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老師說「沒錢是你家的事、還有臉來學校...」我們怎能容忍政府拿稅金供養這樣的老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當老師說「沒錢是你家的事、還有臉來學校...」我們怎能容忍政府拿稅金供養這樣的老師

當老師說「沒錢是你家的事、還有臉來學校...」我們怎能容忍政府拿稅金供養這樣的老師
圖片來源:Tony Tseng@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俐雅
暖心讀冊 2017.02.24

編按:本文摘錄自《雞婆的力量》,是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黃俐雅,將過去18年來處理校園申訴案,所記錄下來的心路歷程。

有個國中的學生請他母親打電話給人本,要工作人員晚上跟他聯繫,因他白天要上課,但有事急需被協助。這位女學生說,他班上有位男同學已兩天沒到校,他怕同學成為中輟生。

據他說,該位男同學的母親早逝,原與父親相依為命,但最近父親因躲債,已不知去向,他還得面對地下錢莊的恐嚇威脅。由於學校沒有營養午餐,同學們一起跟某自助餐廳訂餐,就為了交換一個免費便當給他。

廣告

三天前的早自習,註冊組長突然來班上,叫這位男同學站起來,大聲問他為何還不繳課輔費?男同學彽聲的說:「我沒錢。」註冊組長對著罰站的男同學說:「沒錢是你家的事,不要跟我講理由,你這樣我怎麼向學校交代?你沒繳錢還有臉來學校?你不覺得丟臉嗎?如果沒錢繳就不要來了!」

這位同學頭低低的,沒再講話,其他同學對註冊組長很生氣,等他走後,就去安慰這位男同學,沒想到隔天他真的就沒來了,他們都很擔心他是不是不來了。申訴者說,他已請媽媽幫忙出錢,但他覺得學校太可惡了,怎麼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校方大可善用資源

學校沒有急難或慈善救濟金嗎?沒能力通報並引進資源嗎?家裡窮或不窮,不是孩子可以選擇的,窮已經很辛苦了,大人還要講這些惡毒的話,讓他怨恨自己的窮嗎?窮已是很無奈了,大人何忍再對他趕盡殺絕?而他,還能往哪裡退呢?

廣告

沒繳學費、吃同學的愛心便當,他沒感到心理壓力嗎?每一天每一天,需要怎樣的自我建設,他才有勇氣來學校?如果不是班上同學無條件的溫暖與支持,正值青春期的敏感男孩,要如何敞開心房,接受同儕的擁抱呢?他的早晚餐呢?居家安全呢?他要如何在漩渦中掙扎著才能不滅頂?

我與屏東辦公室張萍主任幾經琢磨後,決定不以一般申訴案處理,因為在社會的許多角落,一定有我們不認識的孩子,也遭受著生活的困頓,如果藉此案能夠間接對他們有所助益,不是更好嗎?

我們告訴一位信得過的記者,請他報導成可以讓社會更重視弱勢學生的遭遇,固然負責收費業務的承辦人員不能破例免費,但是學校在催繳各式收費時,也須避免因手段粗糙,造成對學生的傷害,同時,報導也可提醒校方有引介資源的責任。

在與報界配合時,我們請記者告知該校校長,報導時不會提起校名。陳校長在緊張感謝之餘,以最快速度協助那位學生返校。

里港國中的兩兄弟

其實,該事件無獨有偶,里港國中也有位類似的註冊組長。

有兩位同唸國三的兄弟,父親涉嫌毒品案被關,母親早已因父親家暴而離家出走,兄弟中的老二在學校牆壁上寫「芝麻X」,導師簽條子要學生回家被管教,叫他來學校一天,在家二週,學生兩個月內上學不到五次。這是根據哪條法規來的?根本嚴重剝奪學生受教權。何況學生的家中沒個成年人,誰來管教?孩子們靠回收資源養活自己,家裡沒廁所、唯一可睡的房間會漏雨,如果他去上學,起碼有廁所上、有營養午餐吃,因此,兒福聯盟的社工親自來辦公室向我們求助。

後來每次載他們時,我常在車上擺野薑花讓衣服味道稀釋一些,因為兩兄弟住的屋外是荖濃溪,屋頂會漏水,屋內濕氣重,沒熱水器可洗澡,更沒洗衣機脫水,怎麼可能在雨後有乾外套可穿?校方只當他們是學習落後、舉止沒教養的學生,後來張萍主任直接點名要導師、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生教組長做家庭訪視,才知道他們的困境,也配合著我們的認輔給予方便。

學校的責任感何在?

