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3億人力量大!》一場晚會、兩個英文單字,Nike中國倒貼每位消費者2萬台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13億人力量大!》一場晚會、兩個英文單字,Nike中國倒貼每位消費者2萬台幣

撰文者:辛堤那

對於台灣讀者來說,3月15日可能是個平淡無奇的日子,但對於所有在中國做生意的品牌商來說,這天晚上,可是一個神經緊繃的時刻。

因為從1991年開始,中央電視台與中國消費者協會都會在這天,舉辦「3•15晚會」,揭露和曝光社會生活中的侵犯消費者權益的事例,因為央視的力量及官方的角色介入,3月15日常成為中國品牌商天堂與地獄的分野。

廣告

2017年,被點名檢討的是美國運動品牌Nike。

央視稱,去年在中國發售的一款Kobe Bryant 復刻版球鞋Hyperdunk 2008FTB,廠商聲稱其內含Zoom Air的氣墊,但消費者買回家,覺得很硬,割開鞋後跟後並未發現氣墊。Nike客服事後承認,這款鞋根本沒有氣墊。在消息沒有上「3•15晚會」之前,Nike就承認產品描述錯誤,也安排退款。(影片:1:14:20)

引發爭議的Nike球鞋(翻拍自央視財經)

但消費者郎先生和其討論區裡的其他成員認為,根據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經營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務,若牽涉欺詐行為的,應當多付三倍的賠償金額。但在「3•15晚會」播出的影片中,Nike中國總部客服張姓經理卻稱,這只是在宣傳上的一個錯誤,不會進行三倍賠償。

廣告

想不到,晚會之後,劇情峰迴路轉。

3月17日,Nike中國在其官方微博發佈聲明,氣墊描述確實不正確,除再向消費者公開道歉外,願意回收貨品、全額退款,同時提供人民幣4500元(約兩萬台幣)的賠償,給300雙同款球鞋的消費者。

算下來,一個晚會加上多兩個英文字,就讓Nike中國付出了至少600萬台幣的賠償,誰能說中國消費者的力量不強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ike nike 中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