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採茶大嬸的人生觀:被蟲咬過的人生才會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採茶大嬸的人生觀:被蟲咬過的人生才會甜

採茶大嬸的人生觀:被蟲咬過的人生才會甜
(攝影者:王嘉耀 趙人儁)
撰文者:王嘉耀 趙人儁
蹲點台灣 2012.08.09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叫王嘉耀,可以叫我阿梅。我來自高雄,我喜歡喝綠茶,吃麻辣鍋。不喜歡流汗,但願意為了某個想要完成的事情而流汗。我叫趙人儁,我是台北人。長到一百七十公分的夢想幾乎已經幻滅,但每年生日都還是會許一次願。不太喜歡自我介紹,因為要重新想辦法把二十年的人生濃縮成一百個字,而且每次都會寫得不太一樣。

我們都就讀政大廣電系二年級,在這個暑假結束後都會升上三年級,期待藉由這次機會,去體驗看看不一樣的生活。

廣告

這次我們去蹲點的地方,是南投埔里魚池鄉仙楂腳社區,森林紅茶的故鄉。

蹲點第六天我們隨紅茶產銷班葉班長一家人,到另一片位於更深山裡的茶園進行施肥與除草,那裡也就是前幾天採竹筍旁邊的山坡地。為了抵抗囂張的蚊子軍團,我們甚至穿起袖套、戴上斗笠,全副武裝的樣子簡直就是兩個採茶小弟。

一開始葉大嫂和她的孫女蚊子、孫子奇峰先把茶樹周圍的雜草拔除,這是一個很需要耐心的工作,因為必須一株一株親自整理,才能確保茶葉良好的生長。葉大嫂拔了幾片茶葉下來,叫我們嚼嚼看,因為森林紅茶的茶葉都是有機栽種、不使用農藥的,所以可以直接食用。

第一次生吃茶葉是很特別的經驗,茶葉嚼起來的感覺剛開始有點苦味,但咬久了會慢慢回甘。我們還看到幾株茶樹的葉子上有些小黑洞,這是因為森林紅茶的茶園都不噴灑殺蟲劑,所以會有小蟲來吃葉子。葉大嫂說,其實被小茶蟲咬過的茶葉,製成茶後反而會帶有一股蜜香。

當葉班長結束最後的除草工作,時間也已經超過下午四點,天色比稍早暗了一些,原本高照的豔陽落到山的另一頭,不再那麼螫人。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許多蜻蜓在茶園中飛來飛去,一眼望去,對於長久生活在都市的我們來說,真是很特殊的一幅景象。

回程的路上經過一片樹林,葉大嫂進去撿了兩顆水果,她向我們介紹這叫做「阿那那」,唸起來就好像banana。阿那那是一種在埔里附近特產的水果,外觀長得像波羅蜜,剝開以後有一股濃郁的香氣,吃起來酸酸的,聽蚊子說加了蜂蜜更好吃。「這是皇帝的老婆才可以吃的吶!」葉大嫂這麼告訴我們。基於好奇,我們更上網搜尋了這種水果,發現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山刺番荔枝」。

一邊吃水果,葉大嫂也一邊笑著說,將來要把森林紅茶工廠交給奇峰和蚊子這兩個孫子,讓他們延續森林紅茶所堅持的理念與製茶精神。

樂觀的葉大嫂也很愛說故事。

第二天一早在森林紅茶工廠大夥在閒聊時,葉大嫂就和大家分享一則蚯蚓與蝦子的故事:

傳說蚯蚓以前有長眼睛,而蝦子沒有。有一天蝦子就和蚯蚓借了眼睛,到海龍王宮閒逛,他發覺那裡實在是太美了,於是就不把眼睛還給蚯蚓。蚯蚓很憤怒,便詛咒蝦子要是死了就會駝背、變成紅色的,大家也紛紛開始罵蝦子沒良心。蝦子也感到生氣,威脅說要吃了蚯蚓,於是蚯蚓為了保護自己就從此躲到土裡了。

然後葉大嫂問我們說:「你們覺得人生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思索一會,沒有什麼具體的答案。葉大嫂回答:「父母給我們一對黑珍珠(眼睛)、十個美女(手指)、兩個妹仔(腿),這樣最快樂。」這句話濃縮了葉大嫂的人生觀,彷彿一記當頭棒喝,當我們想著要得到什麼或做什麼才會快樂時,好像常常忽略已經擁有的東西,或許葉大嫂是想要提醒我們要知足,懷著感恩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心不要越長越大,不要一直向錢看,那樣不快樂。」我又想起了昨天葉大嫂的叮嚀。

飯後我們去了埔里一趟。傍晚回程時經過工廠,我們一時興起決定拍下工廠美麗的倩影。蚊子和奇峰看到我們,興奮地對我們招手,但看到相機時,卻又連忙閃進草叢。看到他們單純的笑容,心底覺得很溫暖,有一種被接納的感覺。

我想,我們正在做一件快樂的事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森林紅茶 南投 仙楂腳社區 魚池鄉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