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親中不靠美,台灣還是能勝出的方法?老總:鴻海若買下台積電,將創造五方贏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不親中不靠美,台灣還是能勝出的方法?老總:鴻海若買下台積電,將創造五方贏家!

不親中不靠美,台灣還是能勝出的方法?老總:鴻海若買下台積電,將創造五方贏家!
郭台銘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川普暗示以台灣作為籌碼,和中國進行經貿談判,引起軒然大波,雖然北京嚴正表示「一中」是中美關係的基礎,絕無談判空間,但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開。

連歐巴馬都必須站出來,解釋「實體」(entity)和「自治」(autonomy)這些概念,並強調台灣不會宣布獨立。

在這個過程中,川普已得到更多資訊,那就是中國的底線,這也是一種優勢,他可以改變策略。對精明的商人來說,沒有什麼不能談的deal,everything has a price。

廣告

有一位大陸企業家告訴我一個故事,年輕時參加朋友聚會,他總能把到最漂亮的妹。其實沒有什麼訣竅,雖然他貌不驚人,但每次他會請美女跳一支舞,舞跳完美女也到手了。別人都不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他說他只是在美女耳邊講了一個令人無法拒絕的數字,僅此而已。

我也有類似的經歷。1994年一家獵人頭公司,挖角我擔任台灣某外商總經理,當時我有最大的團隊、最好的業績,我告訴對方我工作很愉快,絕對不會跳槽。這家公司負責人未反駁我,他完全同意我的看法,但問我「在什麼情況下」才有可能轉換跑道,我告訴他除非換一個市場,他馬上改變策略,當年年底我就轉到上海上班。

台灣的現狀,好像電視連續劇劇情,父母親吵架爭奪小孩撫養權,小孩究竟要跟父親還是母親?或一個人各陪幾天、雙方都可接受?小孩能否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可不可以說:「你們都不要吵了,我誰都不跟,我要做我自己」,或者說:「條件是由我來訂,不是由你們訂。」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新加坡演講,強調中國給他很多好處,他再也不要受美國人的氣。台灣能不能像菲律賓一樣周旋於大國之間、游刃有餘?我們需改變作法,過去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和「不統、不獨、不武」,未來應改成「要接觸、要溝通、要雙贏」,這就是deal-making,代表談判的藝術。

廣告

現實上台灣政府想做什麼事,都會有很大的限制,政黨政治已將台灣帶到死胡同裡了。有些事情明明有解決方案,卻不會成功,導致最糟的scenario。

但企業可以做一些事情,改變其未來的命運,台灣企業應怎麼做?孫正義最近和川普達成協議,投資美國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工作,我參考他的思維,設計了一個架構,作法如下:

請郭台銘董事長說服他的親密戰略夥伴孫正義,從新募集的1千億美元基金(主要資金來源包括沙烏地阿拉伯450億美元及鴻海70億美元)中撥300億美元,公開收購台積電20%股權。台積電目前市值1,500億美元,20%正好等於300億。這個deal可以創造五方贏家:

第一、對台積電好。台積電是世界級的企業,但張忠謀已85歲,沒有接班人。郭台銘有企圖心和實力,鴻海若能接手台積電將可超越三星,更何況錢不需要他出。

第二、對孫正義好。軟銀未來的大戰略是物聯網,核心布局就是剛花320億美元買下的英國晶片公司安謀,可以說一腳已跨入半導體領域,再投資台積電順理成章。

第三、對郭台銘好。郭董買下夏普,轉虧為盈,已成經營之神,他剛宣布在廣州投資2千2百億台幣,建下一代面板廠,若能和孫正義合作投資台積電,將改變全球IT產業的版圖。台積電本質是代工,和鴻海相同。

第四、對台灣好。小英推動五大創新產業,但忽略台灣最關鍵的半導體產業,引起張忠謀等大老抗議,這筆交易可以改變一切,更何況引進的是日資和中東資金,而非中資。日月光收購矽品25%股權花了352億台幣,買台積電20%雖要300億美元,仍屬可操作範圍。

第五、對沙烏地阿拉伯好。沙國積極想轉型,所以和孫正義合組基金,有什麼項目可以像台積電一樣,連結全球半導體及明日科技生態體系?

台灣企業應向川普學習,其實我們有很多deal-making的機會,只是我們太過封閉。未來我們不應再以「不」為出發點,這是一種「不作為」的背動心態,台灣需反轉這種思維,主動出擊。

聰明的台灣企業已在行動,我們看到三種趨勢:

第一是賣給美國。小英最近參加美光在台擴大投資典禮,但台灣自主DRAM產業已滅亡了,台塑的華亞科以1千3百億元賣給美光,成為美國人子公司。這沒有什麼不好,誰叫我們自己實力不夠、又不爭氣?把自己美國化符合未來趨勢,也算是一種保險。

第二是投資美國。除了鴻海積極呼應「美國製造」外,台塑也將加碼投資德州廠,擴大美國內需布局。川普上台,中國企業投資併購美國公司難度增加,台灣可取代中資,但只有少數企業有這種能耐。

第三是賣給中國大陸。兩岸關係不佳,最近不少台企在大陸遭遇瓶頸,需要戰略合作夥伴,作法就是出售大陸子公司給陸資,如聯發科以6億美元將其大陸子公司出讓。

台灣的未來不在台灣島內,而在於連結世界,特別是中國大陸和美國。許多人的觀念在轉變,和三年前相比,我看到更多台灣學子在中國大陸實習,也遇見更多在陸企工作的台灣人。

但這還不夠,我們需要學習deal-making,才能創造真正的台灣價值。

和台灣最相關的字之一是「矽」,小英提倡「亞洲矽谷」,也有人講「創新矽島」。矽也代表晶片,還有籌碼的意思。

To bet on Taiwan, this is the time to CHIP i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海若 下台 鴻海 老總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