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8歲金控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生下罕病兒,人生勝利組的生活一夕崩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38歲金控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生下罕病兒,人生勝利組的生活一夕崩塌

38歲金控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生下罕病兒,人生勝利組的生活一夕崩塌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6.11.19

只要夠努力,就能擔任人生的列車長,完全掌握列車的進度,是這樣嗎?

人生勝利組

38歲的摩爾在本土金控擔任分行經理,在東區買房、開進口車,太太在旅行業擔任票務主管,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典型的人生勝利組,人生唯一的缺憾:「希望有個兒子」。

廣告

我常跟他說:「女兒才貼心啦」,「兒子、女兒一樣好,健康最重要」。

摩爾:「家裡希望我們多生個兒子。」

一年後,我真的收到了簡訊,摩爾多了個兒子,我給他的祝福簡訊是 :「三胎?總統應該頒獎牌給你,你解決了國安問題。」

「哈哈,憲哥,油飯要寄到哪裡?」

廣告

這喜悅卻沒維持太久。

摩爾發現小兒子有嚴重的心臟問題,出生三周後就就住進加護病房,醫生用很和緩又專業的語氣對他說:「症狀看似罕病所造成的心臟疾病。」

罕病?摩爾腦中一片空白。

醫生隨後說:「我可以幫您申請重大傷病卡」,「建議您做基因檢測」,「需不需要加入家屬互助協會」…字如刀割,摩爾心想:「這些字眼,怎會跟我有關?」

走出醫院,摩爾與太太覺得自己的人生列車突然掉入深淵,一個黑不見底的深淵,結婚11年,摩爾第一次在老婆面前放聲大哭,多希望這只是一場夢。

隔天一如往常地去上班,分行同事也都沒發現異狀,那段時間,摩爾特別害怕上班時間接到老婆打來的電話,真的很擔心小兒子有任何新增的檢查結果,尤其是老婆在電話那頭靜默不語時。

老婆辭職回家照顧孩子

太太收入雖不如摩爾高,但好歹也是旅行業的主管,辭去工作所要面對的不僅是薪水的損失,更為未來二度就業的機會成本,但老婆還是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摩爾第一次體會到「為母則強」。

過往夫妻在家庭相處上,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摩爾都是用工作來麻痺自己,現在老婆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兩個女兒與一個極需照護的兒子,摩爾真切發現,男人除了賺錢以外的英雄無用武之處。

幾年的時間過去,弟弟的狀況越來越好,醫生也很意外,以前看到兩個姐姐在沙發上跳上跳下,剛下班的摩爾都會暴怒,現在看到弟弟也能在沙發上快速爬上爬下,摩爾有種說不出的快感,而每次姐姐與弟弟吵架、搶玩具,在摩爾眼中,都是天籟與天使的聲音。

兩個姊姊成為弟弟快速學習最好的榜樣,效果竟比老師還好,而媽媽正是兩個姊姊的人生標竿。

大女兒問媽媽:「你為什麼要辭職回家照顧弟弟,而不是爸爸辭職?」

媽媽:「爸爸事業成功,也是媽媽的成功啊。」

摩爾聽到,完全說不出一句話,眼眶裡含著都是淚水。

家庭角色的平衡

夫妻本是一體,現今社會職業婦女扮演的角色,往往比男人吃重,摩爾曾問太太,你為何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

太太:「我對弟弟的感情,是你永遠無法體會與理解的,甚至超過對你。」兩人互看,摩爾親了太太一下。

我不想挑起夫妻角色間誰重誰輕的辯論,我想說的是,這個真實故事給我的三個學習與啟發:

1. 你是否跟摩爾一樣是人生勝利組,是否斷定您的人生列車一定可以準時進站,按時發車,無任何意外?雖然沒有保證準點的人生列車,但你可以決定用何種心境看待人生風景。

2. 不要再以列車長自居,或以完成人生或組織目標當做KPI,而是多多關心跟你在同一台列車上的人,尤其是家人、好友,那些願意對你全心付出的人。

3. 人生列車,有同行者,才珍貴,無論兒子或女兒。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控 經理 買房 東區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