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讀名校,找不到好工作?一個真實故事:台灣私大生翻身紐約地產新貴,年收入400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讀名校,找不到好工作?一個真實故事:台灣私大生翻身紐約地產新貴,年收入400萬

不讀名校,找不到好工作?一個真實故事:台灣私大生翻身紐約地產新貴,年收入400萬
紐約布魯克林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2150641
撰文者:Sabina
MBA真相大破解 2017.02.15

Mr.F:求職時,「校名」到底多重要?

我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之前參加過國商營的履歷面試演講後,有些疑問想請教。

我一直到高三才發現自己喜歡行銷,但是在目前就讀的大學,對於未來進入大公司可能有許多限制,雖然我不知道真實性,但就大部分人的說法來說,許多知名企業實習甚至工作,若非台政大,是沒有機會進去的。

廣告

我已經為大學的每一年都做好學習規劃,像是經營社團、好好讀英文、參加感興趣的活動,但是跟學長姐討論生涯規劃時,他們都認為我做的努力無法改變校名帶來的鴻溝,也讓我開始思考轉學考的事。讓我猶豫的是,若要專心準備轉學考,勢必會壓縮到參加活動、經營社團的時間,因此想請問您,求職時,校名到底多重要?

最後謝謝Sabina學姊的履歷面試演講,讓我了解到自信、談吐的重要性,以及需要特別注意的Career Gap、STAR思考法、大題小作與小題大作給人的不同觀感等等。都讓我更了解在求職時的重點,以及用字遣詞的重要性。雖然我離真正踏入職場還有一段時間,但隨著更了解企業想要什麼,也能更確定自己還有哪些可以努力,再次謝謝您帶來這麼精采、風趣的演說!

Sabina:

謝謝你的來信,機會是留給肯努力的人,至少你的信是其中一步;當然,我也希望我可以幫到忙。

廣告

我自己是台大畢業,所以或許你覺得我不是最適合回答你問題的人。沒錯,我大學畢業求職的時候沒有碰到很大的困難,但我這幾年輔導上百位學生申請上世界頂尖的商學院,我的學生裡面,也有非台政清交的。

我有一個逢甲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在台灣local的土地開發商工作,GMAT拼了好久拼到760分,與我合作,申請上全美前十名的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目前在紐約市的一家房地產基金公司工作,年收入三、四百萬台幣。重點是他喜歡房地產,他一直想留在紐約工作,可是其實就算從頂尖商學院畢業,沒有美國身分要留在美國,也並不容易。

當年他申請完要出國前,跟我聊到當初為何找我做顧問,他拿出一張excel表,上面列著所有坊間GMAT補習班還有留學代辦的資料,以及自己列的各家優缺點。他說他每一家都去問,這是他為了找一個補習班及出國留學,做的功課;到了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他說他每天都在學校圖書館待到深夜,每家企業參訪都去,每個聊過的人都精心寫一份thank-you email,希望對方看到他有客製化的內容。他說他的MBA一年級就是泡在學校,很少看到白天的紐約市區。

讀到台政大的人,也有很多是苦讀來的,如果你錯過了,你面對的困難或許比較多(但想想,台政大很難得到書卷獎,你如果不在名校,是不是應該努力拼全班前幾名?)但不代表你不會成功,每個階段的努力,都是會有人看到的,只要你是越來越努力,而不是越來越退步,機會是會留給肯努力的人的,我衷心這樣認為。

要不要考轉學考,要不要玩社團,我覺得是你自己才能做的選擇,無論選擇多難,你都要願意承擔,對自己負責。加油!(還在讀大學,但想提早準備MBA?點此筆記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不是名校畢業,求職會不會矮人一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翻身 名校 找不到好工作 真實
MBA真相大破解
MBA真相大破解
Sabina
展開箭頭

最懂台灣人申請Top MBA的顧問。華頓(Wharton)商學院畢業,有多年成功幫助台灣人申請全球Top 15商學院的經驗,希望可以把自身以及學生們就讀頂尖商學院的經驗分享給對MBA有興趣的朋友。

部落格首頁:https://sabinahuang.com/
臉書粉絲專頁:Sabina姐分享MBA大小事,登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