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沒有吃過Pizza?」一個在紐約的台灣人:被美國同事歧視訕笑都忍,就是要拚出成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有沒有吃過Pizza?」一個在紐約的台灣人:被美國同事歧視訕笑都忍,就是要拚出成績

「有沒有吃過Pizza?」一個在紐約的台灣人:被美國同事歧視訕笑都忍,就是要拚出成績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74139516
撰文者:Sabina
MBA真相大破解 2017.03.15

我常覺得,機會是留給肯努力的人,只要你一直在前進,就會有人看見。

我的學生Chris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從逢甲大學畢業後,在台灣的土地開發商工作長達7年,坐上小主管的位置,他感受到自己可以做到更多,決定到NYU Stern深造,他自己說:「這決定等於將我過去在台灣締造的成績,完全歸零。但我就是想出去看看。」

Chris去年從NYU Stern畢業後,如願在美國找到一份房地產工作,雖然因為身分的關係,還不確定未來是否能順利留在美國工作,但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實在太值得與大家分享,我們約了一天線上聊天,想知道他過得到底好不好。

廣告

Stern強項不在地產業,找工作只能靠自己

由於房地產一直是Chris職涯規劃的重點,當他發現Stern或同在紐約的Columbia Business School,雖然在世界地產中心,但房地產相關資源,還是不多,連學校公告的職缺也很少,他便自行擬定計畫,決心要搞清楚紐約房地產業的大小事。

也因此Chris在MBA這兩年,除了上課之外,就是忙著四處找機會。若難得遇到業界人士來校演講,他一定會去交換名片,詢問是否有coffee chat的機會,或請對方介紹資歷較淺的業界人士給他,回家後還會客製化每一份thank-you letter(感謝函),忙碌的生活,讓他幾乎天天泡在圖書館,根本沒機會看到紐約市區的樣貌。

為了解美國房地產業的操作模式,Chris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房地產會議,甚至在美國的第一個寒假,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或學校,將近一年的房地產新聞全部看過。他說:「我會把新聞的細節都記錄下來,實地走訪一趟,也去LinkedIn上找有沒有校友任職於這些地產公司。」

廣告

Chris表示,因為自己出國前累積了數年工作經驗,加上想學習MBA的思考及做事方法,當初並未考慮到地產學院就讀,「地產學院的學生年紀大約都只有22、23歲,想法跟我可能不太一樣,比較不像我到美國,就是為了要找到工作留下來的。」

房地產業重背景,國際人士難打入

Chris曾在MBA期間做過房地產實習,但是畢業後要找到正職工作,加上國際學生身分,更是難上加難。他說:「地產業需要長時間累積名譽,美國做房地產的人很多,不需要花心思培養國際學生,加上資源被少數人掌握,若不是屬於那個群體,根本很難打進。」

他提到,房地產分兩塊,一塊是分析,一塊是真正執行案子 (deal),而他由於實習期間做了很多財務分析,卻沒有真正執行一個案子的經驗,比起其他美國人,還是較為吃虧,「我必須花費很多心力補強這部分,證明自己比美國人還強,但是一提到公司要協助申請工作簽證的事,10間有9間直接拒絕。」

Chris不放棄任何機會,嗅到中國房地產攻佔紐約的趨勢,開始朝這方面前進,並強化自己過去的房地產經驗及語言優勢。他在2016年5月畢業後,7月才確定加入亞洲人居多的房地產基金公司。他說:「他們需要會說中文的亞洲人,公司資料以中文為主,也要到中國作road show,所以我又花了一段時間研究這類型的公司,基本上亞洲房地產的作法大同小異,只是用語不同而已,親手做過幾個案子就可以上手。」

Chris提到,房地產業的薪資在MBA畢業生當中算是較低的,但每筆案子成交的紅利相對較多。在紐約的房地產採責任制,工時約為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9點至11點不定,周末則得視交易狀況決定加班與否。

歧視無所不在,轉念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由於地產業是個自成一格,較為排斥外來文化的產業,講白了是,這個產業滿「白」的!身為當中的少數族群,Chris也曾遭受過不少歧視。他算了算,大概只有5個台灣人在紐約做地產業,即使有其他亞洲前輩,也都已經在美國待了很長時間,不見得幫得到他。

他回憶暑期實習時,待在都是美國白人的地產公司,可以明顯感受到亞洲男生的地位低下,他說:「像同事跟主管在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我就會跟著討論說台灣也有球員在MLB球隊,他們還會問『你確定看的是MLB,不是TLB還是CLB嗎?(編按:T指台灣、C指中國)』,那種感覺不太好!」

他曾經一度因為同事的訕笑,不太想主動與人聊天,「可是美國人又很愛主動找你聊天,然後再找機會笑你,像是他們會問我『有沒有吃過pizza?在台灣或中國不是只吃火鍋跟麵條?』刻板印象還是很嚴重。」

Chris表示,為了討生活,這些狀況都可以忍,「但如果可以選擇,當然希望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他現在任職於一家以亞洲人居多的公司,但是大部分同事都是美國土生土長的移民第二代,仍不免遭到另眼對待。

面對歧視,Chris學會轉念過生活

聽著Chris的故事,讓我想起許多學生出國後受到的文化衝擊,幸好他也從中理出自己的一套哲學,盡量跟同樣身為外國人且又聊得來的朋友相處,避開那些會影響心情的人事物,他說:「我不會為了融入當地文化、迎合當地人,逼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例如研究美式足球)。」(物以類聚是人的本性,難怪我的學生Glen說:美國不是大熔爐,而是大拼盤

Chris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的過程,很辛苦,讓我不得不問他,沒有想過轉換跑道嗎?他說:「我就是只想做房地產,雖然很辛苦,但是沒有退路。」他認為,若是想換跑道的人,應該要先在一個產業做出一些有目共睹的成績,才有能力說服別人。

他笑說,留在美國工作是一條挑戰難度很高的道路,「但是只要努力加上運氣,其實要留在美國工作並不困難,只是願意做很多努力的人不多。」回想Chris在申請MBA過程時所付出的心力,一直到在競爭激烈的紐約找到工作,他透過各種挑戰,看見自己的無限潛力,還因此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這是他如果沒有出國闖一闖,絕對不會得到的珍貴禮物,祝福他未來一切順利!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忍受各種歧視與不確定…他放棄台灣打下的江山,勇闖美國地產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人 同事 美國 紐約
MBA真相大破解
MBA真相大破解
Sabina
展開箭頭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