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喝醉時,英語說得比較流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為何喝醉時,英語說得比較流利?

為何喝醉時,英語說得比較流利?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Paul Holloway@Flickr)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Paul Holloway@Flickr)
撰文者:cleo
PanSci 泛科學網 2012.08.13

常常可以聽到語言學習者說他們喝得酩酊大醉時,反而可以把外語說的更流利。他們似乎認為酒精飲用與外語口語能力有直接的關連。這種說法背後到底有什麼科學理論呢?

已知的是酒醉狀態實際上對我們的學習及記憶能力有負面影響,因海馬迴(hippocampus)無法正常作用。海馬迴是大腦記憶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另一方面,儘管酒醉會造成虛幻的感覺,有些飲酒造成的負面作用似乎能增加學習及記憶能力。舉例來說,被深度催眠的人,在學習上能夠比那些催眠程度較低的人,表現更佳。

所以飲酒能使外語說得更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實情是,當我們喝醉時, 情感過濾(affective filter)的功用會降低。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會把大部分原有的矜持跟擔憂拋之腦後。因為原有的阻礙不復存在,我們就會在不講究文法規則、不擔心犯錯的情況下,以較為放鬆的態度,趴哩啪啦地說著外語。

廣告

但是可別急著把Jack Daniels威士忌當作語言學習的秘方!這個方法有兩個壞處。

第一點,雖然你變得比較有信心開口,而且可以說得很流暢,但是你也會犯更多的文法跟發音錯誤,而且可能會造成連清醒時都改正不來的錯誤。

第二個壞處是酒醉時那種信心滿滿(或說得一口流利外語)的狀態,都不持久。如果依賴酒精當外語溝通的主要促進劑的話,那到最後你可能會要靠酒精來精通外語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酒精對流利外語口說帶來的正面影響,其實不完全歸功於酒精。實際上只是你對自己的語言能力產生信心。藉由口說練習或信心建立的學習系統增進語言能力,會有大過豪飲伏特加或威士忌的成效。

廣告

資料來源:Speaking Alcohol: Why do we speak Foreign Languages Better when we’re Drunk? [13 APRIL 2011]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cleo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喝酒 英文 喝醉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