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VR頭盔不夠看》這家神秘公司把影像直接投射在視網膜上,Google、馬雲搶著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VR頭盔不夠看》這家神秘公司把影像直接投射在視網膜上,Google、馬雲搶著要

VR頭盔不夠看》這家神秘公司把影像直接投射在視網膜上,Google、馬雲搶著要
翻攝自網路
撰文者:新清士
暖心讀冊 2017.01.16

MagicLeap在眾多新創企業中, 是一間極為特別的公司,其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強大的集資能力,所募集到的資金近乎天文數字。MagicLeap 創始於二○一二年,儘管研發的技術與產品內容尚屬謎團,卻仍有企業願意投注大筆的資金。

光是Google 與高通(Qualcomm)公司給予MagicLeap 的資金便達五億九千二百萬美元,企業估值高達三十七億美元。而在二○一六年二月,以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為首的企業,更是投資了七億九千三百五十萬美元,估值攀升至四十五億美元,成為網路商務史上金額最高的投資案。

一般推測,MagicLeap 開發的應該是AR專用的硬體設備,再次說明,AR雖然與VR相似,但AR是將感測器所感應到的資訊配合CG動畫投影到現實的空間與場景的技術。

廣告

雖然僅是預測,但MagicLeap 正在開發的,應是能直接將影像投影在視網膜上的眼鏡型裝置。雖然實品從未亮相,但在二○一五年十月公布的影片中可窺見一絲端倪。在影片中可看到機器人出現在現實世界的桌子下,以及太陽系的行星飄浮在辦公室裡的景象,而產品實際的內容,目前仍包覆在神秘的面紗中。

MagicLeap 並在二○一四年招攬科幻作家尼爾‧ 史蒂芬森擔任未來學者一職,引發熱烈的討論。正如尼爾‧ 史蒂芬森所著的小說《潰雪》對VR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從MagicLeap 聘僱史蒂芬森的行動,亦可看出他們想要化科幻為現實的決心。

AR跟VR一樣,成長潛力備受看好,並且能廣泛運用於各種領域。例如,在電子商務方面,可運用AR將虛擬CG投影在現實世界的特性,將商品的CG動畫投影在現實場景中,讓消費者能夠更具體地了解商品的特色。

在AR技術產品化方面,微軟是最先推出AR硬體裝置的公司。微軟在二○一六年三月推出了視網膜投影型的頭戴式顯示器HoloLens開發者版,雖然定價高達三千美元,但卻是可獨立運作的眼鏡型電腦。透過HoloLens,使用者可在現實空間看到許多視窗,並能用視線與手指進行操作。視窗會追蹤使用者頭部的動作,猶如真的存在於現實世界一般。HoloLens 並可利用雷射以及感測器捕捉使用者所在的位置。

廣告

HoloLens 在定位上是用於輔助製造業設計產品的工具,以設計汽車或摩托車為例,使用者可透過HoloLens 在現實世界中配置3D模型,實際確認物體的大小,並且只要一個按鈕便能立刻更換顏色,讓使用者藉由3D模型投影確認產品在現實空間所呈現的樣貌。

然而,由於開發者版是初試版本,在實用性上仍有許多問題。例如視線一移動,AR影像便會從視野中消失,或是視野過於狹窄等,這些都是微軟必須克服的問題。AR頭戴式顯示器目前的處境,可說是與三年前Oculus 的開發機DK1首次登場時相似。而這也是我在序章的發展路線圖中,認為AR的崛起會在VR之後的原因。

產品在能夠流通於一般消費市場並進入普及階段前,至少必須經過數年的開發期。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技術革新的腳步必將愈來愈快。

書籍簡介

書名:VR大衝擊
作者:新清士
出版日期:2017/01
出版社:商業周刊

第一本「VR入門書」
無所不在的VR商機,你跟上了嗎?
日本VR達人新清士帶你懂VR,趨勢商機不漏接!
日本上市即登暢銷榜,讀者4.6顆星盛讚「最適合的VR入門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vr 頭盔 magicleap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