畢業前,我們鼓勵兩兄弟報名基測,願意出報名費、找資源,並打聽了高職、夜校、建教合作的各種資訊,他們常說「再看看」,後來是「會啦會啦」!有一天我認真地追問他們報名了沒?他們說沒有,我趕忙去電學校的註冊組長,他說昨天已完成團體報名,接下來對我歇斯底里地說:「他們兄弟亂講話,是他們自己不報名的,不是我們不讓他們報,你們人本又要說學校怎樣了嗎?」

我溫和地回答,只是要確認團報時間而已,他卻根本沒聽進去我的問話,劈里啪啦又是一陣嘶吼:「他們在說謊,人本又要罵人了,明天要上報了是不是?」幾句話說得既急又大聲,我數度請他先聽我說,仍無法插上話,在持續咆哮似地連珠炮十幾分後,我簡潔大聲地說,我只是要問報名時間,而且孩子都沒說什麼,他才回說團報截止了。我再問要如何個別報名?他不耐煩地說這不干他的事,是聯招會的事,要我自己去問,他很忙,如果每個學生都這樣他怎麼處理?說完就掛了。

在他大小聲的時候,我真想請問他,那兩兄弟是我的孩子嗎?還是我的學生?幫學生受理報名手續是誰的事?但因學生的畢業證書還在學校,我擔心衍生事端影響報名時效,便逕自配合聯招會的指示完成手續。

縱然團報已截止,校方告訴我們如何個別報名有這麼難嗎?人本對這兩兄弟有任何責任嗎?我天天走高速公路開四十幾分的車去叫他們起床、準備早餐給他們、送他們到校上課,張主任還安排專人去個陪與課輔,協助學校讓他們出席正常、不滋事,順利地畢業,老三出車禍時,半夜送他們去醫院急診縫合傷口,老大出水痘發高燒時帶他就醫,這一切的一切,只因不忍見到孩子們孤立無援啊!

誰會比學校對兩兄弟更應盡到責任與義務呢?他們不是該校的學生嗎?何況國家還有付薪資請人受理學生的報名業務。

面對苦難的生命......

有一回,我帶著兩兄弟去吃他們生平第一次的麥當勞餐,一位少婦帶著幼兒來用餐,當他走過我們的桌邊時,以極不屑的表情斜瞟過我們,我納悶的想是我看錯嗎?第二次當他走過來時我專心對著他的眼睛,的確是斜眼鄙睨我們,瞬間我湧現出不解與不爽,並在記憶中快速搜尋有處理過這個人嗎?沒有啊!第三次他走過來時我低聲地問他們:「那個人認識你們嗎?」老大說:「他是我的英文老師。」

一時之間,我抓握著紅茶,有走過去潑她的衝動,緊握著紅茶杯的手一直發抖:激動與猶豫著潑或不潑?潑?不潑?潑了明天報紙會不會寫人本工作人員潑老師茶水?那,我辭職可以吧?此時兄弟們笑著對我說,不要理她!但這時我卻再怎麼也食不下嚥了,就把食物分給他們兄弟倆。我同時也被自己的憤怒嚇到,原來我以往的優雅是因為還沒被逼到牆角,原來我也有強烈要攻擊人的力道,原來新聞報導說看一眼被打或被捅是那麼一回事啊!到底她憑什麼啊?

回家後告訴我女兒這件事,她說應該潑,而且要質問這位老師,憑什麼這樣看他的學生?讓在場的所有人,看看他是怎麼當老師的!沒想到,我周邊的好多人聽到這則故事,反應竟然跟我女兒一樣。

我們怎麼能容忍政府把稅金拿去供養這樣的老師呢?

擔心孩子們畢業後沒有升學,生活無人聞問,屬高風險家庭,我們在孩子畢業後通報社會局,卻一直沒得到回應,張主任直接去電上層追蹤,社工員在通報三個月後進行首次訪視,理由是個案並非有迫切性的需求,而且他們還會去網咖, 講話也沒教養等等。

聽社工以流利的北京話對他們批判性的描繪,想到孩子們連個前天都講成「昨天的昨天」,我只淡淡地問:「如果我今天是他們的大姐,你猜我在幹嘛?」社工說:「副主任太客氣了,怎麼會是他們家的人?你這麼優秀!」我繼續安靜地把話講完:「我現在也許是個老鴇,因為我必須有飯吃。今天不是我有教養或夠聰明,是我生在提供我不少機會的家庭。」

又等一段時間再追後續時,社工說,兩兄弟已滿十五歲,畢業後又不是就學中,已非社會局的救濟對象。但這麼拖拖拖拖到不行的又是誰呢?社工還說,由法院追輔會更好,然而這等於認定兩兄弟是虞犯,才讓觀護人員介入,社會工作者可以因對象的談吐而標籤化他們,進而判斷他們沒有急迫性的需求?

若是一個人面對苦難的生命,竟了無悲憫之心,還能自視為高貴嗎?

書籍簡介__雞婆的力量

書名:雞婆的力量:一介歐巴桑 × 十八年校園申訴案的心情軌跡
作者:黃俐雅
出版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7年2月16日 

黃俐雅

生長在跟大自然很親密的屏東鄉村。
她媽媽曾在她五十三歲時說她:「脾氣很好,像柔水,隨便你唸或罵,但最不聽話」!
當過護校老師。
現任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委員。

《雞婆的力量》將顛覆您對於校園、教室、教師令人安心的印象,直接帶您觀看另一面我們從未想像過的樣貌。
  
人與人的差別究竟有多大?
  
就聰明才智來說,或許大家沒太大差別。但如果就人的心究竟有沒有溫度來看,那可就天差地遠!而且絕對與身分、年齡、地位無關。
  
本書搜羅人本教育基金會十八年來重要的校園申訴案例,真實事件中的每位大人都因為身分而握有對我們的孩子絕對保護照顧責任與權柄,一旦這些大人誤解扭曲了權柄的本意,我們的孩子就將只能躲在暗夜裡哭泣、而求助無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你家是我的事 沒錢 雞婆的力量 你家的事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