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朴槿惠彈劾案宣判 首爾警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朴槿惠彈劾案宣判 首爾警戒

朴槿惠彈劾案宣判 首爾警戒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王嘉源
中時新聞網 2017.03.10

南韓憲法法院審判部8日敲定,於10日上午11時就朴槿惠總統彈劾案作出判決,朴槿惠究係被罷免下台抑或得以復職,她的命運可能就此塵埃落定。此次宣判將向全國直播,而為了防爆發衝突事件,南韓警察廳也將啟動甲級警戒令。

青瓦台:靜待審判結果

如果憲法法院8位法官中有6人(3/4)以上贊成國會通過的彈劾決議,朴槿惠的總統職位將即刻被罷免,首開南韓憲政史上彈劾罷免總統的先河。一旦總統缺位,須在60日內進行總統選舉,時間很可能是5月9日。

廣告

反之,如果有3名以上法官給出「駁回」意見,朴槿惠將在宣判之後恢復總統職權。若是後者的情況,則維持今年12月20日進行總統改選。

青瓦台(總統府)一名幕僚稱,朴槿惠已把該說的話說完,將冷靜淡定地等待宣判。其辯護律師團代表李中煥稱,「我們期待,憲法法院會忠實於事實關係和法律進行判決」。國會方面辯護律師團代表黃貞根則表示,「我們期待能出現符合國民常識且合情合理的結果」。

陳述書 否認曾謀利

南韓憲法法院在1月3日至2月27日期間共舉行17次公開辯論,審問了朴槿惠「閨密」崔順實(61歲,拘留起訴)等25名證人。國會提交了13項彈劾追訴事由,檢方的「崔順實門」調查紀錄長達5萬頁。朴槿惠在2月27日最終辯論日提交的書面陳述書中表示:「從未謀求過半分私利」,全盤否認了國會的彈劾追訴事由。

廣告

此次是南韓憲政史上第二起總統彈劾案審判,相較於2004年彈劾審判南韓前總統盧武鉉(憲法法院最後駁回)歷時63天,這次從國會12月9日提交彈劾朴槿惠的決議算起,時間為92天。由於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將於3月13日卸任,10日宣判使本案審理得以維持八人合議庭機制。而循盧武鉉的先例,此次宣判也將向全國直播。

防衝突 警甲級動員

今後檢方對朴槿惠的調查,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憲法法院最終判決結果的影響。朴槿惠最擔心的是喪失總統刑事豁免權,一旦少了這塊擋箭牌,她所涉的罪狀就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南韓警察廳考量到贊成與反對陣營有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決定10日在首爾地區發布最高等級「甲號緊急令」。宣判前一天9日與宣判後一天11日,也發布低一等級的乙號緊急令。

(中國時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朴槿惠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