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暴君、KPI控、不管事的人...只要讓員工願意「做這件事」,他們都是好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暴君、KPI控、不管事的人...只要讓員工願意「做這件事」,他們都是好主管

暴君、KPI控、不管事的人...只要讓員工願意「做這件事」,他們都是好主管
誠實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78648565
撰文者:張敏敏

主管當久了,你知道會有一個強項嗎?答案就是「算命」。

你會聽到資深主管這樣說:
「你講前三句,我就知道你後面要說什麼了」
「我之前早就想過了」
「為什麼他們都聽不懂我要什麼?他們不會想一想嗎?這些理所當然應該會的事,還要我再說一遍嗎?」

天呀,超耳熟...

廣告

Sheila三年前剛從大陸回來,接了一個歐洲品牌台灣區總經理的位子。她覺得大陸的工作步調太快,因此想要轉換職場,做一些可以「頤養人生」的小事。小事?那就得和她曾經拼鬥過的大事比一比囉。

「敏敏老師~」Sheila的氣場很強,用字少且精準。「我用18個月的時間,把上海沒有人敢接的商場,建蓋起來。我既然答應老闆了,那就是埋頭幹!」

她繼續豪氣地說:「我跟國際精品品牌打交道,18個月內招商完成,讓上海的這個精品商場成為傳奇。」話鋒一轉:「可是你看台灣這個團隊,根本趕不上我的速度!敦化店進了一堆貨,屯一堆資金,這種事需要我講嗎?」與此同時,我看了四周的主管。他們有的低頭看著桌面,有的努力瞎抄筆記,共同點是,個個如驚弓之鳥。

「Sheila,我建議…」我才剛開口...「敏敏老師,妳不用講了,我都知道他們的問題。反正妳依照我的需求,幫我設計課程就是了」這,如果Sheila妳這麼厲害,那為何不知道品牌三年來,業績滑落,且神秘客訪查服務名次永遠是倒數的真正原因呢?

廣告

很簡單,因為沒人敢告訴Sheila。而Sheila,覺得自己當然已經知道。

員工需要有安全感,讓他可以對主管說真話

1967年創立,今年已經50歲的美國「西南航空」為何仍是世界航空界盈餘前三名的航空公司?重要原因就是,員工不怕主管。我可以接受主管是專制的暴君、無情的數字達標者、無所事事的田園管理者。不論你是哪種主管類型,我覺得,你只要做到一件事,就夠了:讓員工無懼地跟你說真話。

改掉「算命」式的說話方法,並且積極練習「傾聽」是關鍵

而以下「真話體檢10大項目」,是我融合自己的經驗,以及我非常喜歡的領導管理作家─Major General Perry M. Smith(派瑞●史密斯少將)所提出的,每周自我檢驗清單。請你體檢一下,看看是否真話曾經到你耳邊:

1、部屬有誰對我完全坦白?為什麼?
2、哪些部屬我比較沒有耐心聽完他的意見?為什麼?
3、在聽的過程中,我會詢問屬下問題嗎?
4、在聽的過程中,我有做筆記的習慣嗎?
5、在對話結束後,我或屬下會總結這次對話嗎?
6、我在每次屬下報告後,會「立刻」說謝謝嗎?
7、我如何傳達指令?是習慣寫e-mail?還是面對面?還是用電話?
7-1、我的指令清楚嗎?
7-2、我的屬下知道我的領導想法嗎?
7-3、我清楚知道哪個工作是由誰來做嗎?
8、我每一週是否至少讀一本書?
9、我是否充分了解新科技,並試著利用以下的溝通管道?
✔公司內部通訊方式
✔視頻或影像
✔e-mail
✔電子簡訊(LINE, WeChat, Instagram, FB)
✔會議
✔非正式溝通(午茶、參與休閒活動)
10、如果我不在這個位子上,誰可以做我的位子?

半年後的,Sheila身邊的主管全部換人,連當初訪談時在我們旁邊做會議紀錄,擁有6年以上年資主管經驗的溫柔小萍,也離職了。這位一直處於「高處不勝寒」的台灣區總經理,大概永遠都不知道,為什麼,大事易成,小事難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9049 肯德基 管理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