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將資料釋放,讓國力直上雲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將資料釋放,讓國力直上雲端

將資料釋放,讓國力直上雲端
撰文者:徐子涵 (Schee)
栩栩而行 2011.07.13

蘋果 App Store 旅遊類付費熱門程式「Speed Bus/大台北極速公車」, 由於 app 的資料源來自台北市政府公車運輸處,今年六月中遭局處以未合法申請資訊介接為由,強制切斷系統資料的存取權限,造成不少付費使用者無法取得公車動態資訊,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無獨有偶,六月底台北市政府針對軟體市集(app market)內的應用程式是否應受消基法「七天鑑賞期」的規範,與 Google Taiwan 所持立場大相逕庭。台北市政府希望 Google Taiwan 在退費機制上可以遵守本地法規。但 Google 以全球市場考量為由予以緩處理,並直接把付費應用程式下架(disable)處理。於是台北市政府隨即開罰新台幣100萬警告。

雖然兩方目前仍在協商當中,但這消息對這近一兩年陸續投入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的工程團隊而言,顯然是個災難。

廣告

不只 Android 應用程式的收費通路瞬間瓦解,部分公司甚至必須在短期內被迫轉型,不再投入 Android Market。活絡台灣軟體產業,資本進入門檻最低的手機應用程式開發,風險之高尚是如此,那麼更何況是其他類型的軟體產業服務?

然而這兩起事件並非個案,其所凸顯的是政府單位在如何看待「資料」上與民間消費市場有了整個世代的差距。

舉凡資料的擁有、再製、授權、加值,課稅,乃至於法令規範等,由於政策層面上並沒有戰略性的指導方針,造成政府單位各局處面對應接不暇的「資訊」授權需求(如公車動態資訊),或是處理資訊爭議時(如軟體七天鑑賞期退費)只能疲於奔命,莫衷是一。承辦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免得麻煩上身,因為政策面並沒有給予承辦單位清楚、公平和透明的遊戲規則。

美國政府在2008年後,為了提高政府效能,降低政府行政成本,在歐巴馬甫上任不到半年,即推出「開放資料計畫」,作為主要的資訊政策計畫之一。這計畫將龐大資料釋放給民間,作為雲端產業的內容種子,並且也樹立了21世紀型態政府IT化的典範。

廣告

 

 

Open Data
Open Data

然而何謂「開放資料」?在對於政府內控的部分,開放資料包含了具有公共性質的資料蒐集、產生、過濾、轉換、分析、授權、托管、視覺化、銷售通路、隱私處理等。

例如美國白宮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在計畫前兩年的執行重點在於建置整合性的即時預算偵測台(IT Dashboard),提供政策制定之權責單位以及民間機構一個較為清晰的預算藍圖。

這乃是相當浩大的協調工程,除了建置預算偵測台的平台外,舉凡法源依據、釋出資料的誘因、網路平台的親和力(accessibility)以及存放大量資料的倉儲中心(data warehouse)整併等,幾乎是在同個時間點同時啟動。

在政策與技術資本的雙重助力下,一年內極有顯著的成效。預算偵測台的程式源碼甚至在兩年後以公共授權的授權條款釋出,讓開放資料技術資本也成為公共可以運用的資產。

這就是政府單位實際帶頭,針對資料釋出訂出整體戰略和施行綱領,培植軟體雲端產業的積極作為。

在政府對於民間產業輔導的部分,美國、英國、澳洲、和日本等不少開放資料計畫的重點,都放在於如何引導「人」創造出一個更適合開放資料的生態結構。

市府等級的單位(如美國紐約市),設立開放資料大獎賽等經濟誘因,繞過採購法的限制,提供程式開發者一個發揮創意和媒合開放資料應用程式的場域。透過政策補助和引進民間投資的方法,為具有創意和生命力的民間產業注入活力。

回到我們剛才提到的兩個爭議,很顯然的是,我們需要的不是一次又一次的爭議處理,而是一個支持開放資料的政策架構。

公共資源極其有限,政府本應秉持著不與民爭利的角度,處理各種資料層面上的爭議。而除了防民之外,政府應檢討現行的政府資訊公開法,並且將開放資料列為政府組織再造與產業轉型的要務之一。

為了支持台灣的軟體產業,唯有將資料釋放出來,國力才有機會在21世紀直上雲端。

作者簡介_Schee

徐子涵,高中畢業,15歲時單人摩托車橫越澳洲,網路上以 Schee 著稱。近十年曾在尖端網際網路、中央學研單位、跨國品牌製造業、主流電子媒體、非營利機構以及本地建設集團等產業擔任產品開發和行銷要職。對兒少數位教育議題特有興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開放資料 雲端 國力 政府
栩栩而行
栩栩而行
徐子涵
展開箭頭

徐子涵,高中畢業,15歲時單人摩托車橫越澳洲,網路上以 Schee 著稱。近十年曾在尖端網際網路、中央學研單位、跨國品牌製造業、主流電子媒體、非營利機構以及本地建設集團等產業擔任產品開發和行銷要職。對兒少數位教育議題特有興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