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胎內記憶是真的!日本名醫:「每3個寶寶 就有1個保有胎內記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胎內記憶是真的!日本名醫:「每3個寶寶 就有1個保有胎內記憶!」

胎內記憶是真的!日本名醫:「每3個寶寶 就有1個保有胎內記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Mamibuy編輯部
MamiBuy媽咪拜 2017.03.14

你知道,孩子會記得自己出生前的事嗎?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胎內記憶」。

「胎內記憶」,是指小寶寶在媽媽子宮內的記憶,而這件事也是有被證實的,根據日本名醫池川明醫師及相關機關的研究指出,約有三成的孩子,擁有胎內記憶。不過有些表示沒有胎內記憶的孩子,則是因為父母沒問過孩子,或是孩子還太小不會說話,所以這個數值只會再提高而不會減少,順帶一提,胎內記憶的保有率,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下降。

曾經看到對母子,前頭的對話我沒有聽清,但之後孩子的這句話,卻在我的記憶中,深深地烙下了道痕跡。那名孩子對著媽媽說:「那時我聽到妳在哭,所以我來了,這樣媽媽就不會哭了。」我還記得那名媽媽臉上的笑容,是一種無法用文字描述的美,含著深深的滿足。

廣告

另外,若從周邊親友的經驗上來說,孩子對於在媽媽肚子裡的描述,我還聽過:

「水暖暖的,有點鹹,我都在玩,有時候還喝很多水。」

「那裡很溫暖、很舒服,只是暗暗的。」

「我的肚子上有條繩子,我都會甩著玩。」

廣告

諸如此類的童言童語,另也有孩子能指出當時有聽到爸爸和媽媽在對他說話的聲音。這些例子都證實了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裡,是能有明確的意識和感情的,所以即便孩子還沒出生,家長們還是可以時常和孩子互動,孩子會很喜歡家長們和自己談心對話。

關於家裡的孩子有沒有胎內記憶?

或許家長們可以試著問問家裡的寶貝,若要說什麼時候會是詢問胎內記憶的最好時機:

Ans. 1. 剛洗完澡,身體暖呼呼的時候;

2. 孩子入睡前,且是在被窩中放鬆的狀態下。

在這樣的狀態下,容易讓孩子感到安心,並從而聯想到當時在媽媽肚子裡的情形,而這個時候家長們便可以問問孩子:「你出生前有什麼感覺呢?」有些孩子便可以很自然的回答,但也要注意了!千萬不要逼迫孩子回想,順其自然會最好。

其實只要大人願意傾聽,大部分的孩子都願意說出自己在胎兒時的記憶,而這份出生前的記憶,也總能喚醒那些被大人所遺忘的,珍貴的事,那樣看來,孩子的存在,似乎也不是那樣理所當然了,他們就像是在用著他們的生命,來向你傳達某些訊息。

所以多和小寶寶說話吧!因著彼此間的小交流,能讓彼此都感受到幸福。也貼心提醒家長們,可以多和他們說些有趣的事,因為這樣的「趣事」,則能提高胎內記憶的保有率,這或許也代表著「幸福的記憶,更能夠深植入寶寶的內心世界。」

那麼,和寶寶溝通,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孕媽咪們可以經常把手放在肚子上,一邊感受孩子的存在、一邊說話,這除了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交流之外,也能讓媽媽的心情得以放鬆。親愛的媽咪,在懷孕時千萬要記得,「孩子一直在妳的身邊,陪伴著妳」,他會是你的能量泉源。

另外,除了孕媽咪本身,爸爸也要常常和寶寶說話喔!不管工作再忙、再累,都要抽空和寶寶說說話,以同樣的「撫摸肚子」方式進行,這除了可以讓孩子更熟悉你、更愛你之外,老婆的幸福感也能跟著提升,進而使得孕期的壓力減輕及免疫力提高,並從而降低了懷孕時期及生產的風險。

而若是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出生,這些類似話語,你絕對不能說!

希望不是男孩/女孩。

男孩/女孩比較好

不想要孩子

親愛的父母們或阿公阿嬤們:「性別」,不該成為你愛不愛孩子的理由。這從另一角度上來說,家長的自身經歷,以及對待孩子的態度,是會對肚子裡的寶寶產生極大影響的,給他多一點的幸福記憶吧!孩子的存在,會是在這個世界上,最美的禮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胎前记忆 胎 前 記憶 胎前記憶 胎內記憶 胎兒記憶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作者群
展開箭頭

百萬媽媽一致選擇,全台最大母嬰親子網站!

「MamiBuy媽咪拜」最多媽咪分享的網站,每二個媽咪就有一個是MamiBuy的會員,提供最新鮮有用的資訊,蒐集熱心媽咪們最真誠公正的評鑑分享,為全台灣的媽媽發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