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大要素決定誰是奧運奪牌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四大要素決定誰是奧運奪牌王

四大要素決定誰是奧運奪牌王
(來源:官網)
撰文者:萊伊迪
大師開講 2012.08.16

經濟實力和奧運會獎牌數之間有關係嗎?隨著政治勢力漸漸出現「多極化」,體育的多極化也會跟著出現嗎?

1992年,冷戰剛結束,美國和前蘇聯國家組成的「獨聯體」在巴塞隆那奧運奪走了四分之一的獎牌。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世界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中美兩極取代了蘇美兩極,兩國相加奪走了20%的獎牌。

倫敦奧運確認這個趨勢。中美兩極在獎牌榜上的比重更大了(總數的22%),但沒有顯著增長。歐洲依然強勢,亞洲和加勒比地區進步明顯。

廣告

事實上,奧運實力背後存在四大因素:人口規模、體育傳統、體育政策和發展水平。單獨看,這四個因素均不能解釋一國在奧運上的記錄。但是,合在一起,它們的解釋力就會相對增加。

首先,人口因素之所以成為實力來源,只是因為大國可以利用更大的人口潛力從事範圍極廣的項目。具有龐大人口潛力的國家,天生擁有巨大的奧運潛在實力。澳洲是唯一一個居民不到5000萬人,但能獲得3%以上夏季奧運會獎牌的國家。

但是,人口眾多不是萬能。最令人吃驚的例子是印度,從人口統計角度看,它算得上是全世界最不愛體育的國家:12億人口只獲得了6面獎牌,和只有430萬人的克羅埃西亞等量齊觀!

印度大概是最引人注目的反例,但不是唯一一個。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國家均被韓國壓得抬不起頭。總的來說,南美和中東仍是奧運競技場上的邊緣國家。比如,加勒比海區國家就遠勝過巴西。

廣告

國家傳統是決定奧運表現的第二大因素。首先,各國人民的身體和自然條件不同。 衣索比亞人孩提時代就被要求跑步到離家很遠的高地上。加勒比人不從事田徑之外的運動,因為田徑比賽不需要什麼物質資源就能取得成績。這就是為什麼東非、加勒比在奧運上主要靠跑步項目得獎。

但傳統也是可以創造的。法國對於柔道、划船和游泳項目就沒有文化或身體優勢,但它們在這些項目上的優異表現已經持續了50多年。國家體育政策可以催生好效果。

這類政策的形式包括,給予眾多體育協會很大的自治權(如美國和英國);動用公共資源根據政治目的培養強項(如俄羅斯和其他獨裁國家);或將公共資金支持的體育機構與黨派政治相隔離,以確保政策不受改朝換代影響(如義大利和法國)。

來看看體育政策不良造成的結果:像瑞士這樣的優渥國家,或像奈及利亞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會在奧運上表現如此糟糕呢?如果不是連貫性的體育政策,韓國為什麼能夠有如此卓越的表現呢?

最後,我們已經看到,一國的發展水平並不能完全決定在奧運上的表現,特別是在跑步項目中。但是,顯然,發展水平還是有重要作用。跑步等運動相對來說成本較低,但其他運動——包括體操、游泳,以及比它們更甚的團隊運動——要求巨大的資源投入。在這些運動中較難看到加勒比地區和非洲的踪影,並不是巧合。

事實上,在倫敦奧運上位居獎牌榜前十名的國家中,除俄羅斯和中國外都是經合組織成員國。除了烏克蘭之外,沒有非先進國家進入獎牌榜前15名。

因此,儘管經濟實力並非奧運實力的先決條件,但體育多極化仍與之具有正相關性。非洲只獲得了倫敦奧運會3%的獎牌。但是,如果非洲能夠保持當前的經濟成長速度,可以肯定他們的獎牌數量會上升。

作者簡介_紮吉·萊伊迪

紮吉·萊伊迪(Zaki Laidi)是巴黎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體育 政策 競賽 人口 奪牌 國力 奧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