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上班超過16小時、只吃一餐、公司還要她「共體時艱」領半薪...獵頭的3個良心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每天上班超過16小時、只吃一餐、公司還要她「共體時艱」領半薪...獵頭的3個良心建議

每天上班超過16小時、只吃一餐、公司還要她「共體時艱」領半薪...獵頭的3個良心建議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Ellen是一家新創公司的財務會計主管,公司規模大概50人左右。除了正職以外,還有投資及副業,前幾天她在計程車上大哭,喊著想辭職,問我該怎麼辦?

這半年多來,她每天從九點半上班到將近半夜才回家,整天只吃一頓飯,公司要導入新的系統,一堆報表要整理,公司人資半年走了三個,所以她也身兼人資部分工作,一開始覺得很有挑戰,但責任制工時讓她快喘不過氣,月初月底結帳,加上公司不停擴張卻資金不足,每天都在想怎樣可以省錢,怎樣可以找到股東投資。

終於,老闆希望大家可以共體時艱,從老闆到員工全部降半薪,一起度過未來三個月的煎熬時期。

廣告

「如果未來三個月到半年,你的薪資都是半薪,你知道下一間公司也不見得會買單嗎?雖說都是以談定的薪資標準給薪,但過去的薪資仍會被業界參考,如需提供證明,普遍看過去三個月或年薪的薪資證明,所以,頂多降半薪三個月,就必須調回來,或是在年前離職。」我提醒她。

「可是我是真的想挺這個老闆,他是真的為了理想做事,我無法現在離開,將系統導入完,幫老闆生到錢,否則會有更多員工走路。」

「責任感迫使你不顧一切,你非常認真完成的是老闆的夢想,但你自己跟家人的呢?」

接著Ellen開始大哭,就是因為背負著別人的期待,所以想把事情都弄好,卻發現回過頭來一頭空,成就感消失殆盡,很少回花蓮陪家人,只有瑣碎時間可以和男朋友約會,更別提副業的進度了。

廣告

老闆期待她把現在公司當成自己的創業,而不是只看薪水,家人期待女兒工作穩定、找個好男人結婚,另一半希望她可以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把自己操壞,副業的同事期待她能騰出多一點時間參與討論,這些期望全部累積下來變成一顆未爆彈,放棄哪邊都不是。

很多職場上的工作者也面臨這種窘況,身為獵頭,我的建議是:

1.跳脫拿月薪制思維:現在業界出現非常多顧問角色,而且年輕化,用時薪且工作幾小時和公司收費,而不是傳統的周一到周五、朝九晚五待在辦公室。其實老闆會想盡方法先把人才留住,你可以顧問角色先協助公司直到有人可以接棒為止。

2.排序,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不要永遠把外界被期待/賦予的角色放在第一順位。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給工作,每週下班後的時間至少騰出三個時段給副業,休假盡量留給自己/家人及另一半。

3.設定停損點:建議設定一個月份,或是專案結束為停損點,可能是談定年後交接,或到某個月月底,或是專案收尾期間離開,對彼此會比較有交代。

職涯不一定要走別人期待的直線,有時候轉個彎反而發現捷徑。

以Ellen來說,年輕、待過顧問公司,又在新創公司及大型企業歷練過,是很扎實的會計背景履歷,如果以身體健康著想,短暫休息離開三到五個月之間,還是業界會希望招募的人才,不會很難找工作。如果能像上述方式改為顧問角色,讓自己白天騰出一些時間,只要願意主動出擊,搞不好會找到當初沒想過的另一種職涯機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只吃 獵頭 共體時艱 良心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