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一樣是同事,卻愛表現像主管」你也遇過這種人嗎?4招教你保障自己的發言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明明一樣是同事,卻愛表現像主管」你也遇過這種人嗎?4招教你保障自己的發言權

「明明一樣是同事,卻愛表現像主管」你也遇過這種人嗎?4招教你保障自己的發言權
dreamstime
撰文者:連凱晶

是否曾在職場上遇過這樣的同事:明明是同位階卻表現得像上司,總是以一種上對下的角度提出指令、建議,或是搶走最能凸顯個人成效的工作,甚至我行我素、不願意接受任何指教?

我們心裡也許會暗自希望上司主動介入、關心團隊的工作情況,藉此替其他人發聲,不料,對忙碌的主管而言,員工中出現積極主動的領導者,不但能夠成為直接對話的窗口,可以第一手掌握員工的工作情形、計畫的進展,對於人手不足的部門,更能藉由這位員工的領導解決組織鬆散、效率不彰的問題。

此時的你,面對如此喜愛指揮的同事,該如何是好?美國商業雜誌《FastCompany》提供以下四個方法,教你重新握有發言權:

一、心平氣和,提出異議

廣告

主管指派了一項計畫給你所屬的部門,當大家還在熟悉整份計畫的目標以及工作內容時,同事A按照慣例表現領導者風範,主動為團隊中的每位夥伴指派工作,而你負責的部分最無挑戰性,自認能力出眾、熱愛挑戰且自我要求高的你,對此感到沮喪、不服氣,此時,你該如何處理?

首先,試著回想並反問自己,根據過去的團隊經驗,是否有人曾對同事A的決定提出異議?是否有人曾對被指派的工作感到不滿?如果答案都為否定,那麼他該如何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事實上已冒犯到他人?因此,適時地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吧!

當你認為你應該得到更具挑戰的機會時,果敢說出:「我對這樣的分配有不同想法」或是「我希望挑戰自己,負責平常較少接觸的內容」。也許同事A的領導基於無奈,因為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當你勇敢發聲,恰巧為團隊中每位成員尋求真正的解決辦法。

二、找個時間,誠懇與對方談

廣告

工作上難免會犯錯、遇到難題,同事適時伸出援手,提供個人看法確實可謂雪中送炭,但當給予建議逐漸演變成命令時,又該如何應付?同事B總是不斷地挑剔你所負責的專案,並時時要求採用他的點子,或是對你傾心完成的企劃大肆評論,甚至用於業務溝通的電子郵件格式、寫法都毫不留情地批判,諸如此類的行徑已讓你忍無可忍,此時的你該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

第一步,保持冷靜,情緒化溝通只會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選擇忽略負面評價,或是離開現場消化情緒。第二步,約他喝杯咖啡聊聊吧!文字溝通容易造成誤解,特別是帶有情緒性的敏感議題,而面對面談話得以運用說話的技巧,例如:「我很感謝你願意分享經驗,但我已經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如果之後有遇到其他問題的話,我一定會詢問大家,謝謝」,巧妙說服對方,讓他知道團隊中任何人的想法都具有同等價值。

三、串聯力量,不孤軍奮戰

專案會議進行中,喜愛主導大局的同事C試圖以音量壓制在場其他人,好讓自己的方案順利執行,面對不守禮儀、目中無人的同事,「串聯」或許是個好方法!由於職場中並非人人都勇於表達、善於言詞,要求內向的同事在眾人關注下侃侃而談或許是件困難的任務,然而你的挺身而出,間接提升了好點子的能見度。

當發生僵持不下的局面時,你的聲援將會是會議的轉折點,不但為內向害羞的同事建立親自說明的機會,同時也確保人人具有表達意見的公平性,使團隊中的不同聲音得以被聽見,也造就更多創意發想的機會。

四、不以抱怨為目的,請主管協助

若以上三種方式仍擺脫不了同事間的「部屬身分」,那麼尋求主管協助將會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尋求主管協助的目的,事實上並非舉發同事的所作所為,或是抱怨他的處事態度,而在於為自己爭取到更多成長、精進的機會,可以問問主管,若想要在其他專案中挑戰領導者的角色,需要遵循哪些步驟,或是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如此一來主管將會意識到團隊中並非只有少數人懂得把握表現。

另外,也可以在談話中藉由闡述事件經過,婉轉詢問主管,有什麼樣的建議能夠在會議中讓自己的建議被聽見,改善發言權受限的窘境。尋求主管協助確實有效,不過最重要的是,清楚行為背後的真正目的,為自己開拓更多機會。

【延伸閱讀】

 丁菱娟:去看討厭的人身上有什麼優點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明明是同事卻愛指揮、表現像主管?四步驟適時保護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障 發言 同事 主管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