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強迫記憶法反而有害》洪蘭:不要在一個地方背10次,而要在10個不同的地方背一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強迫記憶法反而有害》洪蘭:不要在一個地方背10次,而要在10個不同的地方背一次

強迫記憶法反而有害》洪蘭:不要在一個地方背10次,而要在10個不同的地方背一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蘭
暖心讀冊 2017.03.02

超強記憶法?語意和理解才是最好記憶法

或許是教育環境長久以來強調背誦與考試,「背多分」的觀念深植人心,絕大部分父母也不例外。記憶力的培養與學習能力真有相關嗎?還是只是一種長久以來的迷思?

前幾天,朋友拿了一本日本人寫的《一分鐘超強記憶法》來問裡面的方法是不是有效?如果是,她要照表操兵來訓練她的兒子。孩子成績不好,她送過兒子上記憶補習班,也買過很多增強記憶的補品,都沒什麼成效,每天在找新方法。看她心急的樣子,我立刻幫忙。但看完後卻不敢推薦,因為裡面有些觀念不對。

廣告

書中所引用的艾賓豪斯記憶法是我們在大學教「普通心理學」都會教到的遺忘曲線。艾賓豪斯為了避免詞彙語意的干擾,特別設計了無意義、不能發音的記憶材料,如KTQ、SPK等沒有任何過去記憶干擾的新材料。等艾賓豪斯背到百分之分的正確後,開始每幾個小時測試自己一次,看還記得多少,記錄下來的就是所謂的「艾賓豪斯遺忘曲線」。但效果如何?

別用反覆背誦消磨了求知的快樂

前幾天報載有個父親強迫女兒從幼稚園起背英文,沒背好就不准睡。假日背到清晨五點,考不好就罵孩子「廢物,去死」。這種方法反而會讓孩子害怕英文,恐懼學習。

事實上,聲音會幫助記憶,所以古人唸書要用吟唱方式。同時父母不要忘記孩子平常學的東西是有意義的,它不是KTQ,也因此,講解內容讓孩子懂,很重要。因為有懂才記得住。父母完全不必像書上說的:一天九次,每二十分鐘叫孩子背誦一次,這種強迫記憶法反而有害。

廣告

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考不好是記憶力不好。其實記憶是個熟悉度,跟提取線索的多寡有關。線索愈多,回憶愈好,所以學習要跟大腦神經迴路的運作配合,例如不要在一個地方背十次,而要在十個不同的地方背一次。前者像用一根繩子綁了東西十次,沉到古井裡;雖然繞了十圈,但提取的繩子只有一條,繩子斷了,東西就提不上來了。但是如果有十條繩子,每條雖然只捆東西一次,但有十條可以拉上來,萬一一條斷了,還有九條可以用。所以後者(分散法)比前者(集中法)效果好。

父母可以在鏡子上、冰箱上貼生字,把每天要經過的地方都貼上生字,使孩子走過去時看一眼,在心中複誦一遍。久而久之,生字就變成熟字了。

要相信「老王賣瓜」還是「三人成虎」?

作者說同一件事聽過三次就會使人信以為真。他說:店家說東西便宜,第一次,你不信,第二次,他再說便宜,你也還不相信,但是他連說三次便宜、便宜、便宜時,你就停下腳步來買了。但這是錯的,一個人講三次沒有用。

所謂「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他就是講十次你也不信,要三個不同的人講同樣的話,你才會相信。這麼簡單的觀念,作者都弄錯了,很讓人擔心書的品質。台灣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心太切,常常不惜去做虎媽、狼爸來逼孩子,真是苦了孩子。

語意和理解是幫助記憶最好的方法,一旦理解了,知道了來龍去脈,了解字根的意義、構字的規則時,就容易記住了。一個人再怎麼聰明都不可能一分鐘變成記憶達人,有著超強的記憶。這廣告打得太大了,會讓父母有錯誤的期望。

讀書還是要下苦工。欲速常會不達,請讓你的孩子依他的速度去前進,天天走,一定會走到終點。

書籍簡介__教養不必惱,自然就好:只求全心陪伴,不必當完美父母

 

作者:洪蘭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洪蘭

美國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並榮獲NSF博士後研究獎金。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後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

一九九二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二○○三年創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並擔任所長。

近年南北奔波推廣閱讀,並針對台灣教育、社會問題提出真知灼見。撰寫學前教育雜誌科學教養專欄多年,並藉著一場場演講,將正確的腦科學介紹給社會大眾,以增進孩子們歡樂的學習。

著作包含《大腦的主張》、《洪蘭老師開書單》、《請問洪蘭老師》(親子天下出版),《知書達理》與《良書亦友》(遠流出版),及譯作三十餘本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憶法 洪蘭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