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英正迅速讓台灣「北朝鮮化」!喊「和世界連結」,半年後封殺馬雲來台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小英正迅速讓台灣「北朝鮮化」!喊「和世界連結」,半年後封殺馬雲來台投資

小英正迅速讓台灣「北朝鮮化」!喊「和世界連結」,半年後封殺馬雲來台投資
蔡英文
攝影: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是相同的,一天24小時,一周7天,可是各個人的時間價值卻不同,比如說你比我聰明,但我在相同的時間內創造的價值卻遠超過你,因為我在大陸,中國市場實在太大了,而你在台灣,受到了侷限。」

我在大陸和一位傑出的企業家晚餐,他與我分享人生的經驗。

「這幾年我去海外投資,有些地方比中國還要落後很多,我花同樣的時間和金錢,在這些地方所能創造的價值,遠遠超過國內。」

廣告

我問他怎樣看台灣,他會投資台灣嗎?

「我去過台灣好幾次,台灣有很優秀的科技和醫療技術,但我現在不會投資台灣,因為兩岸關係不佳,而且大陸目前有嚴格的外匯管制,但是我歡迎台灣好的企業將技術帶過來和我們合資。」

我嘆了一口氣,這已不是最近第一次聽到類似的話,台灣的人才、技術和資金不斷外流,外人卻進不來,這是誰造成的?上周聯電前CEO加入紫光集團,出任全球執行副總裁,將在成都設立12吋晶圓廠。這是加入該集團的第二位台灣半導體CEO,台積電前共同CEO最近也加入大陸中芯擔任獨董。

我和大陸老闆的話題接著轉到中美關係上。我問他川普對中國態度強硬,對其是否有影響。

廣告

「我一點都不覺得有甚麼負面,反而很正面。川普怎麼會不曉得中國對美國的重要性?他只是擺擺姿態。美國越刺激中國,我越興奮,這就是競爭,他把我們的活力都激發出來了。

他屬於中國第一代企業家,我問他的歲數,居然比我小一輪,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很多比我大一輪。

「你是台灣人,讀了很多書,但不懂得我們的玩法,我書雖然讀得沒你多,但很靈活,這是游擊隊的打仗方式,馬雲是游擊隊,川普也是,所以他們有得拚。蔣介石是正規軍出身,但毛澤東卻是游擊隊,最終我們把你們給打敗了,否則今天你會坐在我這個位置。」

川普剛和馬雲在紐約見面,馬雲表示將為美國中小企業創造一百萬個工作崗位,轟動全球。這完全有可能達成,阿里巴巴開始打世界盃,馬雲只是將他過去10年在中國所做的事情在美國複製一遍,而且對象是中小企業,更能縮短貧富差距。

這次會議,雙方都是贏家。川普還未上台,已從日本孫正義手上要到500億美元,從馬雲那兒取得百萬個工作承諾,又勒令許多大企業回流美國。淘寶剛被美國列入「惡名市場」名單,但馬雲反將老美一軍,直接從美國(也是川普)最關切的中產階級工作下手,大獲全勝,間接替習近平作外交工作。

反觀台灣,勞資對立,社會沸騰。很多人沒有想過,阿里巴巴和美國合作,對台灣是難以想像的災難。台灣經濟的特色就是中小企業,過去有許多公司扮演美中之間的橋樑,市場在美國,製造在中國,台灣在中間運籌帷幄,但未來這種角色會漸漸消失。

更糟糕的是,台灣選擇和阿里巴巴敵對。馬雲兩年前宣布投資台灣新創企業100億元台幣,至今錢還進不來。最近阿里投資一個4,500萬美元的創投基金30%,也遭經濟部封殺,理由是擔心中資掠奪台灣的人才和IP。這就是台灣的問題,別人要幫我們的年輕人卻遭到阻擋,我們的菁英外流反而指責別人。

台灣不理解,全世界已形成競合的關係,我們沒有選邊站的條件。兩岸關係就是全球關係,沒有兩岸,即無全球。小英政府最大的錯誤,就是讓台灣和世界脫鉤,所有的不安與沉淪均始於此。川普赤裸裸地將一中作為談判籌碼,台灣的邦交國一個個失去,what’s next?

上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14,較上年退步3名。我受邀參加發表餐會,對內容有進一步的了解。

該評比分為四大項: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有趣的是,「政府效能」排名第9,為四大類表現最佳。我立刻向演講者反映這和社會認知有差距,台灣民怨之首就是政府效能低落,或許他們會改變統計方式,不知明年台灣排名是否還會往下掉。

IMD也提出「台灣再起的關鍵策略」,第一項就是呼籲台灣一定要重視「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可謂一針見血。

坦白說,小英政府和企業的關係已搞砸了。張忠謀直指產業欠缺轉型方向、企業在哀號,台塑王文潮點出反商、對抗製造業的氛圍嚴重壓縮經濟發展,工總、商總均痛批「一例一休」政策的不當,至於觀光業更是哀鴻遍野、血流成河。

川普本周上台,代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川普為什麼會得到那麼多人支持,他又是用什麼策略選上的?值得我們好好思索。

川普看到了別人沒有看到的問題,他說出了那些埋藏在大家心底,但卻被主流媒體所掩蓋的「聽不見的聲音」。對台灣而言,message已越來越清楚,許多人期盼「在兩岸關係穩定的前提下維持台灣的主體性以及和世界的連結」。可惜的是,很多政治人物均圍繞在錯誤的議題打轉,看不見問題核心及未來趨勢。

半年前政府還在談「和未來連結、和世界連結」,及「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上周達美航空退出台灣,何其諷刺。

台灣正迅速的「北朝鮮化」,然而小英畢竟不是金正恩。拿著嚴長壽的新書《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I am speechles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雲 朝鮮 小英 連結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