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停止抱怨你沒時間了!檢視公司福利、嚴格執行休閒活動...公司沒你還是照常運轉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停止抱怨你沒時間了!檢視公司福利、嚴格執行休閒活動...公司沒你還是照常運轉的

停止抱怨你沒時間了!檢視公司福利、嚴格執行休閒活動...公司沒你還是照常運轉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Eric前幾天跟我做職涯詢問,他說他這陣子很痛苦,公司提拔升他為主管,但他擔心工時會增加,影響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擔心會因為太完美主義,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影響身體健康,他問我要如何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

我也想到有幾個男性友人都是假日夫妻,有人是假日才回台中/台南,甚至有人是每周飛新加坡或上海來回,仗著交通便利,每週五晚上回歸家庭生活,週日晚上再回到工作地點。甚至有朋友本身常常出差世界各地,和家人見面的時間甚至半年才見到幾次,有時只見面匆匆幾小時,他們如何維持平衡?

單身的朋友們,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人生有很多想追求的人事物,把時間奉獻在工作上似乎打亂了理想,但礙於現實又不得不,到底如何平衡?

廣告

平衡不是上班/下班時間的分配,也不是痛苦/快樂之間的平均值,而是選擇性自律

很多工作者的時間是可以自由分配的,不是朝九晚五,就連他們也在尋求所謂的平衡。平衡不是週一Blue Monday,週三小周末,或假期後症候群,這些痛苦快樂與期待之間的極端交叉,而是對生活已經養成一種好的習慣,養成工作/生活/投資/家庭/進修中的各種規律。

我們不是每件事情都有辦法做到完美,而是「選擇性」的執行,從你要的人生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法則。有人是不求工作績效第一,但是個家庭主夫;又或許是女強人,具備投資腦袋卻不打算投入家庭生活。

平衡不是平均50/50,而是排定順序。

廣告

坊間有非常多文章或影片教人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但隨著科技持續進步,平衡的定義越來越模糊,不少人在履歷自傳裡寫上「work and life balance」,問我這樣好嗎?我會問對方,可以定義所謂的平衡是什麼嗎?50/50?80/20?

與其玩文字遊戲,倒不如在對的時間專注,給當下這件事情全部時間,並拒絕其他可能影響行為的其他事務。在工作的時候不去想兩週後的旅遊,不花時間討論八卦,不當好好先生。

在享受生活的時候不被工作打擾,訊息、郵件、訂單並不需要當下完整回覆,簡短交代何時給一個完整訊息即可。

預約休閒/家人/個人興趣/成長時段,並且嚴厲保護這個時段

檢視每日/每週/每月/每年的時間框架,工作只是兩段假期之間的時間排序。

如果忙到沒時間運動,那就排出來固定時段。忙到沒時間和家人相處,那就設定固定聚會日期,而日期及時間定了,就嚴格執行。很多人就算排定下班後回家,卻瘋狂打電動看劇,也沒有好好地跟家人相處。

嚴格檢視公司福利,彈性工時及年假制度

我們常常以為這個專案這件事情公司沒有我不行,主管需要我幫忙,同事等我完成計畫,老闆看重我的努力。但事實上,公司沒有你還是一樣運作。

公司設定的福利,就是為了降低流動率,提升員工向心力,好好利用這些多出來且公司還是付錢給你的時間,不要因為責任感不好意思要求彈性或請假,因為這已經是公司規定的法則,經過人資單位及老闆蓋章認可的,只要避免假期與工作時的生活模式有太大落差,休息理當是效率來源。

再也不要抱怨工作生活需要平衡,因為是你在控制時間。

再也不要說沒時間,因為時間是你在主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司福利 檢視 沒時間 活動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