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科技新貴,到數十間套房的包租公...年近40的他:靠「被動收入」財務自由,有個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從科技新貴,到數十間套房的包租公...年近40的他:靠「被動收入」財務自由,有個關鍵

從科技新貴,到數十間套房的包租公...年近40的他:靠「被動收入」財務自由,有個關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在新竹的星巴克,我跟A見面討論某個投資合作案。A以前曾是新竹科技工程師,房市榮景時期開始投資套房收租,目前已是數十間套房的專職房東。雖然現在房市與科技業雙雙都面臨不景氣,但穩定收租的現金流也讓他經濟無虞。只是,除了收房租,他還想做些不同的事情。

「財務自由之後,我現在想的是,下一個讓我願意冒險的事情會是什麼?」A說。

A從小就成績優異,國立大學與研究所畢業的漂亮學歷,讓他在科技業賺到第一桶金。當科技新貴神話不再,A勇敢跨出科技業的框框,與朋友們參與套房公寓投資。不求追逐房價,只求穩定的租金收益,十年來慢慢累積出手中優質的收益型不動產。

廣告

面對目前房價已高,套房投資報酬率走低的情況下,A轉向我尋找房地產的下一個投資市場,對於我所提倡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相當認同。我們向他說明我目前進行中的個案,他瞪大眼覺得好有趣,表達想積極參與。

「太好囉,有了興趣及參與的熱情,是邁向投資成功的基石。」我說。

在我過去的文章(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24431)曾經說過,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來自三種權利。第一叫做「股權」、第二叫做「債權」,第三叫做「產權」。

股權收益來自上市公司穩定分紅的股票,或者參與未上市股票投資。藉由每年股東分紅,賺取被動收入。但若想成為專業的股票投資人,花時間看盤、研究各公司的基本面、掌握相關產業的脈動,都要持續的熱情支持。

廣告

債權收益很單純,就是借錢給別人,然後收利息。只是,如果碰到還不出錢的對象,也會是相當困擾。如何保障債權抵押,如何評估對方信用,如何讓借錢變成支持對方發展,有看過日劇「半澤直樹」的朋友一定不陌生。

產權收益呢?最簡單的就是房地產。而且,要有租金收益的房地產,才能夠創造被動收入。但不動產投資有其門檻,所幸財務自由的核心,來自於創造「現金流」。而換來收益的權利,可以用「出錢」(投入金錢),或「出力」(投入勞務)來取得。

市場上以「投入勞務」來產生被動收入,取決於獎金規則的系統設計,比如直銷商的獎金系統、網站點擊率的獎金系統;還有以個人技術或勞務作價入股的創業行為,比如政府鼓勵推動的「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還有一種則是培養專業的團隊與眼光,以操盤方式幫投資人賺取利潤,也賺取服務費用。至於「投入金錢」來產生被動收入,則取決於對投資對象的眼光信任。

其實創造財務自由,不管是「投入勞務」或「投入金錢」,我認為都需要熱情與興趣的支撐,才能走得長遠。「被動收入」人人會說,但任何投資都有風險。

畢竟對於勞務與金錢的投入,一種結果是皆大歡喜的收穫,另一種結果則是刻骨銘心的學費。

當決定跨出「被動收入」冒險的那一步,能否成功仍依賴自己的熱情與興趣。也就是說,若不幸繳了「失敗學費」,也能夠因為興趣與熱情的支撐,將失敗的經驗轉變成「投資眼光」,總有一天變成「歡喜收穫」。

現在大家漸漸都知道「被動收入」的重要,但是當踏出這條冒險之路,很少人告訴你真相:唯有充滿熱情的冒險,才能決定對「被動收入」的努力能否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包租公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