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例一休」會害你股票賠錢?股市大戶提醒:二月後,有台股的人一定要減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例一休」會害你股票賠錢?股市大戶提醒:二月後,有台股的人一定要減碼

「一例一休」會害你股票賠錢?股市大戶提醒:二月後,有台股的人一定要減碼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4458326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1.18

即將步入我們中國人最重視的農曆春節,相較於今年全球股市持續高檔震盪的狀況,台股的走勢就顯得步履蹣跚,成交量始終出不來。

深究原因,我一介小民認為,「政策」還是最主要問題,否則現在許多掛牌的企業獲利一點也不遜色,台股享有的本益比卻是低的可憐。明明台灣國際級的產品或是企業所在多有,淺水容不下太多的魚,資金一旦沒有興趣進入資本市場,將造成好的公司沒有興趣在台灣掛牌,甚至一些公司考慮下市或被併購赴其他地區掛牌,演變下去,勢必成為一種不可逆的趨勢,真是可悲呀!

短線而言,沒有成交量就沒有周轉率,就缺乏投機客。進出皆不易的情況下,養不活證券商及周邊機構,君不知目前最熱門的交易標的只剩下海外ETF及複委託交易的部分,假如你是只投資台股的投資人,我認為除非長期價值型投資,藉由配股配息加上企業成長所帶動的資本利得 ,要打敗定存或保單是輕而易舉;但如果僅是「賺價差」的話,則台股就要先擺在一旁了。

廣告

要賺價差,我反而要推薦美股(私房菜:NVDA、SLAB、STM)或港股(高鑫、騰訊),因為資金量龐大才有吸引力呀!

分析一下此刻情勢,國際市場利率緩升、景氣緩升,台灣的景氣卻是緩降。部分大型企業是不錯,但是更多中小型企業卻很慘,一例一休之後,企業成本將加劇,約在四月份會反映在季報。

我再度提醒,二至三月之間,如果出現相對高點的位置,要記得減碼,保留一些現金。因為一部分股市已經領先景氣的變化一大段了,屆時向下修正的機會高,不可不慎。至於許多人有興趣的基金,此刻我建議,資產配置基金或是多元化基金,比較足以因應現今詭譎的局面。大黑馬的市場一定是大家意想不到的,諸如俄羅斯、巴西、日本甚至是歐洲。這是我的逆向思維,跟讀者分享。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提醒 股票賠錢 股市大戶 一例一休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