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7真的有元旦行情!大戶:台股休息到跨年夜,下月起,這檔股票搶先龍飛鳳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2017真的有元旦行情!大戶:台股休息到跨年夜,下月起,這檔股票搶先龍飛鳳舞

2017真的有元旦行情!大戶:台股休息到跨年夜,下月起,這檔股票搶先龍飛鳳舞
撲滿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12.20

美國Fed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只不過因為近來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皆相當亮麗,加上川普即將上任的蜜月期還沒有結束,因此美國股市仍然持續震盪走堅,道瓊工業股價指數屢次意圖挑戰二萬點關卡,但Fed終究宣布了明年開始升息幅度或次數都將加大力度,意味著美國的經濟擴張強韌有餘,當然這也直接反應在美元指數的連續走高部分,全球金融情勢又走到了另外一個轉折點,怎麼看後勢,吾人提供淺見:

一、新興市場國家或歐洲面對的環境自然比較險峻,所以先前該區貨幣的連番走貶也影響了各國經濟成長,但也助益於出口,歐洲持續QE是無庸置疑,歐元走貶,德國還是最大受惠者(德股走高可見一斑)。

至於日圓走貶意外刺激了日股走揚,其他新興地區的股市短期間因為外資放假以及先行撤出而走軟,預計元月份之後外資重歸隊,將重拾這部分的買盤,相較於美元,新台幣這波走勢特別強勁,吾人猜想外資在新興市場的布局,台股仍將是首選,台積電股價下個月開始才會龍飛鳳舞,現在先只能休息一下了,指數也會被迫先整理。

廣告

二、大陸的資金短期緊俏,加上官方正在打壓房市、嚴控壽險資金炒作股市而走軟,人民幣也持續走貶,這部分在意料之中也有意外,預料股市的表現只能先築底測試底部一段時日,等到年關之後,資金寬鬆加上國際股市又恢復熱絡之際,陸股才有機會再往上挑戰,但是資金外流的隱憂還是要特別小心。

三、全球債券市場的空頭來臨,奉勸大家別再眷戀以往高收益債券高報酬率的美好(高收益債券部分走勢反而與股市連動),固定收益的商品不是不能碰,但要降低比重,至於政府公債則是能避則避,因為畢竟利率接下來是往上,不易往下呀,在這樣的環境下,考慮風險貼水,債券並不是最安全的標的了。

四、根據以往台股與景氣對策信號的互動,兩者之間存在的時間差約一至二個月,以目前的狀況來推估,預計明年下半年台灣開始景氣擴張時期可能會在暑假時暫告一段落,所以我們推估台股指數的高點可能落在明年三月至四月間,屆時政府與社會大眾驚訝於亮麗的經濟數據之餘,也許到時候反而是我們股市要持盈保泰的時候,但還沒有到,不急。

五、今年年關前,求才求職機會可能短暫增加,一般老百姓應該把握此良機,中國與美國乃至俄國將是三方勢力的主導者,台灣可以扮演哪一種角色,的確也攸關日後經濟是否再起飛的關鍵,值得當局者思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017股市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