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剖析200多人+7萬則臉書動態...研究發現:不分國籍!出口成「髒」的人,反而更可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剖析200多人+7萬則臉書動態...研究發現:不分國籍!出口成「髒」的人,反而更可靠

剖析200多人+7萬則臉書動態...研究發現:不分國籍!出口成「髒」的人,反而更可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思宇

亂罵髒話向來被視為不得體、不受歡迎的行為,儘管大多數人可能都會同意,如果那一天你簡直倒楣的像是被衰神附身,衰得不能再衰了,爆一兩句粗口好像也是情有可原的事,現在更有研究可以洗刷髒話的污名,說這樣的人在待人處事上往往更直率、可靠!

人們常有種刻板印象是街頭上的混混、幫派分子講話總是離不了髒話,開口閉口不時就要「問候」別人的媽媽,而混幫派的人往往更容易捲入犯罪事件,使愛說髒話似乎就等於罪犯、低俗與沒家教的代表,電影、電視劇更是強化了這種印象,但說到底髒話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某些事情,實在太令人懊惱,非得要飆一兩句粗話才能抒發,比如你突然發現因為自己的疏忽,提案需要的資料都要重新準備,留下來加班的心血都白費了,又或者是客戶的心意像春天的天氣一樣難測,嫌東嫌西也就算了,似乎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想要哪一種執行方案比較好,改來改去最後又要重做,這種時刻恐怕也很難控制髒字不從自己的嘴巴溜出來。

「說髒話」一方面被視為粗俗、沒教養的行為,另一方面又是人性難逃的衝動與性格率直的表現,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社會工作學系暨心理學系教授Gilad Feldman為了釐清這樣的矛盾,透過分析受試民眾的性格與他們說粗話當下的情緒找出答案。

廣告

研究人員找來276名受試者,要他們回答在生活中有多常爆粗口,他們咒罵背後的情緒又是什麼,是不是對某些事情感到生氣、沮喪或者焦慮,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人的人格特質,研究人員還會要他們填答艾森克人格問卷(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艾森克人格問卷中的L量表能幫人「測謊」,看出你有沒有編造或掩飾事實的特質,幫助研究員判斷你是不是個可靠、可信的人。

研究結果其實有些令人意外,研究人員發現,許多喜歡罵髒話的受試者,都是比較誠實可靠的性格,這兩者在統計學上呈現顯著的正相關。研究團隊得到這個初步的結論之後,又在Facebook等社群平台上搜集、分析了70,000多則動態,最後指出這樣的特質,很可能是不同國籍的人所共有的,日前把這份研究發表在《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

這份研究並沒有找出為什麼愛罵髒話的人往往很誠實,而研究人員還坦言,性格誠實可靠也不代表他們絕對不會犯罪或做錯事,只是這種人可能更不屑去撒謊掩飾自己的錯誤。

俗諺常說「誠實就是種美德」,這樣看來下次再碰上讓人難以忍受的事情,或許可以大方罵出來,不用再害怕被說沒教養了。

廣告

資料來源:

A new study linking profanity to honesty shows people who curse are more authentic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國籍 研究發現 出口 臉書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