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出身貧困、創業失敗又離婚...50歲大叔從一無所有翻身人資之王:每一份履歷都是一則人生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出身貧困、創業失敗又離婚...50歲大叔從一無所有翻身人資之王:每一份履歷都是一則人生故事

出身貧困、創業失敗又離婚...50歲大叔從一無所有翻身人資之王:每一份履歷都是一則人生故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3.22

人生就像打撲克牌,拿到一手好牌的人,不一定能贏,就像土豪哥含著金湯匙出身,最後關進牢裡;拿到一手爛牌的人,不一定會輸,就像我的朋友Charles。

去年認識Charles時,15年婚姻剛離了,創業2年多的公司宣告失敗,簡直一無所有,倒楣透頂,而且轉眼就50歲,活脫脫就是就業市場中,標準的不上不下,求職不易的中年人,絲毫看不出來他有任何一個籌碼迎戰未來,從谷底中爬起來。但是奇蹟降臨,今年他不只站了起來,事業還發展得有聲有色,我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

「既然拿到一手爛牌,就是要抱持打出好結果的精神!」

廣告

人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誰都沒有想到,Charles是靠8年前的一張牌,翻出新的牌局!這一張牌有多神奇,我有親身的體驗。今年轉職潮,我們人力銀行要舉辦修改自傳的專案活動,如果請同事邀請大企業人資主管來修改,至少要花2個月,結果Charles只花2星期就幫我找齊人選,而且因為修改得好,活動的報名人數激增2倍,成效非凡!

一位資歷頗深的人資朋友曾經半開玩笑告訴我,在台灣最懂得每家企業人資人員的,不是他們的老闆,而是Charles!他幾乎完全掌握每一位他認識的人資的專長強項,知道每一項任務應該「分配」給誰來做是最好!他還很認真的說:「Charles應該轉行,幫人資獵頭,在這個利基市場,一定所向無敵!」

當然,事實的真相是「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如此驚人的人脈,不可能1年內迸出來,是Charles憨憨的且無私的,養足8年後的開花結果,在他跌落到谷底時,這棵人脈大樹放下藤蔓,拉著Charles一路往上爬至山頂,在他眼前展開一條生機蓬勃的新路。

廣告

這一切,起於一個無心的善念。Charles找了一位國際性企業的人資分享經驗,Charles覺得只有自己聽太可惜,便找幾位同業一起聽,事後大家表示喜歡這樣個案分享模式,約好每周五聚會交流,後來這個專業交流社群取名為「人資小週末」,去年還變成一家社企,開辦許多受歡迎的講座與課程。除了過年,8年來從未間斷,由Charles在上班之餘一個人打理。從第1年開60堂課,到去年超過110堂課,逾400多位老師來上過課,會員逾5千人,成績斐然。

這輩子,總要有一件事做好

4年前因緣際會與妻子攜手創業,做寵物行業,忙得焦頭爛額,加上營收不如理想,每天陷在軋頭寸的痛苦深淵裡,兩人感情也因此不睦致最後離異,但Charles仍然沒有放棄「人資小週末」,每星期還是打起精神張羅上課大小事項,他一再告訴自己:

「這輩子從沒做出什麼大事來,總要有一件事做好,不要半途而廢,也不要讓別人失望。」

在簡單的使命感驅使下,就像邱吉爾的名言:「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堅持下去,到最後工作沒了,婚姻沒了,事業沒了,Charles感謝還剩下這塊肥沃的土壤:「人資小週末」,讓他有一個立足點,種下新的可能,長出新的希望。

真要說起來,老天爺對Charles一點都不公平,去年的爛牌並非人生第1次拿到,之前還有2次爛牌,但是Charles都能打出好結果。第1次是出生貧困,第2次是差點只有國中畢業,Charles無法改變命運,只好改變態度,從來不抱怨也不空想,就是去做,Just do it. 用滴水穿石的力量,衝撞出全新的一條路。

出生貧困,無法受教育

從小Charles沒有爸爸,家庭貧困,媽媽無力撫養,帶著孩子改嫁,嫁給老兵,生下新的妹妹,家裡人口眾多,關係複雜,Charles正值苦悶的青春期,敏感而叛逆,有一種寄人籬下的隔閡感,不覺得這是自己的家,在家裡待不下去,國中畢業典禮隔天就離家出走,到一家餐廳做廚房助手,負責洗碗、洗菜等粗活。

一蹲3年,想當然爾,Charles的未來就是在廚房度過,事實上,他已經習得一身好手藝,可以煮出一桌料理,也以為自己的將來就是當廚師。這時候,上天給了他另一個選擇,繼父來找他回家,並要他繼續升學。Charles便問師父該怎麼決定,師父說:

「回學校去吧,你根本不屬於這裡!你是我第一個看到二手在空下來時會看書的學徒!」

中斷三年,重回讀書路,Charles當然考不上好學校,進了一所排名墊底的職校夜間部,半工半讀,可是念了書並未改變命運,當他穿著制服走在路上,從別人瞧不起的眼光,看到自己的未來:「不可能念大學,最高學歷就是高中」。可是,上天再給他另一個機會,這一年為了爭取校譽,校方破天荒開設升大學的實驗班,Charles卯足勁硬拼4年,最後全校只有他一人考上日間部大學: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那時候升學率低,大學生稀有,是一個燙金的身分,Charles第一次找到自尊與自信,終於可以抬頭看這個世界。

人人都有機會拿到爛牌

回顧過去3次的命運翻轉,Charles說,他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從不放棄。一開始,上天總是發給他一手爛牌,好像人生無望,到了中途又會給他機會,讓他重新燃起希望,而他也從未放棄任何一個可能性,努力抗拒惰性,做出正確選擇,勇敢迎接挑戰。

Charles做過多年人資,看過不少履歷,他覺得每一份履歷都是一則人生故事,在長長的一生中,每個人拿到爛牌的機率差不多,而勝負並不是完全由大牌決定,其中還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比如:心態、時機、策略等,其實是這些因素在翻轉牌局,所以Charles認為,

「成功人生的祕訣,不在於抓到一手好牌,而是打好一手爛牌。」

打牌的學問無他,就是學會在逆境中成長,爛牌也要想辦法翻牌,才能贏得人生牌局。沒有人可以預知命運,預知下一次會拿到好牌或爛牌,唯一能做的就像郭台銘說:「Go back to basic.」回到原點,做好基本功,把每一塊磚塊紮實的疊穩疊妥,疊成一個堅實的堡壘。

而這個基本功,就是「不放棄」的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五十歲創業 50歲 中年創業失敗 創業 創業失敗 50歲創業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