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曾幫千名員工釐清生涯目標,前Google諮商師教你,三步驟畫出個人「年度計畫」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曾幫千名員工釐清生涯目標,前Google諮商師教你,三步驟畫出個人「年度計畫」圖

曾幫千名員工釐清生涯目標,前Google諮商師教你,三步驟畫出個人「年度計畫」圖
撰文者:陳思宇

在揮別2016、慶祝2017年到來的時候,新的一年對自己的職涯有沒有什麼新規劃呢?曾任Google職涯策略、諮商師的Jenny Blake建議,善用心智圖規劃自己的生涯,或許能讓你在新的一年處理事情更順利、更快樂!

前Google諮商師、曾幫助超過1,000名員工進行生涯規劃的JennyBlake,日前接受CNBC訪問時透露自己設定目標的小技巧,她認為利用心智圖整理新的職業目標或個人興趣是不錯的選擇,而且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規劃這件事情。

Jenny Blake坦言她需要腦力激盪、發想新創意的時候,最喜歡用心智圖,心智圖又稱為腦力激盪圖、概念地圖,對經常規劃專案的人來說,或許並不陌生這種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從一個主要概念延伸,有助於釐清複雜的思緒、記下應該要執行的事項,也適合多人的團隊一起討論、記下自己的想法。

廣告

而用在2017年的年度計畫,只需要三大步驟:

Step1在正中央寫下2017

心智圖是以核心想法去做概念延伸,因此第一步很簡單,就是確定自己要規劃的事之後,在白紙中央、或是心智圖軟體的中央寫下核心想法,以2017新年計畫為例,只要寫下2017年就好。

Step2寫下年度生涯規劃的子分類

廣告

邁入嶄新的2017年,你有哪些方面想要做得比去年更好呢?我們日常生活所做的事項,大致可以分類為工作、健康、個人興趣、加強語言能力與進修,甚至可以把理財規劃、人際關係也加進去,並且把這些分類與Step1寫下的核心概念連結,看起來就像樹幹逐漸延伸出去的小樹枝一樣。

Step3在分類下面寫下要達成的目標

最後一步是從Step2的分類延伸出要達成的目標,例如在加強技能與進修方面,具體的目標是多益(TOEIC)分數達到幾分、開始學日文,以及在健康方面寫下每週慢跑5次、在理財規劃這一項設定每個月存錢10,000元等等。

Jenny Blake建議,在設定2017年新目標的同時,可以問自己:「這些事情為什麼對我來說很重要?」不僅能幫助你想清楚自己所做的事,對1年、甚至10年後自己的職涯及個人生活有什麼幫助,也能打破我們依賴的線性思考,看看自己的構想能不能激出創意的火花。迎接新的一年,不妨來腦力激盪一下吧!

資料來源:

FormerGooglecareercoachsharesavisualtrickforfiguringoutwhatyouwanttodowithyourlife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人生規劃圖 生涯規劃心智圖 Google 生涯 諮商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