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豪宅陸續售出...台灣房市看似回溫?大戶戳破投資客美夢:忽略一個警訊恐慘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豪宅陸續售出...台灣房市看似回溫?大戶戳破投資客美夢:忽略一個警訊恐慘賠

豪宅陸續售出...台灣房市看似回溫?大戶戳破投資客美夢:忽略一個警訊恐慘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3.14

即將步入第二季,全球焦點除了川普的後續政策是否有新的動作之外,歐洲幾場總統大選牽動的政局算是很大(荷蘭、法國、德國),是當前大家認為的黑天鵝。不過我的觀察,結果應該是千鈞一髮,安全過關才是。

除了美國FED升息更加確認美國的經濟正在強勁的復甦之外,其他區域國家的景氣狀況也跟著改變中。台灣近來股市與房市好像出現一波明顯的洗牌及震盪,背後的原因,我們不妨來探討看看:

一、CRS共同申報準則。因為台灣尚未加入,全球一些熱錢及台商原本駐留在海外的資金,確實是有一大批匯回來的動作,這也造成原本就想適度鬆綁台幣走勢,避免被美國列入匯率干預的國家名單的央行總裁,趁勢走強,這是匯率的反應。

廣告

二、以往的經驗值是,只要新台幣走強,台股的表現會比較突出,外資介入自然是主要原因,不過這一波台股的變化有一部分是內資回補的因素,投機與投資的買盤皆有之,尤其是一些傳產股、或甚至有軋空的個股都有這樣的影子,第一季直逼9800點算是非常厲害了。但是隨之而來的年報與季報就必定讓股價產生修正或是調整,也就成為目前的震盪整理盤。

三、預料第二季的台股走勢,強弱股勢必會分道揚鑣,這其中的特別主角一定是蘋果概念股,這是今年科技業的盛事,台灣自然不會缺席,相關個股預料會再展開第二波走勢,見到萬點的機會還是不小。

四、台灣房市,近來建商頻傳許多豪宅陸續售出的消息,我認為單一個案居多,部分零星的殺價買盤也有之,基於保值或是現金的避風港,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從整體的房市供過於求的窘況,暫時要馬上回升是不可能的,唯一還好的是央行利率尚未調整,投機或投資客還有喘息的空間,不過要留意全球利率的觸底反彈趨勢已經更加明顯,這是機會成本最要緊的原因。

五、美元的走勢應該是持續趨堅,一直到今年六月份FED若三度升息,對於金融市場的衝擊才會劇烈,現階段還不礙事。

廣告

台灣今年的經濟可說好壞參半,內需的服務業還在探底中,外銷的電子業則是因產業而異,擁有利基優勢及「水果單」的自然吃香喝辣,下游、低毛利者則是嗷嗷待哺,至於原物料業似乎已經盼到春天了,金融業則是競爭激烈,投資可能要聚焦以及不急躁,才有辦法成為常勝軍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市 回溫 大戶 豪宅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