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父母如何用「一杯水」培養出有耐心的好小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父母如何用「一杯水」培養出有耐心的好小孩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父母如何用「一杯水」培養出有耐心的好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是沒有耐心的。他尿布濕了的時候、肚子餓了的時候,那真是一秒鐘都等不了,會哭得驚天動地直到你來滿足他的需求。大一點,會走、會跑、會說話了,他並不能自動變得比較有耐心,因為他想要什麼,一定是立即馬上就要得到。但是我們做父母的,卻不一定任何事情都需要立即馬上的滿足孩子。為什麼?因為...

耐心是一個重要的品質

耐心能讓我們的生活比較從容,讓一個人不會經常性的覺得煩躁不安。耐心能讓你冷靜,能夠有把問題想清楚、進而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耐心還會阻止一個人的衝動,從而選擇合理的行為。很多爸媽可能都聽說過歷史上那個著名的心理測試實驗:「棉花糖實驗」。40多年前,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者找來600多個4、5歲的小孩子,分給他們點心吃(有時候點心是棉花糖,所以這個實驗被稱為棉花糖實驗)。在每一個孩子領取點心的時候,都有兩個選擇:1、現在就拿一塊;2、等待15分鐘,可以拿兩塊。研究者追踪這些孩子直到現在,你猜結果是什麼?等得越久的孩子(等足 15 分鐘拿到兩塊點心的孩子並不多),在成長經歷中越「成功」。「成功」是怎麼定義的?學校成績比較好、身體肥胖度比較小、父母越覺得孩子比較獨立自主、成年以後越能控制自己的行為。這個結果,相信對很多人來講都不太意外。

廣告

而研究者的追踪實驗裡面,還有一個結果很有意思。他們發現,小時候一刻都等不得馬上就拿了一塊點心的孩子,長大之後仍然有比較差的自控能力,做事情也比較衝動、很少有耐心。這說明什麼?說明你天生沒耐心就永遠沒耐心?不是那樣的。這只說明,小時候沒有注重耐心的培養,長大以後並不會自動變得有耐心。是的,耐心是可以培養的,事實上從孩子小時候在遊樂場排隊等待輪到自己上滑梯的那一刻,我們就在培養孩子的耐心了。只不過,培養孩子的耐心,父母所需要的努力比讓他排隊等待溜滑梯,還要多一些。

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

從小處著手

嬰兒期的小孩需要父母全方位的照護,這時需要練習耐心的是父母而不是小孩。2歲以後,孩子有一定的口頭交流能力、身體和認知方面都有些成熟了,爸媽可以考慮先從很小的地方訓練孩子的耐心。比如孩子的杯子空了還要喝水,別第一時間衝過來給他加水,等上一兩分鐘再過來。也許在這一兩分鐘裡,孩子會吵鬧,你只需要平靜的告訴他,等媽媽洗完手就會過來,慢慢的,他會習慣。這是很小的事情、很短的等待,卻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廣告

練習等待的技巧

等待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哪怕我們大人在超市出口排隊等待付錢的時候,都會覺得無聊,何況一個三兩歲的孩子?但是科學家發現,等待是有訣竅的。如果孩子學會如何在等待的過程中給自己找點好玩的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那麼等待就不那麼痛苦了。所以,爸媽應該給孩子足夠多的機會去練習等待,比如帶他一起排隊等待付錢的時候,輕聲的和他唱他喜歡的兒歌,講個故事,玩剪刀石頭布,教他身體各部位的名稱,這些都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讓他學會等待。更有甚者,法國有一種育兒理念是,父母什麼都不必做,只要讓孩子等待,那麼他自己就會發明各種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爸媽不妨試試看,哪種比較好用。

故意造成等待

孩子想要一個新玩具,你完全可以馬上買回來,但是你也可以要求孩子等到聖誕節或者他過生日的時候,再買給他。為什麼?教他學會等待,讓他了解,重要的東西是值得等待的。

讓等待值得

孩子想去一個大型遊樂場玩,你說今天沒有時間,週末再去。到了週末,你要說到做到,真的帶他去,而不是計劃其它事情。這樣,孩子才會覺得,他的等待可以產生預期的效果。

從事節奏慢的活動

現代社會的節奏特別快,整個環境都像鞭子一樣催著我們向前趕,連電影的節奏都特別快。但是爸媽可以找時間慢下來,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比較需要耐心的美勞,還可以培養孩子一些節奏慢的愛好。例如孩子愛看卡通,爸媽可以故意找幾個年代比較久遠的卡通來給孩子看,過去的東西節奏比較慢;根據孩子的興趣,爸媽甚至可以帶著孩子看一些傳統戲曲表演,在傳統舞台上,一個音可能拉得很長,一條水袖會甩很多次,在這個過程裡,孩子不但可以學習慢節奏的美,還會培養耐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全文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電子書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