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原來「中國的希望」在這裡!在一個在北京最外圍的小鎮,看見2017年最好做的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原來「中國的希望」在這裡!在一個在北京最外圍的小鎮,看見2017年最好做的生意

原來「中國的希望」在這裡!在一個在北京最外圍的小鎮,看見2017年最好做的生意
北京中國鳥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9359071
撰文者:黃齊元

從北京機場出來,對方司機已在等我,我問他到目的地要多久?他說兩個小時,我從來沒有去過那麼遠的地方,在北京七環外,已經算河北省。

車子蜿蜒穿過很多路,經過之處人越來越少,我心裡不禁納悶有誰願意住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就在我快失去耐性的時候,我們突然到了。這個地方看起來像一個度假別墅,有很多美式的建築,我的心情是好奇與驚喜,is this China or America?

我應朋友之邀前來作客,這是一個高檔別墅及休閒會所。這一大片區域是美國西部鄉村小鎮的復刻版,地點寬廣,周圍是山丘、草地,空氣清淨,沒有霧霾。這個地方已經開發了10年,現有2,000多戶人家,我在酒店拿了一張廣告,上面寫的是「A place where dreams come true」。

廣告

中國大陸這幾年最重要的經濟政策之一是「城鎮化」,鄉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雖然促進了經濟,卻也產生很多問題,其中之一是生活品質下降、空汙嚴重,很多人受不了,開始重新走向鄉村。

最近大陸開改委發佈「開展特色小鎮」最新政策,要在2020年前建成一千個左右各具特色的小鎮,涉及領域包括休閒旅遊、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代表了思路的轉變,不再強調經濟產值,更重視生活品質。

我所去之處也是一個小鎮,只不過是由民間地產商開發。令人驚奇的是這個地方真正打動人心的不只是外貌,而是內在,這裡有100多個花藝、舞蹈、足球、油畫、話劇等社群,大家因為共同的愛好而經常交流聚會,形成了健康的社群關係。

第二天早上我去小鎮中心參觀,有許多小店,圍繞各種主題,完全是為業主(居民)服務。店裡面擺的都是業主自己創作的成品,看的出來他們是真心喜愛這個地方,有一幅作品旁是一個男人寫給他老婆的話,感謝她當初找到這個地方,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廣告

紐約時報曾經報導這個小鎮,精英雲集的夢想聚落變成輿論焦點,有人批評其「假裝過美式生活」、「不愛國」。坦白說我沒來之前也以為這只是另一個打著洛杉磯、劍橋等外國名號的房地產,來了後才體會到原來它是大陸中產階級渴望追求的一種生活型態,這是不折不扣的「中國夢」,不是「美國夢」。

中國經過30年的發展,創造了一批富人,但許多人精神生活空虛,日子過得不幸福,需要被滿足。我在別墅酒店的月刊上,看到一位業主表達她的心聲:「就我個人而言,與富人差得太遠了,但從精神上我認為我是一個富人,我追求精神的價值,我是一個精神上的貴族」。

美式生活的核心是樂觀向上、民主開放、包容,這個小鎮所呈現的正是一種中國普遍缺乏、但人心嚮往的價值。照理說這應該也是台灣的價值,我們有文創素質、社會關懷、人情溫暖,這些軟實力還存在嗎?還能搬到中國大陸嗎?

參觀完這個小鎮後,我的心情頗為失落,我認為它從整體而言已超越了台灣,這不只是一棟棟有形無魂的豪宅,它是一個多向交流、歡樂匯集、正面向上的生命有機群體,我沒有辦法以台灣人的優越再為它加分,它已經達成金錢價值以外的完美平衡,simply amazing!

台灣媒體整天只有報導兩岸政治的緊張關係,以及台商撤出中國製造,但卻忽略了新興起的中產階級這個最大市場商機,其中有很多地方是台灣可以著墨的。我們仍然有領先的地方,但唯有加上大陸的市場和資金,才能做得更好。台灣是好的元素,但是需要整合。

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有了夢人生才有目標。年輕時我們這一輩的夢是到美國去留學工作,但我很早就發現那不是我真正的夢。在我造訪的北京小鎮裡,很多人平日待在緊張擁擠的北京,到了周末才逃離城市,到夢的故鄉放鬆自己。台灣還是別人心目中的夢嗎?我們會不會有一天在大陸看到「鹿港小鎮」的重現?

HBO最近播出的科幻西部驚悚劇「西方極樂園」(Westworld),提供了有趣的想像,這是一個主題樂園,外觀完全像美國西部早期,提供給遊客殺戮與性慾的滿足。近期另一部熱門韓劇「W-兩個世界」,男女主角在現實與漫畫之間不斷轉換。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不管是透過現實重現或是VR虛擬實境,我們都可以找到內心幻想的世界。

但這種想像有時會走火入魔,顯現其醜陋的一面。最近「灣生回家」一書遭爆料涉假,作者其實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並非台日混血的灣生後代,她利用大家對於日據時代「過度美好的想像」,在歷史的空白上編織謊言,很多政治人物不也是如此嗎?

或許現在是夢醒時分,日本資深媒體人最近提出對台灣的觀察與提醒,他認為台灣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這個國家」是否正在朝「自我解體」的方向走?

小英應該已有所覺醒,年終談話她表示「拚經濟」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沒有再提到不當黨產、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總算把順序弄對了。

台灣仍有夢,只是現在破碎了。

Good night, China. Good morning, America. Good-bye, Taiwan.

下一個台灣,你在我夢裡。Someday somewhere, I know we’ll meet agai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北京 小鎮 中國 希望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