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時放空沒效率又不專業?主管們都錯了!4個「放空」更提升工作進度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作時放空沒效率又不專業?主管們都錯了!4個「放空」更提升工作進度的方法

工作時放空沒效率又不專業?主管們都錯了!4個「放空」更提升工作進度的方法
撰文者:謝明璇

我們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面對一個重要的大案子,在腦力激盪了好幾個小時後,感到筋疲力盡。然而,工作量仍不斷的增加,彷彿怎麼也做不完。這時你可能會感到很慌張,恨不得自己是超人,可以連續工作48小時不間斷,但就像運動一樣,過度用力很可能會導致肌肉拉傷,過度動腦反而是降低工作效率的殺手!

適時的「放空」可以讓大腦休息,更可以幫助你清掉腦中其他雜念。當你絞盡腦汁,卻感覺到無法集中精神在問題上,這就是大腦已超時工作的警訊。

美國知名床具公司「Amerisleep」的創辦人兼CEO Firas Kittaneh就提出幾點建議,適時放下手邊的工作,給自己一段放空的時間,並不會拖延到工作的進度,反倒更能激發腦袋的思考與增強執行力!

廣告

一、安排固定的「放空時間」

你可能會認為,在工作時放空會降低工作的效率,也是不專業的表現,但事實上你不願休息的原因可能只是出自內疚,因為身體的疲勞會讓我們感覺到自己「真的在工作」。的確,在沒有適當規劃的情況下,休息可能會導致你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你可能會因此跟不上進度、因為休息太久無法及時回到工作的狀態中,造成效率的低落。

暢銷書作家《當下的力量》作者Eckhart Tolle說:「大部分的科學家之所以缺乏創意,不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思考,而是他們不懂得如何停止思考。」讓大腦保持最佳工作狀態的方法並不是不眠不休的思考,而是在工作中保持間歇性的休息。所以,你應該做的是,把「休息時間」放進一天的工作行程裡。讓放空成為行程的一部分,如此一來你既不會感到愧疚,也能夠透過充分的休息,重新獲得能量繼續工作。

二、給身體與腦袋空檔,刺激新靈感

廣告

久坐不只影響體態,也容易導致腰酸背痛。研究更指出,坐太久是人類新殺手:多坐1小時減壽22分鐘,相當於抽2根菸的危害,更會增加特定癌症的罹癌率。

但你也不用因此特地到健身房運動到滿身是汗,你只要站起身來暫時離開辦公室,給身體和腦袋一段休息的空檔。也許你會說:「我根本沒時間啊!」那麼你不妨利用這段放空的時間活動一下,抽離工作的情緒。

假設你工作的地點在市區,你可以離開坐了近乎半天的辦公椅,在公司附近散散步,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若遇上雨天,在辦公大樓裡爬爬樓梯、活絡一下筋骨,也是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在身體活動的同時,也別忘了保持腦袋的運作,因為你很可能會在這個過程中想到創新的好點子!

三、剛剛好的零碎時間,適合維繫人際網路

許多人常常抱怨,因為忙於工作,而沒時間、沒心力來維繫自己的人際網路。這種情況更常發生在總經理、執行長這種位高權重的職位上,因為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為了談更多的案子,把工作以外的時間也都拿去公事上的應酬,分給我們理應最親近的家人朋友的時間就少了,因此,我們更應該把握這段難得的放空時間。

「維繫人際網路」並不是對著手機螢幕無意義的瀏覽社群軟體;相反的,你應該專注在那些你想保持聯絡的人身上。

也許,短期內這樣的聯絡不會產生什麼效果,但長期來看,這對於保持人際網路相當奏效:根據調查,95%的受訪者表示,單獨會面是保持長期商業合作關係的秘訣之一。也就是說,你該拿起手機打給想聊聊的人,或是直接約他出來喝杯咖啡面對面談談。

四、寫下「待辦事項」,放空後隨時回到軌道

LinkedIn的調查發現,63%的專業人士有把待辦事項擬成清單的習慣,就像許多專家學者建議的,動手寫下「待辦事項」清單會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清單不僅能夠幫助你確認自己進度到哪裡,在劃掉清單項目的時候也會帶給你心理上的滿足感,讓你更有動力做下去。

因此,在決定好什麼時候給自己一段「放空時間」時,記得在放空休息前,拿出紙筆,詳細的寫下待辦事項——越詳細越好,這會讓你在要回到工作崗位時,可以在短時間內步上軌道,繼續原本的工作而不會遺漏任何一個重要的項目。

【延伸閱讀】

拖延、混亂都和「它」有關!好習慣,成就人的一生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放空的力量!四個小密技讓工作更有效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放空 效率 工作 專業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