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亞迪電動車車禍起火帶來的警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亞迪電動車車禍起火帶來的警示

比亞迪電動車車禍起火帶來的警示
電動汽車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恩平
日經科技報 2012.08.20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8月3日,由13名中國新能源汽車業專家組成的品質鑑定組公佈了5月26日深圳比亞迪電動計程車被撞事故的鑑定結果:e6純電動車起火的主要原因是在受到兩次高速、嚴重碰撞後,車身後部及電池托盤嚴重變形,動力電池組和高壓配電箱受到嚴重擠壓,導致部分動力電池破損與短路,高壓配電箱內的高壓線路與車體之間形成短路,產生電弧,引燃內裝材料及部分動力電池等可燃物質。

鑑定報告稱,在事故中該車的動力電池並沒有發生爆炸,全部96節動力電池中的72節單體電池未起火燃燒。比亞迪董事會隨後發佈的公告稱,參與燃燒的24節單體電池,鋁合金外殼和電池極板局部燃燒,但是電池極板仍保持整齊、層次分明,沒有顯現爆裂現象。

廣告

從上可見,雖然不是所有動力電池都發生了燃燒,但有24節電池燃燒,說明e6動力電池的可靠性仍存在著某些安全隱患,儘管世界上現有電動汽車廠商的產品在這種極速撞擊事故中均可能無法避免會出現同樣嚴重的情況。因此,出於對電動車駕乘者人身安全的考慮,亡羊補牢的分析雖然有些苛刻,但這對中國新能源汽車未來的健康發展不無裨益。

對於這份報告,東莞杉杉電池材料公司總工程師丁祥歡在接受《日經技術在線》專訪時表示,由於e6是純電動車,不存在大量汽油這樣的易燃因素。在摩擦火花或電火花的引燃下,單純的汽車內飾等材料雖然可以導致引燃,但畢竟車輛主要部分還是金屬構件,通常情況下,短時間內難以形成此前媒體報導畫面中那樣的熊熊烈火。

因此,更大的可能性,如鑑定報告中所述「引燃內裝材料及部分動力電池等可燃物質」,是鋰離子電池的原因。動力電池中易燃物質主要是指負極材料(特別是充電態的負極材料)與電解液,這兩者著火容易形成劇烈燃燒。

丁祥歡認為,即使採用了磷酸鐵鋰電池,e6的電池安全性也並非完美。包括比亞迪在內的動力電池供應商仍需要在電池組以及單體電池的安全性方面做更加深入細緻的研究,如開發具有阻燃性的電解質材料,提高電池在短路下的安全性,研究電池在極端條件下的表現等。同時,也需要更重視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的檢測標準,並且考察電池在極端情況下的安全性。

廣告

然而,他也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此次被極速撞擊的不是純電動車而是常規的汽油車,也完全可能導致類似的結果,雖然我們並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作為新生的電動汽車,在安全性方面,人們對其往往抱有比現在汽油車更高的安全期望,這無形中也為電動汽車的普及帶來了更大壓力。這似乎對新能源汽車行業有點不太「公平」,但古往今來,凡是新事物都不得不接受這一點,即做的更好更強,才能生存和替代舊事物。

希望以此為鑒,國家的相關管理部門儘快完善電動汽車及動力電池的各項品質標準,各整車及動力電池廠商也能夠合作進行技術開發,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汽車。國家863電動車重大專項動力電池測試中心主任王子冬曾多次強調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和動力電池廠商的唯一出路是合作,如果繼續單打獨鬥,只有死路一條。」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記者 恩平)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亞迪 電動車 起火 電池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