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放棄天價薪資回台創業》有包裝完美的產品與奮鬥故事,為何新創團隊最後還是會失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放棄天價薪資回台創業》有包裝完美的產品與奮鬥故事,為何新創團隊最後還是會失敗?

放棄天價薪資回台創業》有包裝完美的產品與奮鬥故事,為何新創團隊最後還是會失敗?
撰文者:陳寗

「美國知名集資網站募資超過1百萬美元,這款由台灣團隊設計的 …」電視上新聞記者興奮地報導著:「該團隊創辦人放棄美國知名網路公司開出的天價薪資,堅持回台灣組建團隊。創辦人表示,台灣不缺乏人才,缺乏的是機會......」

看著電視上的報導,團隊創辦人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他接到了一通讓他措手不及的電話:「你的產品已經拖得太久,我們不可能再繼續等下去。執行長說他非常失望,他認為你們根本沒想要把產品做出來,所以執行長不玩了,你們自己看著辦吧!」

「財務長我真的很抱歉,但這產品灌注了我們團隊大量的心血,可不能就這樣半途而廢啊!」創辦人早已料到會有這天,畢竟產品生產不出來是任何一個出資人都不樂見的情形,但創辦人萬萬沒想到,當初拍著自己肩膀,要他放手去幹的執行長居然如此絕情。

廣告

「灌注心血?別說笑了,如果沒有我們,你連樣品都做不出來!執行長說了,拖了一整年,明明早就可以推出的產品,被你們搞到現在還沒出貨,虧他當初還幫你引介,讓總統拿著你的樣品到處展示,執行長的臉都被你丟光了!」原本不帶感情的音調終於有了變化,說出的卻是更加絕情的話語:「總之別再打來了,明天律師會去跟你們處理後續。」

創辦人回想一年前,剛歸國的他頂著光環,大把大把的鈔票被捧到面前來任他揮霍,各大基金執行長更是一口一聲的天才、年輕才俊。「哼,還說什麼『小老弟,我看好你喔,儘管放手去幹』,結果一個個的都不懂創新,還說得好像是我的錯一樣...」創辦人冷笑一聲,看著團隊成員還想說些什麼,但緊接著的新聞卻讓他再也說不出話來。

「 … 台灣大廠昨日推出最新產品,誓言一舉擊潰市面所有競品,該廠發言人表示,這項產品經過一年研發…」同一位記者繼續興奮地報導。

看著新聞報導,創辦人喃喃自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這不是我們的產品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廣告

看到這裡,大家猜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收款卻出不了貨,募資網站的「代工廠風險」

自從有了 KickStarter 等網站之後,生產硬體設備不再是大廠的專利,任何一個團隊、甚至是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構想設計放到網路上募資,並在成功達成集資目標後,預先收到款項並投入生產。

由於集資網站的興起,使得過去「投入資金研發、開模生產、銷售、收款」的模式顛倒過來,變成「投入時間研發設計、集資、收款、開模生產、出貨」,將原先生產後收款的模式,變成先收款後出貨。顛覆過往的經營模式,即使沒有資金的團隊也能將自己的夢想付諸實現,但卻也伴隨著一個過去從未發生過的問題,就是收了款卻出不了貨。

過往我們常見的收款不出貨問題,往往集中在「集資詐騙」,也就是從一開始集資就是以收款而非出貨為目的的犯罪行為。這次我想跟大家談的收款不出貨問題,卻是來自另一個集資爭議,也就是今天這則故事的核心:代工廠風險。

同樣的再次提醒大家,本故事改編自真實故事,但既是故事就表示有真有假,請勿擅自對號入座。

集資案由於低門檻、不須預先投入資金,使得這類經營模式成為當前新創團隊的最愛,但我們很明顯可以看出,這種運作模式卻也使得新創團隊規避掉「自己擁有產線」或是「預先找好產線生產樣品」等兩大經營難題。

過去要生產一樣產品時,如果沒有自己的產線,那麼在推出產品之前就必須先把整條代工產線都找好,且至少要能生產出樣品來供投資人參考是否要投入整筆生產的款項。雖說傳統模式需要極高的前期投入資金(開模動輒數十萬起跳),但卻也相對地為投資人降低了生產不出來的投資風險,畢竟傳統投資人是不會在沒有謹慎評估團隊經營健康狀態下貿然投入資金,因此即便還是存在不少投資失敗風險,但甚少會成為動輒牽連數千數萬人的大型集資詐騙。

但群眾募資出現後,過往先完成產品後再銷售的習慣,變成先完成銷售收款、才開始想辦法產品把產品投入量產,也就是現在集資網站的先收款後生產(甚至先收款後研發),過個半年一年後才開始出貨。

由於心態的轉變,使得許多新創廠商不再願意為一開始的產線問題下功夫,而是從一開始就想著如何行銷、集資、獲得更多的資金,至於什麼能不能生產出來、生產會不會遇到困難、甚至最核心的基礎解決方案等問題,通通都留待拿到錢之後再來考慮。

但只要稍微瞭解一點供應鏈現況,我們就能知道一件很根本、但也很難解決的問題:供應鏈整合。蘋果現任執行長 Tim Cook 人稱供應鏈之神,說的就是他在整合供應鏈、讓蘋果設計的產品就算再如何刁鑽、如何複雜,最後都得以實現並完成生產。

但即便如此,我們仍能看到蘋果時常因為供應鏈問題而必須少量出貨、甚至直接延後出貨。即使是蘋果都得如此小心翼翼地看待供應鏈問題,更何況什麼都沒有的新創公司呢?

此外,新創公司往往還會面臨另一個問題,也就是故事最後發生的產品設計流出意外。過去在研發產品時,廠商往往會希望能主導整個產品和新研發,但隨著現在有許多新創團隊其實根本不具任何產品研發能力,往往都只是幾個軟體工程師、甚至「夢想大師」就能主導團隊,而真正核心的硬體解決方案則仰賴大廠供應,甚至代為研發。

因此許多看似新創的產品,事實上背後往往都有許多核心硬體組建大廠的影子,甚至整個產品從一開始就是由大廠主導設計、研發,而那些掛著新創大師名號的創業者,充其量也只是個動動嘴、根本不懂得何謂研發、何謂設計的「行銷專家」而已。

當然,台灣實力堅強的團隊非常多,但更多的卻是如今天這則故事的創辦人一樣,其實根本不懂產品研發、根本不懂產業鏈,仰賴著莫名的光環、滿口的概念與想像,拿著投資者的錢任意揮霍,最後反而因為無法掌握產品核心而被廠商一腳踢開,當成製造話題的馬前卒。

因此當我們在看待這些因為媒體包裝而獲得良好聲譽、甚至募集大量資金的「新創團隊」時,請不妨多看看這些廠商的背景,瞭解一下該團隊到底是否真有研發實力,抑或只是出一張嘴、剩下產品研發都是別人在做。

當仔細推敲這些新創團隊的背景與實力之後,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在包裝完美的新創產品與奮鬥故事底下,其實多只是炫目卻不扎實的行銷與金錢遊戲罷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
展開箭頭

說不完的現實故事,道不盡的曲折糾葛——陳寗的時事咖啡館從經濟、教育、科技、社會、生活,乃至產業故事下筆,剖析時事,探究人性。一杯咖啡的時間,你看穿時事背後的真相了嗎?

※個人網站:http://www.ningselec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