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畢業後,該花多久時間找「真正喜歡的工作」?一個大學教授的建議:花十年不為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畢業後,該花多久時間找「真正喜歡的工作」?一個大學教授的建議:花十年不為過

畢業後,該花多久時間找「真正喜歡的工作」?一個大學教授的建議:花十年不為過
博士學歷大學文憑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9471928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01.05

近日我收到一封來信,內容寫得相當直白:「本公司員工的流動率一直很高,有些還跳去競爭的公司。所以想請老師來上一門課,看是不是能讓基層員工變得忠心一點。」

說真的,或許可能有一些洗腦式的成功學課程會有這種主題,但沒有這種倫理學課程耶。如果要依倫理學給點良心的建議,說不定反而會讓這公司的離職率大增。為什麼呢?因為在當代社會中,強調要「忠」於特定公司或單位已沒啥意義,你真正該作的,是忠於自己設定的目標。

在傳統中國社會,效忠封建統治者顯然是第一要務,這種作法主要是為了維持社會制度穩定。透過兩千多年的反覆「宣導」,「服從指揮者就是忠」「捍衛體制就是忠」的想法也在華人思想中扎根。

廣告

但這可不是對於「忠」的正確理解,連儒家都認為上述的說法算是「愚忠」。就算是被「黑」最慘的宋明理學家朱熹,他也反覆強調忠是「盡己」。盡己這兩字有很大的解釋空間,但從古代到現在,基本上都是為了特定目標而盡全力的意思。

重點在於,特定目標是什麼?

當代社會與古代中國最大的差別,在於多元性。在封建帝國中,你若是農民,大概就真的只能一輩子耕田,若是貴族或武士,也都有明確的職涯發展進路,你會知道自己理想的目標是啥,社會結構也相對穩定,能支持這種目標。所以依制度設定的目標而努力,通常會有意義的行動。如果相當努力,制度卻無法支持多數人達成目標,古代社會就會陷入戰亂而瓦解。

但當代社會大不相同,充滿了價值矛盾。這是因為我們的社群在不到兩百年的時間中湧入了多元文化,每種文化又有各自的價值目標,隨著經濟模式的發展,又會不斷出現許多的新目標。

廣告

和古代相比,可行選項變得太多,就算多數人追求目標時失敗了,社會也不至於立刻瓦解,因為我們可以輕易切換社會角色來轉變目標。像是決定從教師變創業者,原本賣雞排的跑去當職業軍人。

合理的目標那麼多,但個人資源和生命有限,那我們應該選擇對什麼盡力呢?忠於什麼?

多數人就算想「忠」(盡力),也不知該忠於什麼;如果隨便選一個來「忠」,那押錯寶時,又該怎麼辦? 有人說是該「忠於自己」,那也應該先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問題又轉一圈,回到人生目標的判斷困境之上。

我最近對大學生的建議,都是出社會後先花個十年,東看看、西看看,瞭解一下社會運作的概況,再挑選可以穩定發展的方向,別急著押寶。為什麼呢?因為當代社會太過複雜,下個十年的強勢工作,現在多數社會人都看不出來,別說是大學剛畢業,對於世界還不太瞭解的年輕人。先利用還有失敗空間的時候,多經驗一些社會現實,看看業界百態,才能對將來比較有把握。

那要參考父母的意見嗎?只怕父母的意見是落後指標,在他們的時代可以適用,放到年輕人的時空就不管用了。也不應直接參考同儕的選擇,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社會上也有諸多的發展機會,最適合自己的目標與達成目標的手段,需要自己慢慢去磨出來。

這個世界已沒有明顯的標準答案,你的人生將會是個成就答案的過程。我們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與環境碰撞,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在這過程中需要努力,也要學著放手,甚至逃避。那我們還需要「忠」這種德行嗎?

答案是需要。忠是「盡己」,是把自己發揮到最大限,人本來就應該適時的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甚至超乎量化的數字計算,去追尋不可量化的內在價值。所以你在人生的過程中還是應該適時「盡己」,因為這會是對自己有意義的事。這並不是自私,你的人生目標有時能和他人或組織的目標整合在一起,透過分工合作的方式來達成最佳的成果。

回頭看看那家希望員工忠心一點的公司。如何改善員工的離職率,可能和薪資條件與勞動環境更有關,光弄些教忠教孝的老梗是沒有用的。相對於員工,這間公司的經營者可能更需要上課。學些什麼呢?

學著如何整合公司上下的目標吧。這可不是員工的責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畢業後 真正喜歡的工作 大學教授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