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剷除親中派 陸學者:金正恩自掘墳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剷除親中派 陸學者:金正恩自掘墳墓

剷除親中派 陸學者:金正恩自掘墳墓
Vietnam Mobiography@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陳柏廷
中時新聞網 2017.02.16

金正男遭暗殺,其生前與已遭處決的北韓前二把手張成澤一向被視為是「親中派」,更傳聞是北京當局用來制衡金正恩的備位人選。大陸外交部昨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發展;大陸國關學者直言,金正恩做法只會「自掘墳墓」,將痛失人心。

傳北京有意扶植金正男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大陸已注意到媒體有關金正男遇害的報導,有關事件發生在馬來西亞,馬方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大陸正密切關注事件發展。

廣告

儘管金正男遭殺背後原因仍不明朗,但諸多說法都指向金正男與北京過從甚密,才引發金正恩猜忌痛下殺手;金正男死訊傳出後,大陸網民議論紛紛,如同在兩國關係埋下一顆「未爆彈」。

身為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一度傳出是大陸屬意的金正日接班人,錯失大位後,金正男選擇旅居在澳門、北京,與不少大陸「官二代」私交甚深,大陸對其安全則是嚴加戒備,金正恩幾次派人暗殺不成,即是北京當局從中作梗。

暗殺行動屢遭中方阻撓

而金正恩近年幾次發動核試,不只引發國際社會緊張,更讓大陸與北韓關係出現決裂,金正男則順理成章成為北京牽制金正恩政權的最佳利器;一旦金正恩政權不穩,將隨時換上金正男,以便牢牢掌握北韓「金氏政權」。

廣告

陸外交部密切關注後續

金正男生前就曾多次公開批評金正恩政權,主張應效法大陸經濟改革,言論幾乎與同樣親中的姑父、已故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如出一轍,但當張成澤2013年遭無預警處決後,外界就猜測,金正男恐怕在劫難逃。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直言,假若真是金正恩所為,可以看出其亟欲擺脫大陸當局掌握的意圖,不過這種作法是「自掘墳墓」。

金燦榮強調,金正恩所作所為不只改變不了北京當局決議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反而會把大陸推向美韓,更加力挺國際社會制裁北韓而已。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金正男遭毒殺》色誘、暗殺…北韓女諜 外貌身手都致命

毒殺金正男 越籍女刺客落網

金正男遭毒殺》寫信求弟放過他 仍難逃一死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正恩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