我們就不能錄用妳,因為公司很注重工作氣氛及團隊合作。」

Wendy傻住了,她想要提供給家人更貼心的照顧,竟然會被曲解成是人際能力出了問題。接著,年輕主管再問,6年都花在照顧家人,時間太長,難道都沒有兼職或接案,與職場保持接軌狀態?Wendy說明,因為父母分別陸續進出醫院,一個出一個進,光是醫院與家裡兩邊照顧已經分身乏術,沒有心力再去想到工作的事。一聽,對方竟然說:

「是嗎?妳是不是有隱瞞其他的工作經歷,因為很快沒做了,所以不提,這樣是不行的,我們看勞保紀錄就會查出來。」

一再被嚴重羞辱,Wendy氣得說,若是6年前,眼前這位小女生來跟她求職,Wendy是不會錄用的,「連對人最基本的尊重都不懂,還談什麼做事能力?」可是Wendy不得不承認,自己現在是虎落平陽被犬欺,不認也不行。

生涯中斷,其中必有詐?

經過幾次不堪的面試過程,Wendy得到一個結論,台灣企業無法接受應徵者有「生涯中斷」的情形,不論是任何理由,一概是「論定有罪」,懷疑應徵者背後有不可告人的其他理由,擔心這些理由可能在將來危及公司,比如:精神疾病、人格缺陷、家人糾纏等。

後來,有一位面試主管坦白的承認的確有這些憂慮,讓他們不得不保持高度警覺,因為太多應徵者一旦出現生涯中斷,最常編出來的就是這個天大地大的理由:

「回家照顧生病的父母。」

Wendy當然不是來跟我抱怨社會的現實、企業的無奈,以及自己的挫折,而是來問我怎麼處理。因為經常與企業的人資部門互動,我完全了解Wendy所言屬實。一般來說,生涯中斷超過3個月就必需加以解釋,超過半年會被起疑心,提出的任何理由都會被劃上一個大問號,懷疑是謊言,費盡唇舌也不過是越描越黑,吃力不討好。到最後,整場面試不是在說明能力足以勝任,而是在辯白為了家庭所做的付出是值得的,焦點模糊,面試的原意盡失。

3招教你面對空窗期

足見「生涯中斷」是求職時的一個地雷區,但是既然企業都如此擔心害怕,我們能做的就是避開它,快速走到安全區,讓話題鎖定在對我們有利的地方。建議做到以下3點:

1. 無須為生涯中斷感到不安

人都有生老病死,也都有無常與意外,請告訴自己:「生涯中斷是常態,無須為此感到抱歉」,心裡一定要坦蕩蕩,因為我們沒有對不起誰。

2. 無須膠著在「空窗期」多做解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時候為了家人所做的決定,別人不在其中無法理解,反而會生出更多疑問,所以輕描淡寫帶過即可,而且在態度上不妨婉轉且堅定的讓對方知道「這是個人隱私,請保持禮貌」,避免再往下深究。

3. 轉移焦點到自己的能力與經歷

把時間與力氣花在提出過去的績效表現,用數字表示,讓對方一聽就清楚自己的能力,並用實例說明努力的經過。人人都愛聽故事,準備幾個故事,對方就會被你牽著離開空窗期的話題。

人到中年,再回鍋職場,很容易碰到比自己年紀小的面試官,他們的閱歷少,對於中年人會發生的經歷難以理解,加上對用人缺少自信,會單刀直入一些令人錯愕的問題,這些都是正常的情形。我們的目的是求職成功,對於這些狀況就多有包容吧,反正也不過是1小時的面試,笑著捱一下就過了。加油!

本文獲「大人的社團」授權刊登,原文在此: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47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鍋 照顧父母 職涯 職場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