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創、互聯網....中國真的什麼都比台灣好?中國網友:經濟我們贏,生活品質台灣強多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新創、互聯網....中國真的什麼都比台灣好?中國網友:經濟我們贏,生活品質台灣強多了

新創、互聯網....中國真的什麼都比台灣好?中國網友:經濟我們贏,生活品質台灣強多了
dreamstime
撰文者:李柏鋒

最近在中國的許多網路媒體上,引起許多討論的一段影片,是2016年11月18日中天新聞台《夜問打權》的節目錄影:

影片的內容基本上是在描述台灣與中國在網路科技產業發展上的落差,例如中國幾乎什麼都可以透過手機進行支付,拿現金還沒辦法搭計程車,中國的網路科技產業發展不只是亞洲最好,甚至後發先至的發展已經超越了全世界,台灣觀眾不應該再停留在過去十幾年前的印象去看待中國。

廣告

其中比較有架構的討論,算是「虎嗅網」上的一篇「為何台灣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遠遠落後於大陸?」,作者整理了四點原因:

一、製造業成為台灣IT產業轉型羈絆:

其實就是過去太成功,以致於沒有轉型的壓力,而如今時局已截然不同,卻跟不上了。若這原因為真,是否現在網路科技產業很成功的中國,未來也會面臨一樣的問題?

二、台灣當局對互聯網感到憂慮和警惕:

廣告

這的確是台灣與中國的主要差異,但與其說是憂慮,其實更大的差異在於兩國之間的司法體制健全程度與修法效率。台灣經濟的發展階段早中國數十年,許多產業的規範早已存在,但是中國並非如此。

此外,台灣的民主體制讓修法與改革速度緩慢,而中國獨裁體制說改就改,效率的確高,但是要摧毀一門生意也是一瞬間的事情,這在許多先「野蠻生長」後「嚴格監管」的例子都可以看到受害者。

三、小小的台灣沒有誕生BAT級企業:

這個理由很明確。所以,當整個討論只聚焦在台灣與中國,是對的嗎?可能根本從比較的對象來看就已經錯了,台灣是不是應該跟大小相當的其他國家相比,而不是跟中國比?

四、台灣互聯網創業者目光短淺:

這倒是有趣的看法,其實如果看中國近一年來的網路科技產業發展,就會發現中國正在朝「目光短淺」的方向走。台灣過去的「文青」、「文創」,如今中國以「知識變現」包裝,台灣過去的「小確幸」,如今中國號稱「未來的戰場在時間」。

是目光短淺?還是發展階段有落差?當台灣已經在追求生活的更美好,中國還在追求資產的更富有,是目光短淺嗎?

不過,其實更有趣的是,中國對於這件事情的討論並不只有一種聲音,在虎嗅網的文章 ,中國網友的回應也很有意思: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看到台灣與中國的對比,該不該感到害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品質 新創 中國網 互聯網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